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黎强的三个身份:草根亿万富豪与黑老大
2009年11月03日 13:37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案卷数最多、庭审时间最长、被告最多……上周六,公安部督办的黎强案在连续6天庭审后结束,该案创下多个重庆打黑审判的“第一”。在这些“第一”的背后,在重庆的司法界广泛流行的看法是,黎强是促使重庆痛下打黑决心的第一人,之前的人物只是铺垫,不值得一提。

因为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身份,黎强习惯性地被媒体称为“红顶黑老大”,但人们容易忽视掉的一点是,他也是一个从食堂厨师通过自己打拼成为亿万富豪的“成功”样本。不同的是,他在打拼中伴随着黑社会的暴力,并且成为“黑老大”,这或许可以为一些希望通过不法手段敛财的人敲响警钟。

◇本报记者 王毅

10多年前在路边吃米粉的草根成了富豪

“老大”被拘,位于重庆巴南区鱼轻路的渝强实业的总部看起来却显得平静无波,工作人员仍在按时上下班,只是老总换成了政府派来的接管人员。值班女工作人员不耐烦地接待着一批批的记者,一遍遍重复:“我们现在和别的公司没什么不同。”

渝强实业是草根“黑老大”黎强事业的顶峰,也让他拥有亿万财富,控制重庆市巴南区运输业的半壁江山。而在1985年之前,黎强还在西南政法大学食堂当厨师,当时的他每天的工作简单而重复,就是拿着铁锨一样的铲子,不断在锅里来回搅动。即使后来通过岳父的关系,进重庆毛巾厂当工人,之后又调到了新公司的车队搞安全,也没有具体的岗位。可以说,黎强过了数十年的草根生活。

记者走访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黎强一家居住的地方,一幢6层的红砖老式楼,红砖楼外墙上积满灰尘,落水管周围的墙壁爬满墨黑色的青苔。楼道入口仅1.7米高,几乎每家都没什么装修。当地居民说,那里是有名的“贫民窟”。当时,黎强夫妇就住在这里,开始了他们开中巴车跑运输的事业。

虽然黎强过亿的的身家让现如今还住在这里的很多人产生了心理落差,但邻居们对黎强夫妇的回忆还显出温情,因为他们心目中还是10多年前的黎强。邻居们还记得,创业初期的黎强生活窘迫,有时连几百块钱油钱都付不起。为了能让车轮子运转,他经常是早出晚归,饿了就在路边吃米粉。妻子伍树芹每天也忙碌奔波,生活节俭,从未有邻居见过她化妆、烫头发。

不嫖不赌的“黑老大”

“黑老大”给普通人的印象是:说一不二,有钱有势有女人,长相凶狠,做事霸道。

但是黎强不是这样的人,草根出身的黎强,虽然被称为“重庆巴南区第二富豪”,身为亿万富豪和“黑老大”,但他的个人生活很难发现“飞扬跋扈”的感觉。他不嫖不赌,黎强的结发妻子伍树芹已有50岁,相貌平平,在法庭上,黎强多次替妻子脱罪,夫妻感情看上去也不错,也未见有人传出黎强吃喝嫖赌等丑闻,光这点,黎强就获得了很多街坊的正面评价。

黎强对亲属也算“仁至义尽”,他将亲属全部招至自己公司,虽然一方面,可以让他的不法行为更具有隐蔽性,但另一方面,当时,他的亲属当时不是下岗,就是大字不识一个,根本没工作,黎强也算解决了他们的生计。

作为一个草根出身的富豪,黎强还继承了草根的传统:不懒惰,不花哨,饮食起居都很朴实。成为亿万富豪后,黎强开的车是一辆“沃尔沃”,虽然已是高档车,但对于他这样的亿万富豪来说,开这样的车还稍显简陋。甚至不如之前受审的某黑社会团伙“马仔”开的车。

在渝北区松石支路“天一新城”,黎强有一处住所。但他并没有像多数住户一样买固定车位,或许是觉得平时住的也不多,他停车是计时零租的。

黎强还习惯于在重庆市鱼轻路邮局旁的路边小摊吃几块钱一碗的羊杂米粉,和他创业跑运输时吃的一样。妻子伍树芹穿着也不张扬,很少戴首饰。邻居们说,伍树芹经常在家做饭洗衣,出门也很少化妆。

与黎强打过交道的人说,黎强对下属比较抠,但有时也会几百上千的给。请人打架,抢占线路更是出手阔绰,经常是上万元,他认为,“这是该花的钱,不要舍不得”。

当地跟黎强接触得较多的记者说,“(黎强)看上去低调又谦和,做事利落,不像黑社会,说话也颇有条理和气势。”任人大代表期间,黎强非常主动与媒体谈论市政建设,发表自己的“远见”,平时他也善于和媒体打交道,不时发表一些“建言献策”的言论,但一位媒体记者称:“大多都没实施。”

据重庆媒体报道,2008年黎强曾建议将“11·27”烈士纪念馆及主城各公园等对本市市民一律免收门票。2006年,渝强集团率先在769线路上将儿童免费乘车线从1.2米提升至1.3米。

在打与被打中诞生的“潜规则”

在法庭上,黎强多次供述,他指使人打架是有理由的,因为别人打了他,他不打别人就维持不了生意,他甚至认为暴力抢占地盘是生意场上的一条“潜规则”。

从起诉书来看,黎强从富豪转向“黑老大”始于2000年。那是在黎强的公司急速扩张时,他对公交“鱼沙线”觊觎已久,为此,他派人将经营鱼沙线的公交公司车辆放气,造成交通堵塞。而按照黎强本人的辩护,这个故事应该是:公交公司组织人先将他们的人打伤,还砸了5台车,他为了不受欺负,才出了放气的“下策”。他还多次说,曾告诫手下人员“不要和别人发生正面冲突,我们打过不别人”。

即使在法庭上,黎强都不掩饰和国有公交的积怨,多次将矛头指向公交集团。

之后,黎强尝到了使用暴力的甜头:他成功拿到了鱼沙线20辆公交线路中的11辆。这个原来“本分”的富豪发生了微妙变化,不到1年,他又采取了纠集人员堵塞一条主干道的方法,控制其他车辆在一公交站台上下客。黎强此时的解释仍然是,“自己公司为了生存,只能去阻止他人上两三个客”。

此后遇到与其他公司出现矛盾,暴力成了黎强的首选。他自己总结出一条行业“潜规则”:只要有了自己的势力,不仅可以不受人欺负,还能走捷径做大做强。在他弟弟的公司于是出现了两名员工,拿工资,不上班,一旦公司有了“麻烦”,他们就负责找人“摆平”。

头戴“红顶”,有自己的黑恶势力,黎强变得霸气十足。在黎强耍霸气的故事中,有个很有名的坊间段子:一次,某位政府领导在讲话中,不点名地批评一些企业存在的问题,睡意朦胧的黎强突然站起来,指着该领导大骂:“是不是说我?××的,当心老子叫你马上‘下课’!”

关于黎强的故事,还有另外一种解读。熟悉公交运营市场的当地媒体人士说,对于纠葛重庆公交行业的复杂利益格局,黎强采取了法律规范之外的解决方式。

黎强的经历或许将成为一个标本,给其他希望通过不法手段成为富豪的人们以警醒。

黎强

现年51岁的黎强曾担任重庆市两届人大代表、重庆市巴南区第十二届政协常委,巴南区工商联主席,并在重庆各种民营经济类协会担任要职。在警方公布的67名黑恶团伙首犯及骨干分子中,其社会头衔是最多,且身家过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毅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