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黑老大黎强发家史揭秘:从食堂工人到亿万富翁
2009年11月04日 22:20央视网-经济半小时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片:黎强

CCTV2经济半小时11月4日讯今天上午,备受瞩目的重庆谢才萍涉黑案做出了一审判决,女黑老大谢才萍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不过,今天我们说的是重庆另一位与谢才萍齐名的黑老大,他就是当选过人大代表的亿万富豪黎强。

如果说,大家关注谢才萍,很大程度上因为她的背景和身份,那黎强受关注,更在于案件本身的复杂。

确实,在黎强案的审理过程中,控辩双方唇枪舌剑,这场暗战的紧张程度一点不亚于打黑行动的现场。我手上拿的就是在黎强案开庭当天的起诉书,厚厚的59页,公诉人念了近3个小时。而黎强这起涉黑团伙案涉及到的被告人多达31人,案卷达到了240多本,公诉人用了整整3个大旅行箱来装这些卷宗,我们先来看一下庭审现场。

涉黑团伙开审,黎强被控的罪名多达9项

继杨天庆、谢才萍、等涉黑团伙开审后,黎强“涉黑”案在重庆拉开了这次重庆打黑审判的第二个高潮,由于黎强系列案涉及到的被告人数众多,案情复杂,让本来计划5天的庭审时间延长到了6天。

这个身穿01号红色马甲的人就是黎强,同时接受审判的还有他的30个同伙,其中包括三名政府官员。由于人数众多,法庭显得有些拥挤。审判中,黎强时而傲慢地提醒公诉机关认真下去调查,时而故作谦卑地说,审判长,起诉书写的东西吓得我汗水直流。”

现年51岁的黎强是重庆渝强实业公司董事长,名下的4家公司都成为被告单位,在目前警方公布的67名黑恶团伙首犯及骨干分子中,黎强的各种各样的身份是最多的,重庆市两届人大代表、重庆市巴南区第十二届政协常委,巴南区工商联会长,并在各种民营经济类协会担任要职。这样的身份,使得黎强所领导黑社会性质的组织与众不同。

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公诉一处处长冉劲:“一是他的体系采取公司化的管理模式,这样的话他就比较完整,也比较稳定,借助公司形成的一种隶属关系,上下级关系,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结构比较完整,第二个就是他幕后操纵上访来给政府施压,然后攫取经济利益。”

在这次庭审中,黎强被控的罪名多达9项: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寻衅滋事罪、隐匿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罪、行贿罪、非法经营罪、偷税罪。然而就是这个黎强,曾经对白血病患儿进行过积极捐助;在担任市人大代表期间,建议将重庆主城区内的各公园对市民免费开放。对于这样一名头顶罩着多个光环的黑社会老大,黎强有着怎样的一个多面人生呢?

记者:“鱼轻路是重庆市一条非常普通的街道,路上车水马龙,大巴中巴穿梭不停,而它们中的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重庆渝强公司,事实上渝强公司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控制了这里的客运线路,这里就是重庆渝强实业有限公司,它的老板亿万富翁黎强现在已经被警方逮捕,经过多次努力,我们也没能进去拍摄里面的情况,不过我本人看了一下里面的情况,一楼是大厅,二楼是渝强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办公,三楼是财政部门,大门紧锁,门口还贴上了封条,里面就是黎强的办公桌,地面上还散落很多的编织袋,里面装着各式各样的文件,门口是两张警方搭建的床铺,看来这里已经24小时被警方控制。”

黎强的“发家史”

看来,黎强这个人的经历还真是一言难尽。正因为黎强曾经扮演了这么复杂多面的角色,所以,和谢才萍、杨天庆等其他黑社会头目比起来,对他的审理也艰难的多。

我了解到,黎强一案创下了重庆打黑审判的多个第一,案卷数最多、庭审时间最长、被告人数最多。然而,在庭审中,黎强仍然坚决否认自己犯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并且声称检方指控的多起暴力事件,全部都是经营纠纷。这个红顶黑老大真像他自己所说的那么清白吗?我们再来了解一下他的发家史。

早年的黎强并不起眼,曾经在食堂煮过饭,在工厂当过电工。1996年黎强看中了班车客运市场,于是与别人合伙成立渝强公司跑运输。由于重庆地势山高坡陡,公交和班车客运是重庆市主要的交通工具。

重庆市公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孙跃:“我们重庆没有自行车,没有摩托车,我们老百姓上班下班,包括公务就必须做公交车,每一天重庆公交承载了400万的吞吐量。”

黎强正是看中了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才开始搞运输。短短几年就占有了重庆客运市场100多条线路。他本人也是重庆市声名显赫的富豪。但是和许多其他的富豪不同的是,黎强攫取财富的手段靠的不是商业智慧,而是赤裸裸的暴力。

受害人:“他说,打死了就打死了,20万就把你解决了。”

记者:“你们都害怕。”

受害人:“肯定怕,现在就是他被抓了以后,你们来采访,我们才敢说这些,以前都不敢说,怕说了,自己命都保不住。”

这11个人都是重庆市的客运个体户。在2003年前后,他们每个人都花了数十万元购买了客运车辆和营运牌照。2007年8月,黎强要求他们必须把车辆和一切营运牌照交给渝强公司。

记者:“你们不接受他的条件不行吗?”

受害人:“不行不行,打,反正叫那些黑社会的人来打你,打的你手脚都断了所以我们只能是舍财保命了。”

受害人:“把执照全部给你注销了,你开不到,审车也审不到,就当报废了注销了,收车给你收了,收了你一分钱都得不到。”

受害人:“他的势力很大的,你看重庆的各个部门,他都吃香。”

在签转让合同的时候,除了车主外还有另外一批人。

受害人:“都是些平头,光头的,纹身,都是些收敛粗粗的,项链也是粗粗的,还有纹身,当时他们来了时候,就是开了一辆车,车上有一些,车外面也有,坐起的,站起的,都有,我们都不敢说一句话,怕挨打。”

黎强不仅善于使用暴力,他对欺骗手段同样在行。在重庆记者了解到有38位客运个体户就是被黎强骗走了自己的客运车辆和营运牌照。而这次他们连一分钱的补偿都没有得到。尽管今天黎强已经深陷囹圄。但是这些曾经遭受黎强欺辱的个体户依然不敢面对我们的镜头,他们害怕遭到报复。

受害人:“当时黎强亲自给我说的,确实是他实实在在的说了实话,他说车子你做就是了,只要我还在这个公司,你到时候你换车也好,有什么事也好,你不要找他们办事人员直接找我,所有的费用都不收你的。”

同题报道:

公民黎强的三个身份:草根亿万富豪与黑老大

黎强庭审直击:

黎强“最后自辩”说到体力透支

黎强庭上自称人大代表 否认找黑社会"摆平"

黎强断然否认是黑社会 称"打警察算不上残害群众"

黑老大黎强: 我要是黑社会,干吗还到处上访

黎强开庭审判有备而来 80分钟逐一反驳所控罪行

黎强辩称市场“潜规则”将其逼上梁山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曼琳 侯珍玛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