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与总理同上的5堂课
2009年09月10日 04:29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温家宝总理和孩子们一起用餐。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回访北京三十五中 老师们动情回忆 与总理同上的5堂课

9月4日对北京三十五中的师生们来说,是一个毕生难忘的日子。温家宝总理来到学校看望了全校师生,并在初二(五)班和同学们一起连上了五节课。近四个小时的听课时间并不短,总理一直细心聆听、一丝不苟地做着听课笔记,短短的课间10分钟,他还抽空到教研组看望学校的老师,和班里的同学亲切谈话。总理的慈祥、和蔼让大家感动,总理的认真、专注让大家敬服。

本报记者昨日来到北京市三十五中进行回访,一位当天上午讲课的老师告诉记者,总理的为人让自己感动,总理对教育未来发展、对学生培养的精彩观点更是让自己得到了全面指导。

文/记者 赵琳琳

细节

徐老师后来听说,温总理来听课前曾提了一个要求,听课的领导不管是谁,只坐最普通的桌椅。数学课里很多内容需要写在黑板上,总理坐在最后,他前面的学生个子很高,超过了1.8米,总理要费劲地探头才能看到黑板上的内容。“这场景我永远不会忘。”

课后,总理利用课间时间来到初二组的教师办公室,刘丽苹注意到一个细节,总理的笔记本记了四五页纸。

第一遍预备铃响起,温总理很快进了教室,坐在座位上,这个时候,很多同学都还没进教室。“总理的时间观念很强。”这是钮老师的第一印象。

按照教案,当天要学的歌是杰克逊的《四海一心》。当时温总理问身边的孩子:你知道他吗?你喜欢他吗?看来总理是知道杰克逊的。

做声乐呼吸练习时,需要把背挺直,总理也跟着把背挺直。

下课了,唐老师提议请总理和同学们一起唱《幸福拍手歌》。同学们忘了紧张,与总理一起拍手,有的同学还调皮地和总理互相拍肩,有的同学不好意思拍,只是害羞地轻轻碰一下。

(据《人民日报》)

在第25个教师节到来前夕,温家宝总理来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调研,看望全校师生,并在学校主持召开北京市教师代表座谈会。

总理清晨冒雨到学校调研

“没有什么要求,只有一点,就是要听一听原汁原味的中学课程,看看中学教育最真实的情况。”校方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位负责人表示,早在9月3日上午,校方就获知会有国务院领导人和教育界专家即将到访的消息,不过那时,大家根本没想到即将到来的会是温总理。

此后,教学准备工作如常进行,孩子们也照常开学上课,一位当天给总理讲课的老师说,也常常会有教育界专家、兄弟学校的老师们来听课,老师们并不会做特别额外的准备工作,和同学见面、备课、上课,一切如常。

9月4日上午,对北京三十五中的老师和同学们而言,是一个充满了惊讶、紧张、兴奋、感动的上午。那天一大早,钮方萍老师就提前来到学校,在办公室里专心致志备课,她教地理,是初二(五)班当天上午的第四节。

8时10分左右,北京的天空仍然被厚厚的云层遮蔽着,还下着雨。就在大家都各自准备手头课程的时候,一辆普通的中巴车悄悄停在三十五中校门口,温总理冒雨前来调研了。

“总理打着一把大大的黑伞,从校门口走进来,和平时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一模一样。”钮方萍老师激动地回忆说,总理神采奕奕,沿途在和旁边的人谈论着什么。“平时大家对总理的印象就非常深刻,尤其是汶川地震,总理不辞劳苦赶往四川指挥抗震救灾,大家感触很深,一看到总理进来觉得非常亲切。”

总理走进教学楼,已经差不多是第一节课时间了,楼道里的人多起来,为了能够让总理安静听课,学校要求大家不要太多走动,“我当时一直在教室里备课,根本没想到,总理来到了初二(五)班,而且在班里听了一个上午的课,第四节课会听我的课。”钮方萍说。

初二年级共有十个班,其中有两个艺术班,一个跟北京市西城区合办的体育班,一个共建班,一个初高中直升班。其他的五个班,包括三、四、五、六、七班,都是平行班,也就是综合班,生源随机分班,代表了普通义务教育的正常水平。

总理鼓励的目光让我压力全无

“直到现在,我还听到同学们说,就像做梦一样,总理就坐在了我们身边,是真的吗?”

徐俊军是初二(五)班的班主任。9月4日上午第一节课,她给初二(五)班的同学们上数学,讲的是三角形全等的判定。她说,8时15分第一节课开始。第一眼看到总理,是既熟悉又亲切的感觉,“但还是有点紧张,同时又有些兴奋。总理走进来,用温和的目光和我打了个招呼,然后很快坐在教室后排的位置上,我的心情很激动,就和同学们介绍说,同学们,今天和我们一起上课的,还有一位和蔼的老人,他就是我们敬爱的温总理。”

她说,当知道温总理要和大家一起上课时,不少同学露出了惊讶的表情,还有些同学瞬间愣住了,但她的话音刚落,教室里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都把头扭过去和总理打招呼。

