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大学者建言国务院遏制条例修改前突击拆迁
2009年12月31日 06:4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下午,北大五名法学学者受邀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座谈会,直言最近有些地方突击拆迁现象严重,建议全国人大法工委和国务院关注,由国务院出台通知,要求各地在元旦、春节期间遏制突击拆迁的发生。

12月7日,北大五名法学学者沈岿、王锡锌、姜明安、钱明星和陈端洪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对《拆迁条例》进行审查。16日,国务院法制办组织座谈会,邀请了包括北大的这五名学者(其中陈端洪因事先安排有事而未出席)在内的专家研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草案。29日,全国人大法工委邀请这五名学者就修改拆迁条例进行座谈。

昨天,钱明星有事未能参加,王锡锌等4名学者参加。王锡锌介绍,法工委有关同志介绍,已经收到学者对拆迁条例进行审查的建议,法工委和国务院法制办进行了沟通。法工委一直在积极推进拆迁条例的修改,收到建议后,加快了修改的力度。

王锡锌说,近期,拆迁条例修改正在推进之时,有些地方出现的突击拆迁现象严重。他本人就收到了很多反映这一情况的特快专递,这可能让矛盾在短时间内释放出来。他和沈岿提出,希望法工委和国务院关注这一情况,并由国务院出台一个通知,要求各地在元旦、春节到来之际,从民生的角度,遏制突击拆迁现象。

对此,法工委有关人士表示,这也是他们所担心的,将很快和国务院法制办沟通。

问及拆迁条例修改进程时,王锡锌向记者转述法工委有关人士的说法,拆迁条例的修改刻不容缓,但涉及很多大的问题,有很多难点,具体进程的时间表还没有。

王锡锌说,新条例的出台有很多难点,比如地方政府有不同意见,可以公开提出来。他向法工委建议,组织一次公众参与的有序、有效的讨论,广泛征求意见,问计于民。(记者易靖)

相关报道:

北大学者建议设立拆迁纠纷裁判机构

延伸阅读:

国务院法制办:现行拆迁条例将废除 目前已形成修改案初稿

专家解读拆迁条例:被拆迁人或有选择余地(图)

国务院法制办:新拆迁条例倾向按市场价补偿

专家称新拆迁条例将更关注公民私人财产保护

相关评论:

拆迁条例将废除 谨防拆迁上演最后的疯狂

赵勇:《征收条例》出台前强拆不能有狂欢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易靖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