新闻资料:卓琳曾拒绝了邓小平的求婚
2009年07月29日 19:13央视国际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邓小平与卓林相遇相识在延安,那是1939年的秋季。

卓林:“他和邓发都是从前方回来的,住在一个窑洞里头。我是在公安部工作,他们经常到公安部来,因为公安部女同志多,经常到公安部来玩。有时候也叫我们到他们住的地方去玩,他大概在那个时候就对我有意了,我不知道,他就找我的女朋友,跟我一块儿到延安的女朋友。让那个女朋友来跟我谈,说他想跟我结婚,问我同意不同意,那个女朋友和我谈了两次,我不愿意。我说我年纪还轻,我不想那么早结婚,我拒绝了。”

邓小平当时是八路军129师政委,卓林是一个年轻的女学生。对这位从前方来的长征干部卓琳缺乏了解。

卓林:“因为去延安的那些长征老干部都是工农干部,我们就怕跟一个工农干部结婚,不是看不起他们,是他们没有知识,跟他说话说不到一块儿,所以我就不敢和这些工农干部结婚。延安有个笑话,一个工农干部和一个知识分子结婚了,两个人晚上沿着延河看月亮。那个女的就说,哎呀,你看这个月亮多漂亮呀。她的丈夫就说,有什么漂亮的,我看不出来。(这个故事)在延安传为笑话。我想,我结婚可不能找工农干部,可不能找长征的干部,我要找知识分子。”

邓小平并不灰心。

卓林:“后来他自己就说,我自己找她谈谈可以不可以。我说,可以。他就找我谈,谈了两次:第一次谈一谈他的情况;第二次谈谈他的希望。我听听,觉得这个人还可以。他是有点知识,是知识分子。第二个呢,我想,反正早晚都得结婚。我那时候已经23岁了,我说算了吧,凑合吧。他亲自找我谈了两次话,我才同意。同意了(以后)我们才结婚。"

在延安杨家岭毛泽东住的窑洞前,八路军的老战士们,以淳情朴实的方式,为邓小平与卓琳举行了简朴的婚礼。

卓琳:“后来我就跟他说,我说,我说话你得听。你不听,我这人好说话,没人听,我跟谁说呀。听了以后呢,你觉得……我这人是比较落后的,你有意见你就给我提意见,(我)对的地方你也告诉我。他就不吭气。我说,我说话你不说话,我们这样相处下去也不行啊,你得说点话呀。他说,我这个人就是这样的脾气,你愿意说话你就(随便)说多少,我有意见我就提,没有意见就这么算了。我想,这个老干部,你要老让他说话(也不行)。我知道他是个知识分子,所以我想,你要老是让他说,他也说不了什么。算了,慢慢相处吧。就这样,慢慢互相之间就了解了,了解了就……。”

邓小平   卓琳   结婚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