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教育部:24.3万教师学历不合格 若不管学生是渎职
2009年09月10日 14:3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教育部师范司司长:24.3万教师学历不合格

今天是第25个教师节,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做客人民网谈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待遇。在访谈中,管培俊介绍,近年来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在提高,截止到2008年底,学历不合格教师的数量由原来的30多万已经下降到24.3万,71%小学教师拥有专科以上学历。

管培俊介绍,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教师的整体学历水平。截止到2008年底,学历不合格教师的数量由原来的30多万已经下降到24.3万。与此同时,高学历的教师在逐步地增加,根据统计,到2008年底,具有专科层次的小学教师已经占到全部小学教师的71%,这个增长的速度是比较快的。具有本科学历的初中教师现在已经占到半数以上,在高中教师当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也在逐步增加。教师学历的水平提高,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教师整体素质的提升。” (来源:人民网 记者 李婧)

管培俊回应教师"批评权" 老师不管学生是渎职

9月10日,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做客人民网谈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待遇。在访谈中,管培俊对前段时间争议很大的“批评权”进行了回应,他表示老师不敢批评学生是渎职。

管培俊说,在强调尊重学生、维护学生权益的今天,一些地方和学校出现了教师,特别是一些班主任老师不敢管理学生的现象、不敢批评教育学生的现象,放任学生的现象,这倒是很不正常。班主任和所有的科任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都应该认真地履行职责,要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同时敢于管理学生。如果不敢批评学生、不敢管理学生,该管的不管,那就是不负责任,就是渎职,就是失职,我想明白的家长也是不赞成的。

管培俊认为,广大的教师应该打消顾虑,放下思想包袱,遵循教育规律,恰当地运用好自己的专业权利,认真地、模范地履行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大胆地管理,妥善地管理,科学地管理,教师、家庭、社会,应该在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来源:人民网 记者 李婧)

教育部师范司司长:今年特岗教师招聘至少7万人

9月10日,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做客人民网谈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待遇。在访谈中,管培俊介绍,今年特岗教师计划进一步扩大,招聘至少7万人。

管司长介绍,近年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措施,这些措施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国家层面来说,首先是实施了特岗计划,创新农村教师的补充机制。这主要是针对各地普遍存在的农村教师紧缺的问题,是由中央财政“买单”,在农村边远地区设置岗位,招聘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

2006——2008年,三年间,主要在西部12个省区招聘了将近6万教师。从2009年开始,特岗计划进一步,扩大实施规模。2009年招聘的规模将要达到7万多人。(来源:人民网 记者 李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婧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