尽管平时准备工作充分,对讲课胸有成竹,但还是有点紧张,徐俊军老师说,因为,平时从广播和电视当中了解到总理学识很渊博。

和徐俊军老师一样感到意外的还有语文老师刘丽苹。她在放暑假前才接到学校的通知,要她接任初二(五)班的语文老师。于是,整个暑假她都在精心准备这个学期的语文课。就在温总理到学校来的前一天,刘老师才第一次和初二(五)班的孩子们见过面,给孩子们上了一节起始课。

“起始课我和孩子们相互认识了一下,然后介绍语文教材的特点,并把自己在教学上的要求向学生们提了出来,临下课前的5分钟,我向孩子们提出了预习要求,要大家回家查字典认识生字,熟读课文,并给他们简单介绍了课文的作者孙犁和写作背景,还告诉他们明天我们会一起学习《芦花荡》这一课,但没想到的是,和我们一同学习的还有温总理。”

刘丽苹老师的课是上午第二节,9时05分开始。8时15分,就有老师来到办公室告诉她,“总理来了,已经坐进教室了,是205教室,你的班。”“我特别吃惊,觉得很荣幸,又有点紧张,因为在那之前,每个老师都在准备,都以为总理可能会坐在自己班里。”

刘丽苹老师说,温总理的亲切和鼓励让她很快就放松了下来,“从我喊起立,总理就用慈祥的眼神给我鼓励,很和善,很认可,我的紧张感一下子全没了。”刘丽苹说,她挑选了几张白洋淀优美的风光图片作为课文的背景介绍,孩子们也很快沉浸到了课文的描述中,他们的注意力非常集中,课堂氛围非常好。

第一次点评该课程的人竟是总理

当天上午的第三节课是研究性学习,由顾芳老师主讲。这是一个新开的课程,即使一些中学老师对于这门课程的内容也未必熟悉。

这门课程专业性较强,对老师的知识背景、引导沟通能力要求高,因而以前多在高中课程中开设。而这一次,学校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提前在初中课程中设置。

“这个课程没有教材,主要以教师引导为主。我要告诉孩子们,什么是研究性学习,如何进行研究性学习?和谁一同进行研究性学习?这样的研究性学习如何取得学习成果?”顾芳对本报记者说,上完课后,总理对她的课程进行了点评。

“我开展研究性学习已经6年了,以前也有很多专家和老师来听我的课,但大多都是听完课就走了。实际上,我非常希望有人对我所上的课程提出宝贵意见,真实告诉我效果如何?优点在哪里?哪里需要改进?没想到的是,第一次给点评这门课程的人居然是温总理。”顾芳说,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关系,未能向总理请教更多的东西,希望能得到他更多的建议。

总理和孩子们一同起立一起阅读

四十分钟太短,五节课太少。这难忘的五节课,让北京三十五中的老师和孩子们感受到了无限温暖和感动。

徐俊军老师说,在课堂上,总理认真做笔记的场景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能感觉到总理听课时在跟着老师的思维思考问题,专心致志。”

刘丽苹老师说,让她特别感动的是,这样一个大国总理,如此认真地坐在教室里和孩子们一同听课。“从上课起立开始,总理就非常专注。我喊起立的时候,总理和孩子们一同起立,我说大家打开课本第九页,快速阅读课文,总理也马上翻开书本,和孩子们一起阅读。”

下课了,知道孩子们一定想和总理说说话,刘丽苹没敢上前打扰。当她走出教室后,惊讶地发现总理也出来了,“总理马上和我评课,说好,非常好,和我握了握手,然后说,孙犁这个作家还是要给孩子们介绍,我说在上节课预习时做了些介绍,下节课,我打算与学生赏析景物描写并体会孙犁的语言风格。”刘丽苹说,总理提的建议很重要,对孩子们来说,学每篇文章都应该知人论事,对作家的深入了解,有助于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和学习课文。

钮方萍老师说,和总理一同上课,让她感慨良多,总理的为人给她印象深刻,“我进班时,刚刚打响2分钟预备铃,总理很快就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坐下,可以看出总理对我们课堂,对教育非常重视。”

总理的和蔼让人如沐春风

钮方萍老师讲授的地理课是当天上午第四节课,即使是一个年轻人坐到第四堂课,也会感到疲倦,但总理在课上始终很专注,在不停地做记录。

“我向同学们提问时,总理不但在听,而且看得出他也在很认真地思考。”钮方萍老师说,本来和总理一同上课,应该会感到很大压力,但总理的和蔼让人毫无压力感,如沐春风,“我当时就想着怎么把课上好,所有精力都用在课堂上。”

顾芳老师说,最让她感动的是总理对研究性学习的点评,总理肯定了研究性学习有利于开阔学生的思维,但希望老师再放开些,学生提出一些老师没有准备的问题,老师可以让学生充分发挥。总理对每一节课的详细点评、记录如此清晰,在评课过程中总理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从学生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对教学环节的分析也是从学生角度出发。

刘丽苹说,总理提到,要对学生的默读、归纳概括、演讲等能力进行训练,从这些评价可以看出总理关注的是一个人一生的发展,关注哪些内容能让孩子们终生受益。

平时上课,同学们都踊跃举手抢答问题,总理和大家一同上课,不少孩子积极性更高。下课了,孩子们拿出书讨论问题,总理还耐心地给孩子们讲授学习方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琳琳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