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食带多云有雨 观日有点难
2009年07月21日 04:48南方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十月之交,朔月辛卯,日有食之,亦孔之丑。彼月而微,此日而微。今此下民,亦孔之哀。

———“日食”一词最早见于《诗经》中的《十月之交》,大致的意思是“进入十月,在辛卯这一天发生了日食,这很不好。过去发生过月食,今天又发生日食,天下的老百姓真是可怜啊。”

广州观测时间:

8时13分至10时43分,9时24分04秒为最佳观测时间。

据新华社电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昨日通报,明日我国将发生日全食,全食带从滇藏开始,横贯人口稠密的长江流域。据了解,我国境内能够观测到的全食时间最长达到6分1秒,是本世纪最长的一次日全食。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今明两天,我国长江流域云量较多,局部地区可能发生降水,将对公众观测日全食奇观带来不利影响。未来三天,广东等地天气晴好,可看到日偏食。

在太阳的光芒之下,月球拖着长长的影子绕地球旋转。每当月球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之间,当三点接近一条直线时,其圆锥形的阴影(本影)扫到地球,处在本影里面的人们就会发现太阳被挡住了,这就是日全食。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海生介绍,这次日全食起始于印度,最早看见日全食的地方是印度坎贝湾。日食带穿过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不丹和缅甸,从中印边境进入中国,从浙江和上海进入太平洋。在太平洋上,日食带扫过琉球群岛,并一直延伸到西太平洋的北库克群岛。

全食时间长是本次日食的一大特点。季海生介绍,本次日食,月影在地球表面以每小时3000多千米的速度行进近4个小时。最长见食时间达到6分43秒,该点位于东海之上。根据天文学家的测算,全食如此长的日食发生几率仅为6%左右。22日过后,要等到2132年日全食见食时间才会超过此次全食。

这次日全食在我国陆地范围内共持续40多分钟。日全食带经过我国的西藏、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河南、江西、江苏、浙江和上海,共12个省区市。日全食带经过人口稠密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成都、重庆、武汉、合肥、杭州、苏州和上海等几个大中城市均可见全食。

(珠三角地区读者详见当地AⅡ叠读本)

为何持续时间这么长?

据新华社电 本次日全食确实非常罕见,其罕见之处在于持续时间特别长。

俄罗斯科学院天文研究所的高级研究主任马尔科夫·阿列克·尤里耶维奇博士介绍说,7月22日当天,由于月亮所处的位置离地球最近,而地球又恰好处在离太阳最远的位置,因此,人们看到的月亮将比以往大,而太阳比以往小。因此,月亮把太阳完全遮挡住的时间将会很长。以往的日全食持续时间一般是2分钟到3分钟,而这次日全食的持续时间将会达到6分多钟。据了解,本次持续时间与世界最长的日全食持续时间纪录仅有大约1分钟之差。

在家也可看日全食

7月22日,中央电视台科学教育频道(CCTV -10)、浙江电视台民生休闲频道(C ZT V -6)将与台湾T V BS电视台联合开展“两岸直击千年大日食”直播活动,并邀请专业人士对日全食现象进行科学解释说明,开展天文知识科普宣传。

从7月22日上午8点开始,江苏卫视将联合中国电视直播联盟等,针对本次日全食,推出时长达三小时、360度全景全食直播报道,全方位依次展示日食在国内的景象。 (综合)

观日指南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日食组主席杰·巴萨乔夫:

日全食没有最佳观测点

据新华社电 明日的日全食奇观至少将吸引十万国际游客来到我国长江流域,为了争夺这一市场,众多城市将自己标榜为日全食“最佳观测点”。“日全食没有最佳观测点。”面对追随自己行踪而来的全球“追日大军”,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日食组主席杰·巴萨乔夫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佳观测点”之说系误读。

巴萨乔夫早在2007年就选定在浙江北部的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顶观测今年7月22日日全食。巴萨乔夫的这一决定给仅能容纳数千人的天荒坪水电站所在地招来浩浩荡荡的全球“追日大军”。

“无论杭州、上海还是武汉,只要在中国长江流域的全食带内,任何一个地方看日全食都没有区别。”“安吉并不是比其他地方‘更好’的观测点。”对此巴萨乔夫解释道,“我选择那里也有偶然,主要是为了避开人群。”

由于担心来的人太多,当地政府官员说,自21日起,进出天荒坪的车辆将受到交通管制。

日全食时各地天气:

全食带多云有雨 观日有点难

22日阴雨天气造访上海 日全食观赏或受较大影响

日全食覆盖区域周三普遍有雨

北京明日晴好宜观日偏食 长江流域天气不理想

广州22日天气晴好 看日食全程可能性大

重庆明日明天天气为多云 看日全食可能泡汤

注意事项:

应对防范日全食指南

铁道部:日全食当天全国铁路暂停施工

日全食对手机、网络、GPS导航等无影响

资料:日全食发生时人们应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国家空间监测预警中心:日食对气象会产生什么影响

全民追日:

湖南5县市可看日全食 百余名发烧友激情追日

广东爱好者包机舱观日食 学生飞赴江苏观看(图)

日全食吸引2万余名日本游客来长三角观测

武汉成“世纪日食”最佳观测点 千余境外游客“追日”

最牛追日族:看过48次日食 蜜月飞机追日

日全食之旅升温 广东旅游业界疾刮“追日风”

“中国日全食”观测人数将破吉尼斯纪录

相关专题:

2009长江流域日全食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