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新型导弹快艇造型奇特 可有效规避光学侦察
2009年08月24日 08:21解放军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 在今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的海上阅兵方阵中,8艘涂着海洋迷彩的新型导弹快艇编队格外靓丽。它独特的外观、矫健的身姿,引起了世人广泛关注。近日,本报记者随同南海舰队某导弹快艇编队,在南海某海域进行了一次实兵对抗演练,亲身体验“海上花豹”的独特作战功能。

炎夏,南海某海域风平浪静,水天一色。一支由南海舰队某导弹快艇大队3艘新型导弹快艇组成的编队,轻犁碎浪,快速游弋。

过往船只上的人们纷纷侧目,好奇地打量着这些造型独特的快艇。快艇清一色双体式结构,乍一看,像是两条小船组合在一起。快艇左右两侧的片体,仿佛一双强壮的臂膀,将艇艏托离水面,又像是一对巨大的铁翼向前伸展,冲破前行航路上的一切羁绊。艇体棱角分明,蓝白灰黑交错的海洋迷彩现代感十足。

然而,人们并不知道,这些外观赏心悦目的小艇,其实是攻击力惊人的某新型导弹快艇。它们像是一群“海上花豹”,在看似无意的游弋中,敏锐地捕捉猎物的信息,随时准备发动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击。

此时,一场复杂条件下的海上对抗演练悄然拉开帷幕。“敌”大型舰艇编队在空中战机支援掩护下,企图突破我海上封锁区。我新型快艇编队受命与其他海上作战兵力一起对“敌”舰艇编队实施打击。

走进指挥艇舱室,记者立刻感受到紧张的战斗气息——传令声、仪器信号声不绝于耳。航海兵瞪大眼睛观察着海面,雷达兵全神贯注紧盯着雷达屏幕。

××时××分,导弹快艇编队依旧与渔船、货船相伴航行。指挥舱里,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某水警区司令员姜国平对记者说:“新型导弹快艇的外观设计,可不是为了好看!”蓝白灰黑相间的海洋迷彩,是最好的保护色。海天一碧,外形小巧的导弹快艇与万顷波涛融为一体,从高空上看很难被发现,可以有效规避光学侦察。艇体采用了特殊材料和隐身设计,具有良好的隐身性能。

利用这一隐身优势,导弹快艇编队混杂在过往船只当中,向目标海域悄悄挺进。姜司令员打趣道:“在对方的侦察雷达屏幕上,咱们也许就是几条不起眼的小渔船。”

××时××分,导弹快艇编队抵达南海某岛湾。此处离“敌”编队必经航线距离适当,我编队利用天然屏障抛锚,隐蔽待机。“海上花豹”安静地潜伏下来,等待着捕捉“猎物”的最佳时机。

××时××分,前方报告:“目标到达预定海域!”

“隐蔽接敌!”在将“敌情”信息与上级通报比对一致后,姜司令员果断下令。

岛湾航道狭小,周边水域陌生。然而,这些并没有难住新型导弹快艇。只见艇艉喷水动力装置飞速转动,浪花飞溅,快艇在狭窄航道来了个原地180°转向,随后快速驶出岛湾。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