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三千里路兄弟情——赵洪祝率团继续在阿克苏调研
2010年04月13日 14:38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南疆,春天悄悄站上柳梢杏首,或染成点点新绿,或绽出片片浅粉。

蜿蜒沟渠中,天山雪水唱着欢快的歌儿,用最优美的身姿一路流畅行走。

一眼望不到头的棉田里,机械轰鸣,地膜在阳光中犹如一条条银带伸向天际,预示着秋天的丰收。

走进维吾尔族老乡家,迎来的是一张张好客的笑脸、一盘盘香甜的水果,洋溢着友情和期盼。

来到这里,每个人都会由衷感慨:阿克苏是个好地方!

党中央、国务院把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的重任交予浙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起,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把阿克苏建设得更好、更美,进一步增进民族大团结,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和社会长治久安,大力促进浙疆两兄弟省区共同进步。

为了全面掌握实际情况,有效开展对口支援工作,4月7日至10日,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率领的浙江省对口援疆考察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生产建设兵团领导聂卫国、胡伟等陪同下,奔波约1500公里,来到阿克苏地区1市8县中的6个市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的阿拉尔市,深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乡镇卫生院、敬老院、工厂、农居、牧场、果园、棉田、棚户区、公用设施等20余个点进行考察调研,并与阿克苏地区、农一师负责人进行座谈,对接、研究对口支援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等随团调研。

通过改善当地生产条件,提高各族群众的收入水平,最让考察团一行牵挂在心。柯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北缘,严重缺水,群众生产生活十分困难。当地党委、政府为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建设起设计灌溉能力5万亩的苏巴什河灌区自压滴灌工程,并发展节水的红枣种植业。考察团来到该县玉尔其乡阿拉玛村红枣示范田察看节水农业成果,详细了解自压滴灌工程后续管网建设等情况。赵洪祝得知农民白克尔·阿依提去年每亩红枣田收入近5000元时,高兴地说:“如果这一节水型效益农业能大规模推广起来,加上灌溉设施能跟上,柯坪县群众就脱贫有望了!”

沙雅县二牧场原来交通不便,十分闭塞,饮用水都要到几公里外的塔里木河去拉。牧民用传统放养的方法来养羊,大多数人还停留在贫困线下。自近年217国道从二牧场所属地域穿过后,县里抓住机遇,对牧民居住区进行搬迁改建,提高了水、电等公共服务的配套能力。赵洪祝仔细询问牧民现在的生产方式后,与牧场负责人交流起来:“靠传统放养,肯定效益不高。如果发展饲草田,冬天能储备饲草,羊就不容易掉膘。同时,要提高出栏率,加快周转,这样牧民才能有比较好的收入。”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对口支援的重要内容。赵洪祝等每到一个地方,都要仔细了解当地民生状况,与当地党政领导探讨在民生领域的援建方式方法。新和县塔什力克乡格曼拜西村,在维语中的意思是“北边有水道的地方”。但是,由于人口增长和灌溉面积激增,近年来雪山融水和地下水已无法满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需要。2006年开通的自来水已经丧失了功能。赵洪祝一行来到该村买买提·伊布拉音家中,他拧开自来水龙头,没有一滴水流出来,下面的陶制积水瓮空空如也。赵洪祝心情沉重,当即同当地干部群众深入探讨如何有效解决农牧民的喝水问题。

阿瓦提县第四中学是一所维吾尔语和汉语双语教学的学校。赵洪祝来到学生们中间,和蔼地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还与维吾尔族学生交流。他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学好两门语言,用知识改变命运,将来可以走向全国,开眼界,长见识,更好地学习和工作。赵洪祝还认真听取了当地干部关于学校改扩建和师资方面存在困难的汇报。

在新和县塔什力克乡敬老院,老人们的居室十分简陋,除了一张床外,一无所有。赵洪祝等察看后,不禁神色凝重。在米拉乌冬老人室内,赵洪祝问寒问暖。在送上慰问金后,他握着敬老院院长买买提明的手说:“让我们共同努力,来保障和提高这些孤寡老人的生活水平。”

对口支援,既要“输血”,更要“造血”。阿克苏地区油气资源丰富,是“西气东输”的西端起点,我省的大量天然气就从阿克苏输送而来。这里又是著名的“长绒棉之乡”。不论是农一师所属的阿拉尔市,还是库车、阿瓦提、沙雅等县都种植大量优质棉花。阿拉尔市、柯坪县的红枣也是远近驰名。已经有浙江企业在这里建设棉花加工厂、农副产品加工厂,不仅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还解决了当地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赵洪祝一行在调研期间,走访了阿克苏市工业园区、阿瓦提县棉纺工业园,并到农一师十团实地了解了棉花机械化种植情况。考察期间,赵洪祝与新疆自治区和阿克苏地区及农一师的领导一起研讨在棉花产地就近发展棉纺加工业的可行性。在与当地浙商见面时,赵洪祝勉励他们一定要把企业发展好,成为浙江与阿克苏经济合作的纽带,为阿克苏人民造福,为浙江人民争光。

在10日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生产建设兵团政委聂卫国和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胡伟分别作了讲话,阿克苏地区党委书记黄三平汇报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农一师政委、阿拉尔市党委书记吴慧泉汇报了师市的有关情况。

在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后,赵洪祝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5180万浙江人民,向热情友好的阿克苏和农一师的各族干部群众表示问候和祝愿。他指出,我省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浙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浙江在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新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应尽的政治责任。我们很高兴能同阿克苏地区各族人民和农一师建设大军并肩奋斗,共同来实现阿克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经过一路上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中央作出西部大开发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以来,阿克苏地委、行署和农一师在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地区各族人民,使阿克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区域竞争力得到不断增强。阿克苏和农一师的许多成功经验,以及在建设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赵洪祝说,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将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把阿克苏地区的工作当作自己的分内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坚决完成中央交给的对口支援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以促进阿克苏发展、稳定和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任务,突出改善民生,增加农牧民收入,着力解决各族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突出干部、人才支援,为对口支援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突出项目支援,全力推动阿克苏地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突出产业培育和资源开发利用,通过经贸交流与合作培育阿克苏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我们将与阿克苏人民共同努力,促进阿克苏地区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结束在阿克苏地区的考察调研后,赵洪祝一行转赴和田地区。 (记者 金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