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农民工死因成谜 两份铅中毒检测报告相差716倍
2009年08月24日 15:18工人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权威司法鉴定机构认为王纪学死亡与铅中毒有关。

36岁的王纪学已经故去,但他的案例所留下的对医学鉴定的良知的拷问并未结束。

农民工王纪学去世了,其亲属怀疑死因与他在工作场所铅中毒有关,申请工伤认定,劳动保障部门不受理;绍兴市卫生局认为王纪学死亡与铅中毒无关;案件起诉到法院后,不同的鉴定报告相差甚远……死者妻子说:“我们的路似乎走到了尽头。”

蹊跷的农民工之死

2009年7、8月间,浙江省绍兴市斗门镇,居住在那里的几万农民工在议论一件事情:“农民工王纪学死了,他死在了打工7年的城市绍兴,他的死因扑朔迷离。王纪学在含铅作业企业打工7年,体内铅中毒标准超过人体正常标准335倍。

“他去私人诊所看病被误诊为感冒,治疗中死亡,诊所医生被判刑10年。

“死者家属向企业索赔,厂家理由是,经当地卫生部门检测,死者体内铅指标完全正常。但令人惊诧的是,事后经国家权威部门第二次复检,当地卫生部门检测的铅中毒数据与权威部门检测结果竟相差716倍……”

为还欠债外出打工

河南省固始县南大桥乡农民王纪学盖新房结婚之后欠下一屁股债,有人介绍浙江绍兴汇同蓄电池有限公司(汇同公司)正在招工。这是一家含铅作业企业,月工资比其它企业高出100~200元。2000年10月,29岁的王纪学携妻子一同报名进了汇同公司。

妻子被分到包装车间,每月能拿1200元,比从事加酸工作的丈夫高出200多元。夫妻俩在企业附近租了一间房,生活稳定后把儿子接到了绍兴。

2006年4月,王纪学从加酸工转岗到装运工,工作内容是把电瓶用液压车从二楼拉到一楼,每次装卸均要经过铅粉污染严重的烧片车间……王纪学每天中午12时上班,第二天凌晨4点下班,一个工作日往返运送电瓶150趟。

据王纪学的妻子讲:“进厂不久,王纪学就开始担心自己的健康,因为厂里总有工人铅中毒的消息传出,王纪学也经常感到肚子疼,上厕所又解不出大便。其实,这是铅中毒的典型特征。”

重点职业病危害企业

厂里有工人向浙江省总工会投诉,浙江工人报记者来厂里展开调查。汇同公司生产各类蓄电池,员工1500名,涉铅岗位900余人。汇同公司属于重点职业病危害企业,绍兴市卫生监督所对其每年监督三次:2003年,因其未按国家规定要求开展职业健康体检,给予罚款5万元;2004年、2005年分别对其生产车间进行职业病危害监测,均为不合格。2006年因该公司生产不正常,未进行监测。2007年4月13日,卫生监督所分别对其生产车间进行了铅烟、铅尘采样监测,采样品20份,合格为0份,最高超标81倍,最低超标2倍。

根据监测结果和现场检查情况,卫生监督所提出了加强生产车间机械通风、分隔有毒无毒工序,防止交叉污染,加强个人防护等监督意见。汇同公司于去年6月1日向卫生监督所提交了整改情况报告。

据绍兴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13日,他们再次对汇同公司生产车间铅污染进行监测,共采样品26份,合格2份,最高超标29.7倍,各个监测点铅烟、铅尘浓度有所下降,但远没有达到国家标准。

农民工王纪华是汇同公司一名烧片工。他说,“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了6年多。不久前的一次常规体检,参加的8名烧片工,体内含铅量超标最多的将近一倍,我体内含铅量是657μg/l,而人的正常值为88-400μg/l(“μg/l”为“微克/升”)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