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主纪念馆”改回“中正纪念堂”[组图/视频]
2009年07月20日 13:42台海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工程人员开始拆掉台湾民主纪念馆的牌匾。

警方在凌晨时封锁全馆,进驻大批警力,不让民众进入,有民进党市议员试图进入一度遭警方阻止。

台海网7月20日讯 台湾“教育部”今天一早发了新闻稿,证实今天把“台湾民主纪念馆”牌匾拆下,重新挂回“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则暂时不会更动。由21块拼成的“台湾民主纪念馆”牌匾,已在上午8点25分被卸下第一块,这块牌匾挂了不满20个月,即走入历史。

2007年5月被扁政府时代换上“台湾民主纪念馆”牌匾的“中正纪念堂”,今天上午在大批警力层层管制包围下,进行拆除牌匾的工程,工程人员同时将换回“中正纪念堂”的牌匾,恢复“中正纪念堂”。

工程人员日前在纪念馆前低调贴出告示,表示从19日晚上11时起,一直到明早11时进行整修,所以要封锁整个园区,不过当时并没有说明是否要拆除牌匾。因此以常前来运动的民众,今早全部不得其门而入。

为了防止绿营人士闹场及冲突,警方昨晚10时45分起即动员数百名以上的警力全面进驻纪念堂,并架起蛇笼、拒马,大阵仗将纪念馆四周出入口围住,就连想要入内进行采访的媒体记者,都以安全问题为由请到“自由广场”的外围。

据了解,纪念馆要进行24小时整修计划,如今大型机具定位,今早已动手拆卸“台湾民主纪念馆”牌匾,准备换回“中正纪念堂”,至于“自由广场”是否也会换回“大中至正”,则备受关注。

“中正纪念堂”于2007年5月9日经“行政院”院会通过废除《国立中正纪念堂管理处组织条例》,并于5月19日进行纪念馆园区实施进出管制,进行换牌,不只换上“台湾民主纪念馆”牌匾,连“大中至正”的字样也遭拆除,换上“自由广场”字样。当时拆除工程冲突不断,民众前往抗议,数度引发冲突,还有记者在冲突中遭到卡车辗过。

2007年6月7日,“立法院”正式废止“教育部”(当时杜正胜任部长)提出之《国立台湾民主纪念馆组织规程》及《国立台湾民主纪念馆办事细则》,同时针对“教育部”的违法越权行为提出弹劾。直到马英九执政后,于今年2月正式撤销“台湾民主纪念馆”,并决定“中正纪念堂”牌匾将于今年7月底前挂回复旧。

(本文来源:台海网 )

另据凤凰卫视报道台北市的中正纪念堂,在十九号深夜,全无预警之下,进驻优势警力和大型起重机,并在二十号上午,动工拆除台湾民主纪念馆的牌匾,将换回原先的中正纪念堂,至于正门牌楼上的自由广场,暂时维持不变。

二十号上午八点钟,起重机开始缓慢且小心地,拆除台湾民主纪念馆的牌匾,将换回一年半前,绿营执政时拆下的中正纪念堂,附近住户,都是早上运动时经过才知道,中正纪念堂要回复原名了。

居民心情,有认同,也有持保留态度,而主管机关台湾的教育部,随即对外说明决策考量。呼吁民众不同意见彼此互相尊重。

拆牌工作事前保密到家,二十号上午,仅见零星的民间团体抗议,未见大规模且激烈冲突发生,而正门牌楼,取代原先“大中至正”的自由广场四个大字,将暂时维持不变。中正纪念堂的牌匾,是在2007年十二月六号,被大卸十五块陆续拆下,过程风波不断,在当时造成社会撕裂。

马英九在2008年大选前曾经承诺,他当选后就会把中正纪念堂的名字改回来,而今,他确实如此行,但在台湾社会蓝绿两端仍有一定支持者的情况下,这项举动,仍成二十号台北政坛相当引人关注的一项争议话题。凤凰卫视 陈淑琬 台北报导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