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调查称七成老师成就感低 超半数人不与老师联系
2009年09月10日 15:10福建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10日,第25个教师节,本报推出了“教师幸福感”特别调查,在调查中,71.1%的老师和51.7%的公众认为,教师是一个很累并且没有成就感的职业,仅13.2%的教师的职业幸福感较高。

是什么造成了老师们的职业热情消退?他们为什么缺乏成就感?对此,本报特别邀请有关专家解答教师如何应对职业倦怠,让社会各界对教师多一分理解和尊重,莫偷走老师们的幸福!

解读调查数据:

该调查分为公众问卷与教师问卷两部分。截至9月9日零点,共有9543人参加“教师问卷”网上调查,相比之下,参与“公众问卷”的调查人数仅为1292人。

教师篇

参与人数9543人,其中58.5%为中学教师、23.6%为小学教师、10.4%为大学教师、5.8%为职业院校教师、1.7%为幼儿园教师。

假期成为最大的职业优势

超过半数的老师表示,与其他职业相比,教师这个职业的最大优势是每年有两个长假期,这一比例达到57.5%。不考虑地域和学校类型的不同因素,97.1%的老师认为,现在教师的待遇一般甚至很低。

八成以上老师感觉不太幸福

关于教师职业幸福感的调查,逾八成老师的职业幸福感在及格线及以下。其中44.0%的老师给自己的职业幸福感打了3分的及格分;23.6%的老师打2分;19.2%的老师打1分。

七成老师没有成就感

与其他职业相比,71.1%的老师认为,教师这个职业很累且没有成就感,24.0%的老师认为很累但有成就感或价值感。

仅有4.9%的老师认为教师是个比较轻松的职业。

老师期待教出好学生

老师们认为,首要的是对学生的热爱,这

一选项比例高达42.5%;其次是教育思想和方法,选择人数约为41.5%;认为老师最需要专业知识的比例约为10.1%。

公众篇

参与人数1292人,其中57.4%为家长,8.0%为学生,还有34.6%的被调查者属于学生家长以外的其他人群。

半数人认为老师没有成就感

65.2%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学老师最辛苦;其次是小学老师,选择比例为24.1%。与其他职业相比,51.7%的人认为,教师这个职业很累且没有成就感,31.2%的人认为,教师工作虽然很累但有成就感或价值感,仅17.1%的人认为,教师是个比较轻松的职业。

超半数人毕业后不与老师联系

约57.8%的被调查者表示,毕业了就不再与老师联系;17.8%的人表示毕业后5年以内会与老师联系;毕业后一年内会与老师联系的人约占13.7%。此外,约有10.7%的人表示,毕业10年以上仍会与老师联系。

采访手记

别偷走老师们的幸福

对于老师们来说,幸福是什么?我认为就是老师们踏踏实实生活、健健康康工作、稳稳当当发展。学校应该更关心我们的教师,尽量营造“以人为本”的环境,建立合理的考核机制,让老师感觉辛勤付出有个“奔头”。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尽量给老师“松绑”,让一线教师少一些评比、检查和无聊的会议,不要成天忙着造假各种评比材料,根本无暇专心做教学研究。学生家长多给老师一些理解,其实老师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也要为一日三餐衣食温饱而奔波。

又一个教师节来了,让我们多给教师们一些理解,别偷走他们的幸福! (来源:海峡都市报 记者 叶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琦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