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煤矿事故起数大幅下降 百万吨死亡率仍过高
2009年09月06日 01:0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安监总局局:确保今年再关闭减少千处小煤矿

记者从4日在南昌结束的全国煤矿瓦斯治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虽然近年来中国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率均大幅下降,但与国际先进采煤国家相比,中国煤矿的瓦斯事故控制水平和抽采利用水平差距仍然较大,百万吨死亡率是美国等的30-50倍。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4日表示,中国煤炭产量占全世界煤炭总产量的37%左右,但事故死亡人数却占全世界煤矿死亡总人数的70%左右。虽然近年来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但事故的总量依然偏大。

方君实说,2008年,中国煤炭产量同比增加7.65%的情况下,煤矿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9.3%和15.1%。与2001年相比,2008年中国煤炭产量增加16.26亿吨,增长149%,但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下降52.24%,百万吨死亡率下降80.59%。

方君实透露,2008年,中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1.182。但美国煤矿2004-2006年的百万吨死亡率分别仅为0.027、0.021和0.045。1999年以来,波兰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一直在0.4以下。

方君实说,瓦斯一直是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一杀手”,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24起煤矿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中,瓦斯煤尘事故有21起,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88%和90%。2005年以来,国家坚持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投资150亿元用于以煤矿瓦斯防治为重点的煤矿安全技术改造,带动地方投资993亿元,提高了煤矿瓦斯灾害防治水平。(记者林艳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艳兴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