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卫生部:减少疫苗不良反应家长的配合非常关键
2010年04月22日 18:5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请问世卫组织的专家,现在全球在预防接种方面是什么样的状况?中国现在的预防接种水平在全球属于什么情况?您对于以后中国加强预防接种有哪些建议或是协助、帮助措施,今后会与卫生部和中国有关部门加强哪方面的合作?第二,请卫生部专家就刚才发布的情况概括一下,现在中国在加强预防接种方面已经做了哪些工作?2010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柯丽杉:因为各个国家的疾病谱不一样,医疗情况不一样,所以很难做出比较。总体来说,中国扩大免疫规划项目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项目,它可以免费提供很多种疫苗接种,并且免疫接种的覆盖率也非常高,尤其是在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而言。特别是在2007年,有大量新疫苗被纳入到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项目中,有很多疾病可以得到预防,可以说很大程度上都应该归功于国家扩大免疫规划项目的成功。

过去几年中,中国在努力消除麻疹方面做了很大努力,虽然现在中国每年仍然有麻疹病例发生的报告,但我们看到,通过中国消除麻疹工作的努力,已经达到了一些非常具有意义的比例和数字,足以使麻疹在中国人群当中的传播得到阻断。

至于乙肝疫苗接种和控制乙肝的工作,大家也听到了,中国所做的工作已经超过了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所确定的目标,在这方面是做得非常好的,这也会为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实现我们的目标做出很大的贡献。

王华庆:我介绍一下今年免疫规划的重点工作。2010年医改重点工作和卫生部重点工作当中都涉及到免疫规划。第一项重点是推进扩大免疫规划的全面实施,第二项工作是在15岁以下人群继续开展乙肝的查漏统计工作,第三项是加速麻疹的消除工作,包括今天提到的全国麻疹强化免疫工作。

重点工作还涉及到继续维持无脊髓脊髓灰质炎工作,以及流脑、甲肝等其他疫苗对传染病的防控。此外还有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对我国有关不良反应监测系统工作的认证,这项工作从2005年开始已经实施了六年多的时间,取得了很大进展,也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专员的认可。

美联社:我们知道,疫苗接种以后会有一些副作用,有一些媒体最近也报道,山西的某些公司被查出来疫苗有问题。请问现在卫生部和有关部门会在质量管理方面有什么新的政策?

邓海华:关于山西疫苗事件,本月6号在这里,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有关情况,得出了相对专业性的结论。卫生部也表态,对于管理方面以及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卫生部会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配合山西省,进一步进行深入调查,进行严肃处理,会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具体到管理上的问题,疫苗的生产、流通、储运环节,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负责,这方面的问题,我建议记者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言人或新闻办公室提问。 具体到预防接种的问题,请几位专家回答。

王华庆:预防接种主要涉及到几个环节。作为接种医生来说,国家有《预防接种工作规范》,有《疫苗储存运输和管理规范》,也有国务院颁布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对预防接种工作的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接种医生都应当按照国家规范和规定去做,规范预防接种的行为。预防接种涉及到很多环节,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按照国家的规范去做,保证工作的质量,包括免疫服务的质量。

中国卫生:请专家介绍一下乙肝的最新流行情况,从这个情况来看,2010年乙肝控制目标能否完全实现?针对现在面对的问题和困扰,有没有具体的解决措施?

王华庆:乙肝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疾病,其诊断比较难,我们能拿出的科学数据是关于乙肝血清学的调查。从全国流行情况看,我国的乙肝感染率和表面抗原携带率已经由过去的高流行国家进入了中流行国家。关于目标能否实现的问题,我国在乙肝防治规划中确定了15岁以下儿童要把表面抗原携带率降到1%以下,这个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目标就是把全人群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到7%以下,我们2006年调查的结果是7.18%。到 2010年时,随着医改公共卫生项目的实施,对15岁以下儿童群体的接种和新生儿接种的继续加强,通过这些人群表面抗原携带率的下降,会使整个人群的表面抗原携带率降下来,我想能够达到7%的目标。

新华社:请问世卫组织的专家,世卫组织和中国政府在预防接种方面或是其他方面有哪些合作?今后会加强哪些方面的合作?

柯丽杉:WHO随时做好准备,只要中国政府提出需求,我们都会随时提供援助,这也是世卫组织各国家代表处,包括驻华代表处的基本职责,即提供技术援助。在过去的几年内,我们在各个方面都在开展合作,包括在政策制定方面和不同的技术领域方面,以及风险沟通等方面,合作得很好。

邓海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完)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