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浙江江山环保局长发帖邀请网友调查水质
2009年09月06日 19:19浙江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浙江在线09月06日讯初秋的浙西小城江山阳光灼人,一条江水穿城而过。江水不算清澈,偶尔会有几株水葫芦顺江漂流而下。

这条江叫须江,曾经是江山城区人的饮用水源。江山城区有半数市民依江而居,所以江山人习惯把须江称为母亲河。

今年8月,网友“戴笠老家人”在当地点击率最高的西南论坛上发表帖子《须江环境调查图报》,用文字表述自己对须江的感情,用照片来讲述须江现在的污染状况。

此帖引来跟帖无数,有的跟帖还带了情绪性的攻击,由此引来了一场环保局长跟帖邀请网友跟队查水质的故事……

网友热帖:

须江污染严重,政府环保不力

江山市位于浙江、福建、江西交界处。西南论坛是当地最热的论坛,日流量近万。

8月初,西南论坛上一个名为“戴笠老家人”的网友发表帖子《须江环境调查图报》,帖子这样写道——

打识文断字起,须江就是我笔下的主力队员,作文中动不动就来几句“啊,我美丽的须江”、“须江啊须江,我魂牵梦萦的地方”。老师曾高度赞扬我的须江情结。

和我一样对须江有奶水亲情的不止我一个,哈哈,江山市歌就连续几个音阶深情吟唱“这里的江孕育着希望”,并由此引出后面“好美好美的地方好美好美的家乡”。

我废话这么多,是为了证明我不是突然想起须江的。我曾经在须江里游过泳,夏天能够在须江中游泳那真是幸福的事情。将近20年了,快20年没有那样子和须江的水亲密接触了。可惜现在,一切都因为污染成为一种遥远的记忆……

“戴笠老家人”还将自己多日在须江边考查时拍的污染照片发了上来。一时间网友纷纷跟帖,跟帖数高达数百条,成为了西南论坛史上最热的帖子。有的回帖比较过激,认为政府有关部门环保不力。

环保局长时时关注:

“上趟厕所回来都要刷新一下”

江山市环保局局长毛卓兴也关注着这个帖子的动向。他把帖子放在电脑收藏夹里,每天早晨上班都要先看上一番,工作间隙也会刷新网址。

“跟帖的速度让我始料不及,有时候上趟厕所的工夫,回来刷新一下,就多了好几条跟帖。”

跟帖越来越多,内容也越来越火爆,有网友甚至提出,“江山没有人管环保了,环保局该集体下岗”。

帖子让毛卓兴有些坐不住了。“须江水质不如以前,这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说须江水污染得很厉害,这是妖魔化须江了。这些年来,我们一直为保护须江而努力,但有些客观因素是环保局无法克服的。不过,我们对须江的水质有信心。我们觉得,有必要向网友澄清事实了。”

几天后,在毛卓兴亲自审稿定稿后,一个以江山市环保局名义的跟帖出现在论坛上,内容有三点:感谢众多网民的关注,讲述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邀请大家一起去须江现场走一走看一看。

帖子后面附上了环保局的报名电话。

论坛主管曾担心:

意见太冲,政府面子会不会“搁不牢”

西南论坛是江山市广电总台下属的一个网站。这样一个言辞激烈的帖子发出,对于副台长周太来说“备感压力沉重”。

西南论坛是周太分管的项目之一。 “帖子越来越火,我越来越兴奋,但压力也越来越大,兴奋是因为网站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压力大是怕政府的面子搁不牢,对我们施加压力。”

环保局的跟帖让周太欣喜万分,“我悬着的心也算落下了,我们为环保局的开明感到高兴,也为媒体的监督职责得到响应而感到自豪。”

周太立刻让网站负责人与环保局联系,还马上联系言辞激烈的网友,包括发帖人“戴笠老家人”。

网友亲历之后感慨:

看来对环保工作有误解

8月底的一个周末,网友跟随环保执法人员在须江考察水质的队伍最终成型:领队为江山市环保局监测站站长周达忠,网站派出了骨干记者王虹进行现场记录,包括发帖人“戴笠老家人”等17名网友组成了考察队。

网友跟随着周站长沿着须江上游一直到须江出江山口进行勘测走访,周站长不断地在各个断面取水进行化验监测,并拿出各项指标给网友仔细看。事实证明,须江水质总体良好,但个别地区存在水质不达标情况。

在一些污染比较严重地区,周站长和执法人员、网友一起去阻止排污人排污,但都是执法人员刚走,排污点又在排污。

网友“戴笠老家人”是江山婺剧团的一位演员,平时关注环保,他感慨说,“看来维护环保不是环保局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不是这次考察,我们也不能完全了解环保工作的难处,我们以前对环保工作有些误解。”

局长还有想法:

网友参与,能否常态化

网友的呼吁不仅让环保局警觉,其他职能部门也有所触动。江山市环保局局长毛卓兴对此深有体会。

须江的水有时呈泥黄色,与采砂船的洗砂水不经沉淀直接排入有关。以前环保执法人员去执法时,这些采砂船船主直接拿出水利局的采砂许可证来抵制环保检查。这次网友联动呼吁,让水利局也绷紧了环保弦,决定与环保局联合执法,要求采砂船修建沉淀池,以保证污水不直排入河。

毛卓兴还把网友的呼吁带到了政府工作会议上,这直接导致一些效益良好但可能产生废气的工厂被政府一票否决。“网民就是市民,网络民意基本可以代表民意,政府必须重视。”毛卓兴说。

目前,又一则关于江山城区某大型化工厂排出有毒气体的帖子在网上引起热议。毛卓兴准备近期再让网友实地考察一次。

“说化工厂没有污染那是骗人的,我们主要是要网友知道,我们是不是做了排污措施?做得到底如何?在化工厂暂时无法搬迁的情况下,我们要让市民知道我们用了最大的努力在控污,我们做了,所以我们有底气经得起市民的考察。”

“如果让网友参与考察能常态化进行,那就更好了。”毛卓兴还在这么想。来源:钱江晚报

发帖人   网友   水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