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云南代驾行业商机初显 亟待出台行规加强管理
2009年09月10日 12:5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昆明9月10日电(记者 李倩)目前,全国正在开展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而云南也开展了对酒后驾驶、醉酒驾驶实施“零容忍”态度和“四个一律”的高压专项整治行动。随着整治力度不断加大,代驾行业商机初显,但由于缺乏统一规范、缺少相应的法律保障、代驾人员的驾乘技术和协调能力有待提高等原因,该行业要发展壮大还需时日。

代驾行业需求增大

根据云南省交警总队统计,仅8月15日至25日,全省交警部门就出动警力27057人(次),警车9106辆(次),查处酒后驾驶396起,醉酒驾驶150起,暂扣驾驶证303件,吊销驾驶证1件,罚款28万余元,45名“醉驾”被执行行政拘留。其中,仅昆明市就查处了47名酒后驾驶人员,另有33名达到醉酒驾驶标准的驾驶人将陆续被执行行政拘留15天、暂扣驾驶证6个月、罚款1800元、一次性扣12分的处罚。

重拳之下,代驾行业悄然升温。在昆明市一家企业从事公关工作的吕强晖说:“酒桌文化长盛不衰,很多人认为‘无酒不成席’。像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经常得陪着客户吃饭喝酒,而且喝酒的豪爽程度和多少,常常关系到工作是否能顺利开展。现在交警部门整治酒后驾车,对我们的工作是一种考验,所以特别希望饭店、酒楼能提供代驾服务。”

昆明的云庄家宴副总经理何奎说:“最近几天,已有不少客人询问我们饭店是否有代驾业务。我们也认为,与其让客人醉醺醺地自驾车回去,不如请人代驾,这样能大大减少交通事故,保障醉酒者和其他人员的安全。”

“我们公司于2008年3月成立,以前的生意都一般,每天只能接到5单至10单,这段时间严查醉酒驾车,生意同比增加了50%以上,有的时候达到20多单。还有几家KTV也主动来找我们洽谈业务。”昆明的丁丁代驾公司业务经理王众说,“只要整治醉酒、酒后驾车的规定不变,代驾行业就有发展潜力。”

记者采访了20多名车主,大家表示,醉酒后不可能总让朋友帮忙开车;打车回去,第二天再来开车也不方便,特别是洽谈业务时,打车接送客户不太礼貌,所以比较下来,代驾更合适一些。

诸多因素掣肘代驾行业

记者采访了解到,酒后代驾服务在国外和我国沿海发达地区较为普遍,像韩国约有10万名代驾司机,每天要送大批客户回家;北京和上海等地的代驾公司有时一天要送百名客户。但在云南这样的经济欠发达省份,消费水平不高,加之该行业缺乏统一规范,驾乘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等因素,该行业一时无法盛行。

记者通过打电话和上网查询,50多家驾校和代驾公司中,能提供酒后代驾服务的寥寥无几,形成相应规程的更是屈指可数。一些代驾公司的负责人表示,醉酒的人说话不清、意识不明,有时把车子弄得很脏,万一丢了东西或者身体发生状况,还要代驾人员和公司承担责任。

曾当过代驾的何河说,需要代驾服务的大都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私营业主,还有一些经济条件好的年轻车主。“我只做了2个多月就放弃了,醉酒的人太难侍候,不付钱就算了,还会大吵大闹,弄坏车里的设备还诬陷是我弄的。”

同时,部分车主认为代驾的费用较高,对代驾人员也缺乏相应的信任。像丁丁代驾公司的收费标准为:昆明市一环内50元一次;一环以外二环内70元一次;二环以外远至呈贡新城100元一次,这个价格还算合理,像有的代驾公司起步价是40元,每公里再加4.5元的费用,比打车要贵很多。还有车主提出,驾乘人员能否值得信任?万一车里东西不见了又想不起来是否自己弄丢的怎么办?如果代驾人员擦碰到车该如何处理?

昆明贤达顺宁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谈到,目前的代驾行业良莠不齐,缺乏相关政策规范和行业监管,这使得本来就不多的代驾公司间形成恶性竞争,不利于该行业的发展。

云南省劳动就业服务局就业指导科科长李乐认为,代驾作为一种新型服务行业,可能会有雨后春笋般的初始成长阶段,但优胜劣汰是市场的生存原则,单一的服务、庞大的员工基数将导致代驾行业的发展规模不会很大。

亟待出台行规加强监管

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出台相应的行业规范,制订收费标准和实施细则,提高准入门槛,并通过法律法规进行调解和约束。

“我们公司摸索着形成了一些制度,尽量规避可能遇到的问题,例如我们不针对单个醉酒者提供服务,必须有家人或者朋友陪同。当代驾人员到达现场后,要和其清醒的朋友、家人一起对车子的内外部进行检查,签字确认后收费。快到家的时候要让车主的家人、朋友来接,并确认车辆无损。如果车主是独自居住,则与其住宿小区和单位的保安一同将其送回家。第二天公司会打电话给车主,了解代驾人员的驾乘情况等。我们招聘的代驾人员驾龄都在7年以上,整体素质比较高,公司也经常组织他们参与培训,并制订了较为严格的管理制度。”丁丁代驾公司业务经理王众说,“要赢得市场需要有规范化的管理,要根据市场价格,制订合理、统一的收费标准和服务规程等;提高准入门槛,从业人员要认真选择。”

云南省圣元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冰认为,车主与代驾人员之间是一种委托关系,大多数公司都是通过口头形式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虽然方便,但如果发生矛盾和纠纷,难以确认两者相关责任,因此必须通过法律法规明确其经营资质、代驾合同、服务形式和内容、提供服务的条件和期限、隐私保护和违约责任等方面的内容。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的一名业务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不准备介入代驾行业,因为该行业还存在一些风险,例如醉酒者找的代驾人员没有驾驶证,或者这名代驾又找了其他代驾人员,万一发生重大事故,代驾人员又跑了,理赔时难以分清责任,势必引发矛盾,有必要进一步明确相关的问题。

昆明交警部门认为,治理酒后和醉酒驾车需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源着手,形成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建议娱乐餐饮场所主动提供代驾等延伸服务,或加强与代驾公司的长期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保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倩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