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日晴好宜观日偏食 长江流域天气不理想
2009年07月21日 05:42新京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潮水将更为壮观;北京天文馆日食观测镜售罄

新华社杭州7月20日电 (记者 冯源) 7月22日在浙江海宁,人们不但可以观测到奇美的日全食,而且可以领略到比平日更为壮观的钱塘潮。而两大奇观的幕后导演就是太阳、地球和月亮的“三碰头”。

海宁市位于日全食的全食带内,日全食将在当地持续近6分钟,初亏时间是8时22分。复圆时间是11时。

而海宁市盐官镇又是钱塘潮的观潮胜地。7月22日是农历六月初一,正值天文大潮。记者从海宁市有关部门获悉,潮水时间是11时30分,也就是在日全食结束以后的半小时左右。

日食是朔日(农历初一日)月球运行到地球与太阳中间,月球掩蔽太阳的现象。而在朔日和望日(农历十五日),也是由于日、月和地球处于同一直线上,使得日月引力叠加,钱塘潮更为壮观。

应对举措

全国铁路施工暂停

加强进出站口站台等疏导,严防发生踩踏

据新华社电 日全食当天,全国铁路除危及行车安全的施工外,其他施工原则上一律停止。特殊情况须报铁道部批准,批准的施工必须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据预测,22日我国长江流域将发生百年内最为壮观的日全食现象。为避免和减轻其不利影响,铁道部日前制定了铁路应对日全食预案和措施。

据了解,为做好当天旅客运输安全工作,各铁路局将对进出站口、站台、天桥、地道等关键部位加强监控、疏导,严防发生拥堵、踩踏等事件发生;车、机、工、电等运输部门会抓好作业安全的各个环节,避免日食对铁路运输安全造成影响。

航空公司开通“追日”航班

日全食不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威胁

本报综合报道 近日不少市民选择搭乘飞机观看日全食,开展“追日”行动。为此,昨日,四川航空方面表示,将特地派出乘务组执行成都-上海的追日航班。

此外,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表示,有80个南航航班的旅客可能会观赏到日全食,日全食不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威胁。

四川省科技馆一名专家表示,理论上,日食开始前从成都出港,沿着长江飞行的航班追逐日食的效果最好。而在这个时间段上从成都出港在日食带上追日食的仅有5个航班,因此这些航班的机票都变得一票难求,其中就包括川航7时50分成都-上海的3U8961航班,7时30分成都-无锡的川航3U8995航班。

沪拟开景观灯遭反对被取消

本报综合报道 昨日,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获悉,由于遭遇众多市民的反对,日全食期间申城不开浦江两岸景观灯光。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冯源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