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东省工商局将网络购物纳入监管范围
2009年09月10日 02:3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安卓

鱼龙混杂的网络购物平台将被纳入监管范围。

近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要进行改革;同时,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纳入工商的职责范围。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正在研究制定网管方式,而广东省工商局介入网络监管的模式将以该方式为基础。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指出,网络的商品交易行为,包括B2B、B2C、C2C等,花样繁多,模式不断创新,而相应的法律法规一直跟不上,导致网络交易缺乏监管。

《通知》指出,广东省工商局的市场规范管理处将承担起规范维护商品交易市场经营秩序工作,组织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指导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

而根据最新的职能规定,工商部门今后将对网店证照、商品质量、诚信经营、退换货制度等进行监管,还将承担起网络市场行为、交易行为、服务行为等监管职能。而不仅仅停留在为消费者维权的层面上。

广东省工商局市场合同处郭处长指出,对虚拟市场的管理也是工商部门碰到的新问题。有关管理办法国家工商总局即将出台,广东省管理细则将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规定来制定。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网络虚拟交易平台有其特殊性,如买家和卖家往往不在同一地,甚至可能是不同国别等,这为监管及受理投诉带来难度,所以,应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建立针对网络交易及服务的监管平台。

早在今年7月,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凡曾公开透露,将按“以网管网”的原则,地方需对辖区内市场主体开办的网站全部建档,采用技术手段进行搜索。

据了解,广东省工商部门将对大型的购物网站及企业主体网商重点监管,针对网上商品审查把关、交易证据收集、货款支付安全保障等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对网上购物实行诚信抽查,并通过地区监管网络互联互通等方法,统一监管,实现网络化监管。

在政府监管缺位,而消费者对网络购物诚信度日益关注的情况下,部分运营网上交易的企业早已进行自身的部分监管。

如C2C淘宝网推出“支付宝”服务及评价体系。此前,B2B企业环球市场总裁凌风亦告诉CBN记者,为了规范卖家,环球市场联手国外评价机构推出环球制造商认证系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安卓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