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卫生部:减少疫苗不良反应家长的配合非常关键
2010年04月22日 18:5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邓海华:下面回答大家的提问。

健康报:现在玉树灾区的救援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我想问一下,以往这个地区的免疫工作是怎么开展的?灾害因素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国家在这个地区的免疫工作有什么样的计划?第二,有消息说当地的流浪犬很多,国家有无考虑在当地开展狂犬病疫苗的预防接种?

王华庆:我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2008年汶川地震后灾区没有发生重大疫情,预防接种措施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卫生部制定了灾区接种指南,我们先后在灾区开展了乙脑、甲肝疫苗的群体性预防接种,以及针对其他疾病的一些应急免疫,并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玉树地震发生之后,从前期监测来看,受灾地区没有出现疾病的流行。

下一步灾区卫生防疫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对重点人群采取群体性接种,主要是建议当地开展含麻疹类疫苗的群体性预防接种;第二,为预防甲肝,考虑采取群体性接种;第三,准备应急免疫疫苗,在疫情出现之后采取应急免疫措施。

另外,随着灾区免疫规划工作的恢复,我们正在协调当地和中国疾控中心派出的人员一同进行前期关于免疫规划工作受损情况的调查,争取尽快恢复灾区的免疫规划接种工作。

第二个问题,当地流浪犬比较多,可能会出现的狂犬病的情况,我们也采取了应急的措施。当地的疫苗冷链系统受到了破坏,我们采取了冷链储存运输的应急措施,储备一定的狂犬疫苗,可以为被犬只咬伤的群众进行狂犬疫苗应急接种。

法制晚报: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大家比较关心的疫苗接种不良反应问题。大家都知道,接种疫苗可能会导致不良反应,那么如何减少疑似接种的异常反应的发生呢?第二,关于乙肝疫苗接种的问题。从医学科技的角度,目前乙肝防治的角度和前景是怎么样的?

王华庆:疫苗接种不良反应或疑似异常反应可分为六种情况,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后,相应的发生数会减少。前一段媒体报道较多的是疫苗接种后的偶合反应。

为减少疫苗接种不良反应或疑似异常反应,接种的医生要做好一些相关工作,家长的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对接种医生接种之前、接种过程中和接种之后要做的事情都有明确规定,包括把一些禁忌症筛选出来,也包括推迟不宜接种人群的接种时间等。家长的配合也是非常关键的。家长要了解孩子预防接种时的健康状况,应该把儿童的状况向接种医生进行说明。应该向接种医生说明孩子是否患有过敏性机制的疾病。以麻疹疫苗、流感疫苗为例,因为里面有鸡蛋卵清蛋白的成份,如果对鸡蛋过敏,就不应该接种这种疫苗。如果儿童有严重的神经性疾病,也应该向大夫说明,由接种医生决定是推迟接种还是不接种。现在还有一些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儿童,减毒活疫苗的接种对他们而言是完全禁忌的,这一点家长也应该说明。

接种疫苗之后,医生要对接种人群进行30分钟的留观,家长也应该积极配合。回家之后,假如发现儿童有异常的情况,家长要及时跟接种医生和当地有关部门联系,以便及时调查和处置。

赵铠:专家在组织讨论麻疹预防接种的时候也很关注异常反应的问题。麻疹可能发生的比较严重反应就是过敏性疾病,这不只在我们国家,其他的国家也都有发生。过敏性疾病引起的原因很复杂,感染、植物、虫咬、药物、花粉、预防接种等都有可能,预防接种在其中所占的比例只有百分之零点几到一。

我们要考虑如何避免,也要考虑如何救治。禁忌症、过敏体制避免接种,这是避免过敏性反应的办法。一般发生后,及时使用抗过敏治疗,如可的松、氰化可的松等,可以很快好转。卫生部在制定强化免疫方案时也会充分考虑到如何强化免疫过程中发生的异常反应。

胡廷:减少接种后的不良反应牵扯到很多环节,包括生产环节、传送、转运系统和疫苗管理系统。中国有一个强有力的疫苗生产、分发和使用的有效的系统。扩大免疫规划接种项目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很多可预防的疾病,今天的主题大家也看到了,“你我共参与”,一起来做计划免疫的工作,这里有我们的问题,也有社会、家长的问题,大家一块儿合作,才能实现减少接种后不良反应的目标。

赵铠:乙肝防治的进展,从两方面来考虑。一方面是预防,现在新生儿开展乙肝疫苗免疫接种,15岁以下也要开展免疫接种,携带率已经明显降低,5岁以下小于1%。对新生儿实施免疫,经过两代或三代人,经过四到五十年, 55岁以下的人携带率都是1%了,就可以达到很低的水平。大于十几岁以上的人已经携带了,要靠治疗,这个难度还很大。所以防治乙肝最主要的是像其他一些国家一样,通过预防接种降低携带率。第二方面是医疗,乙型肝炎治疗的药物有拉米呋定、干扰素等等。我们国家有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中有针对乙型肝炎的治疗,包括慢性乙肝,都在进行。另外,在重大专项里还有治疗性乙肝疫苗。现在的乙肝疫苗是预防的,现在正在开发治疗性疫苗,可以治疗慢性肝炎,其中一种抗原抗体复合物,已经进行临床三期了,今年年底结果就出来了,临床二期的结果还是很满意的,看到有效果。

王华庆:我再补充一点关于预防乙肝方面的工作进展,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率有了很大的提高。1992年我国将乙肝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管理。1999年,我们调查乙肝疫苗新生儿接种率是70%,及时接种率29%。2002年把乙肝纳入计划免疫。到了2008年,及时接种率和全程接种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2009年调查的时候,报告乙肝接种率全程的已经达到了98%,及时接种率达到了88%,及时接种率提高了将近 60%。从产生的效果的表现来看,全人群的表面抗原携带率下降了2.5%。全国有13亿人口,看到这个百分率的下降虽然很小,但是算起来整个人群的下降率还是很大的。

另外一个是主要表现在新生儿的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下降幅度是非常大的,也就是计划免疫的目标人群已经下降到1%以下。按照控制目标要求是2%,但我们在2006年进行调查的时候,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这项任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