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夏季达沃斯今日开幕 各方聚焦“中国态度”
2009年09月10日 07:49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大连

今日起,一群即将引领全球经济走出阴霾、走向复苏的政界、商界领袖及学界精英,将齐聚渤海之滨的大连,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领军者年会 (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共同探讨初见曙光的世界经济如何重振增长。据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今日的开幕式并致辞。

昨日记者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看到,这里一派紧张有序的气氛,二楼论坛主会场准备就绪,提供洽谈功能的“新领军者村”在周边暖色调的衬托下,显得静谧而温和。

昨日,已前往大连参加此次论坛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锡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内容外,此次会议的时间和地点也同样蕴涵深意。

“从时间上看,此时正是各国经济开始略显复苏之势的时候。但是必须认识到,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赵锡军说,“那么如何巩固基础,如何克服复苏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正是此次会议上各方需要着重探讨的问题。”另外,会议选在大连召开,“这说明了在未来的全球经济复苏中,中国将发挥越来越明显的作用。”

分析人士称,开幕式上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将是各方关注的重点之一。因为这次来到大连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外国首脑并不多,大家更关注温家宝总理代表中国政府的态度,以及对中国经济的复苏和世界经济复苏的表态。“不见得说温总理一定要说出什么石破天惊的新话来,重申有时候也是一种重要的态度。”

“本届达沃斯论坛是匹兹堡G20峰会前的又一次准备”,有观点认为,如果说前几天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为匹兹堡会议做一个技术层面的准备,那么这次达沃斯论坛则是一次观念和思想上的准备。

本届年会以“重振增长”为主题。回顾往年的达沃斯论坛主题,可以发现这些话题的设定,反映了全球“领军者”们对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

2008年在天津召开的夏季达沃斯年会,由于尚未意识到金融危机的严重性,该年会曾将“下一轮增长的浪潮”定为主题。但是,此后并未迎来增长,却遭遇金融危机进一步深化的“洗礼”。分析人士指出,一年之后的今天,“重振增长”的主题更加切合实际,也体现出政商界领袖和主流经济学者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现状,以及长期增长所需解决的问题。

资料链接

夏季达沃斯年会

第一届夏季达沃斯年会于2007年9月4日至9日在大连举行,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平衡”,内容涉及全球商业环境、中国经济发展等重要话题。这是世界经济论坛首次举行针对成长型企业的“新领军者年会”,而且将长期在中国举行,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充分肯定。

第二届夏季达沃斯年会于2008年9月27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主题是“下一轮增长的浪潮”,主要话题包括走向全球、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琳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