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工商部门发五点消费警示 当心“健康讲座”骗钱
2009年09月06日 02:59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工商部门发出五点消费警示

“健康讲座”五大特征

时下,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以健康讲座、免费旅游、义诊、赠药等名义诈骗老年人钱财。工商部门近日发出警示,提醒消费者避免上当受骗。

据了解,一般“健康讲座”隐藏的消费陷阱包括:带有功利性、欺骗性的讲座、义诊和体检等非公益性活动,其检查结果多不真实准确;穿上白大褂变医生、自称为“大夫”“专家”的人大部分不具备行医资格,相关证件也多为假冒;产品价格一般较为昂贵,一盒少则几十元多则数百元,而且疗程普遍较长,谎称半年或一年后才能见效,从而诱骗消费者一次多买;所开票据无任何印章,只有销售人员的签名,有的甚至不开票据;推销活动地点多在俱乐部、饭店、地下室内等隐蔽地方,且变换频繁。

为此,工商部门发出五点消费警示:一是消费者在听讲座时要保持清醒,保健食品并非药品,服用只能对人体起到调节、改善作用,不能治病。二是在听讲座前,要了解是否由正规单位组织或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三是在参加讲座时不要购买产品,正规的保健品在商场或药店都有销售,自称“外面买不到”的产品切勿购买。四是在购买产品时,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保健品,要到正规药店或保健品商店购买,并保存好购物凭证,以便发生消费争议时能够提供维权证明。五是消费者如若遇到大肆宣传和夸大其保健品功能的讲座,可及时向工商部门举报,或向消协投诉。

据新华社

15

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观点,其立场与本报无关。立即发表评论

我们将从评论中节选精彩内容在报纸上登载,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必填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