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卫生部:减少疫苗不良反应家长的配合非常关键
2010年04月22日 18:5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2日电 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于今日上午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介绍消除麻疹、控制乙肝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文字实录:

邓海华: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联合新闻发布会。今年4月25日是第25个“全国预防接种日”,卫生部决定于2010年4月19日—25日期间开展以“消除麻疹,控制乙肝,你我共参与”为主题的预防接种宣传周活动。今天卫生部联合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消除麻疹、控制乙肝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WHO驻华代表处的两位专家,计划免疫组组长柯丽杉博士和医疗官员胡廷博士;国内的两位专家,卫生部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铠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王华庆。下面,我先代表卫生部通报有关情况。

预防接种是我国成效最为显著、影响最为广泛的卫生工作之一。自实施免疫规划以来,通过接种疫苗,减少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3亿多人,减少死亡400万人。2000年,我国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实施乙肝疫苗接种后,全国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的9.75%降至2006年的7.18%,5岁以下人群已降到1%以下,减少乙肝病毒感染者1900万人。为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和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经国务院批准,从2007年起,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范围,在原有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基础上,将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儿童实行免费常规免疫,预防甲型肝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5种疾病。另外,在流行地区对特定人群进行流行性出血热疫苗免费接种,储备炭疽疫苗和钩端螺旋体疫苗。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后,全国范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种类由6种扩大到14种,预防的传染病由7种增至15种。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充分体现了关注民生、以人为本,以及提供公平、均等的卫生服务理念。

2009年,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工作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项目全面实施,麻疹、甲肝等针对传染病都降到历史最低水平,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有效控制疫情,预防接种对国家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随着预防接种工作的不断深入,国家对免疫规划针对疾病的控制提出了更高的目标,目的就是使更多的人通过预防接种,避免或进一步减少疫苗针对传染病所带来的危害。卫生部在《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和《2006—2010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中分别提出了“到2012年,全国麻疹发病率控制在1/100万以下(不包括输入病例),无本土麻疹病毒传播。”和到2010年“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1%以下;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7%以下”的目标。

2010年是实现控制乙肝和消除麻疹目标的关键一年,除继续加强常规免疫措施之外,我国还要继续开展对15岁以下的人群补种乙肝疫苗活动,同时在全国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尽管麻疹控制工作取得一定的进展,但麻疹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目前的麻疹发病水平,距2012年实现消除麻疹1/100万(1300例)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还面临诸多挑战。今年是实施15岁以下人群乙肝疫苗补种项目的关键一年,2010年计划接种2810万人,要完成整个目标儿童数的83%,任务十分艰巨。

预防接种是一项社会工程,接种工作的实施与落实,需要多部门的配合,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各地要积极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控制乙肝和消除麻疹重要意义。广泛普及有关控制乙肝和消除麻疹预防接种知识,提高全社会参与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社会参与实施国家免疫规划的氛围;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根据乙肝查漏补种和麻疹强化免疫工作任务,合理设置接种单位,充实免疫规划专业人员和基层接种人员。做好免疫规划专业人员、基层接种人员和医疗机构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的技术指导;加强预防接种服务管理,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相关规定开展预防接种。强化边远、贫困地区和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努力提高接种率。教育部门做好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要按照《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的要求,严格实施疫苗的冷链运转,做好乙肝疫苗和麻疹疫苗的储存、运输、使用各环节的冷链监测和管理工作。

邓海华:下面请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柯丽杉博士介绍有关情况。

柯丽杉: 大家早上好。 自从1980年成功根除天花后,世卫组织就在世界许多国家支持其发展免疫服务。30年后,大范围接种疫苗工作,使得全球数百万人免于死于多种疾病。麻疹和乙肝就是两个重要的成功案例。由于这两种疾病造成很多人发病和死亡,并且可以通过免疫接种来预防,因此,它们也是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的免疫工作重点。

疫苗让全球的麻疹状况发生了改变。人们有时可能以为,麻疹是一种相对较轻的疾病;但世卫组织估计,2000年,麻疹造成全球73.3 万人死亡。此后,国际活动推动了疫苗的大规模应用,包括各种接种活动。因此,到2008年,全球因麻疹死亡人数减少到16.4万(减少了78%)。现在,世界所有区域都树立了消除麻疹的目标。 中国坚定地致力于消除麻疹工作。2010年的全国性接种活动将帮助中国阻断麻疹的传播。这次接种活动将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接种活动,将有约1亿儿童接受免疫。开展这次活动的决定是与世卫组织磋商、并借鉴了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后做出的。

乙肝是儿童幼时感染的一种疾病。它让肝脏慢慢受到损害,导致严重疾病,并可能在成年时造成死亡。乙肝在中国一直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政府从1992年开始,对全国儿童进行大规模免疫接种,使得该病在较小的孩子中几乎完全消失。这些儿童将健康成长,不会再罹患或死于乙肝。

中国坚定地致力于为儿童提供免疫服务。截至2007年底,所有孩子都可通过国家扩大免疫规划(EPI)接种可预防12种疾病的疫苗。这些疫苗是免费的。另有预防其他3种疾病的疫苗对某些高危人群是免费的。扩大免疫规划的疫苗均为国产。

中国还努力提高国产疫苗的安全性和质量。目前,国际市场已表示出对中国生产的乙脑及H1N1疫苗的兴趣。世卫组织和中国当局正在合作,以便在不久的将来,联合国机构可以从中国购买疫苗。

同所有药物一样,接种疫苗也可能导致不良反应,尽管不良反应很罕见。当接种人数巨大时,就像在中国这样,某些不良反应是无法避免的。但接种疫苗所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其不良反应的弊端。为确保疫苗尽可能的安全,中国同许多国家一样,严密监测不良事件。这使当局能够记录疫苗的安全性,并监测到可能发生的任何异常事件。

强有力的监管和监督对确保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至关重要;同时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让疫苗给社会带来最大的效益。我们要共同努力,确保每个应接种疫苗的人都能接种疫苗。在全国免疫日和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希望媒体也能在提高公众意识方面,发挥作用。

谢谢!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