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统克勒
2009年10月13日 04:2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2日,正在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统克勒。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网柏林10月12日电(记者 班玮 孙晓玲)正在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2日在总统府会见了德国总统克勒。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总统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关心和推动中德、中欧关系发展,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德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扩大双边互利合作。

习近平说,今年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关系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特别是胡锦涛主席和总统先生共同支持的“德中同行”和“中国在德累斯顿·德累斯顿在中国”活动进展顺利,加深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今年上半年,中德贸易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但在中欧贸易中的比重未降反升。

习近平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德国的关系,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把握两国关系。中方主张,发展中德关系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既要深化双边领域合作、也要加强多边领域交流。进一步加强中德合作,有利于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困境,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方对中德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我们愿同德方一道努力,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理解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在政治领域增进互信,在经济领域深化合作,在文化领域加强交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增进协调,推动中德关系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说,明天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将正式启动,这是推进中德友好合作的新平台,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克勒感谢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并转达了他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克勒积极评价当前德中关系,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他说,德中两国的发展与繁荣得益于并取决于经济全球化,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也都面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挑战。两国作为贸易大国,应加强对话合作,通过扩大内需,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向世界说明两国的发展并不单纯依赖扩大外需。

同日,习近平还会见了德国自民党主席韦斯特韦勒,表示中方赞赏自民党重视对华关系,愿同自民党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随后,习近平还会见了德国经济部长和知名企业家代表,就德国企业界高度关注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问题阐明了看法,强调中国是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中国愿意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态度处理这一问题。习近平勉励德国广大企业家继续为扩大中德互利友好合作作出努力。会见后,习近平与德方共同出席了经济、教育以及太阳能、机电等领域9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班玮 孙晓玲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