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央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19省市对口支援
2010年04月19日 17:57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浙江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1市8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的阿拉尔市。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浙江新疆对口支援座谈会上也谈到,援疆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浙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应尽的政治责任。”

而在之前举行的上海新疆对口支援座谈会上,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表示,率团到新疆调研,主要是研究商议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发展工作方案。

在“5·12”特大地震后,北京市对口援建什邡市,上海市对口援建都江堰市。按照目前模式,援建北川县的山东省可能也将在此次援疆中承担任务。

发展与稳定密切相连

南疆五地州是指天山以南的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其中,又以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三地自然环境最为艰苦。

早在2009年初,中央已决定在上述三个地州的资金投入方面进行重大突破,以促进这些地方加快发展,全面缩小新疆南北部发展差距。

根据国家批准的《南疆三地州建设项目专项规划》,在2009年至2013年间国家将补助投资500亿元人民币,在三地州建成大中小型项目超过1.3万个。

自治区党校副校长、教授高建龙认为,新疆“家底”薄弱,近年来与发达地区的经济差距呈逐渐扩大之势,南部五地州仍有许多贫困人口;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油气产业在工业中占60%的份额,经济发展过度依赖重工业;区域经济不平衡,南北疆发展差距过大;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等,这些“先天不足”意味着新疆未来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

2009年是新疆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乌鲁木齐发生了“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同时,新疆的石油行业也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中石油减产计划影响。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石油工业对全区工业增长贡献率“缩水”6.3个百分点,石油开采加工领域的投资减少了48.28亿元,全区来自油气的税收收入则锐减了105.4亿元。

不过无论是资源开发还是招商引资,无论是调整结构还是保障民生,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社会稳定的基础之上。

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之前举行的2010年新疆经济工作会议上曾提到:“新疆不安全、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存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2009年8月在新疆考察时曾指出,新疆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

发展与稳定已成为密切相连的两个要素。而不解决发展特别是民生问题,新疆也很难实现真正的稳定。

从全国对口支援新疆的举措可以看出,中央决心以举国之力解决新疆发展的基础问题。而如何在经济增长中保持社会和谐发展,将是新疆2010年乃至今后需要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聪茹、山旭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