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173名游客违规夜漂阿依河受困(组图)
2009年08月24日 07:59华商网-重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获救的游客在岸边休息

救援现场

本报讯 (记者 邹宇 实习生 邱明骏)市民张先生紧紧地抓住皮划艇的船舷,黑暗中,他什么也看不见。船随着湍急的水流忽左忽右,张先生和朋友也紧张万分,不知道究竟会发生什么事情。突然,一个浪头打来,张先生乘坐的皮划艇一下卡在河中的石缝中……22日晚8点至10点30分,彭水县阿依河景区漂流河段约173名游客受困,滞留景区150分钟。

游客不听劝执意夜漂

彭水阿依河是一处漂流景点,全长13公里。

22日下午3时,是漂流的最后截止时间。“因为全程漂流大约需要6个小时。”景区一位刘姓工作人员称。“当时已经下午4点了,有些无法漂流的游客聚集在码头。”工作人员刘先生说,这些游客十分激动,要求继续漂流。工作人员正在劝说时,发现有的人已经悄悄地跳进码头边的皮划艇,开始了漂流。”

一声声惊呼身边响起

阿依河处于大山谷中,两边是高达千米的大山,张先生和朋友们起初并不感到害怕,直到晚上8时左右,天色黑了下来。由于看不清方向,张先生和其他游客十分紧张,只得紧紧地抓住皮划艇的缰绳,全身被冰冷的河水打湿。就在这时,一个浪头打进皮划艇中,一个前冲后,张先生乘坐的艇不再行进,“我用手一摸,两边都是石头,而且艇下的水流很急,无法摸到底。”就在这时,一声声惊呼从他的身边响起,“出事了!”张先生发现周围的船只,一些被石头卡住动弹不得,一些搁浅在水中,还有一些顺着湍急的水流在黑暗中继续滑走,大家情绪十分慌乱。

“沿途都是异常紧张的游客”

“阿依河下半段激流更加凶猛,江中怪石林立。”当晚8时50分接到报警后,彭水县消防大队的消防员立即赶往现场。21时10分,消防官兵赶到阿依河漂流终点站。景区工作人员带路,顺着河流往上进行搜救。

“沿途都是从上游漂流下来的游客,情绪异常紧张。”消防员告诉记者,有个受困女孩看到消防员后,一下瘫倒在地上哭了起来。消防员趟过齐腰的河水,一路上帮游客拽出被卡在石缝中的小船,拉离狭小的河道。其间,一名约60多岁的老人晕在船上,热心的市民急忙俯身为其做人工呼吸,将其救回。在一些急弯处,消防员们纷纷站在水中,举起电筒充当临时“灯塔”。

为了降低风险,景区在上游10多公里处设置预警监测点,监测水位和天气情况,一小时能通报整个景区并及时告知游客,同时修建的20个避险平台,受困游客可爬上平台等待救援。

释疑》 阿依河为何事故多发? 山峰陡 时间长 急弯多

2008年7月19日上午11点,阿依河景区因上游突发山洪,导致正在漂流的1000多名游客被困阿依河峡谷,其中500多人步行脱困。记者事后在网上搜索也发现,多名网友发帖,讲述自己在阿依河漂流遭遇险情。为何阿依河事故多发?消防员从环境情况作了分析:阿依河最为危险的在其下游,两边全是高山,山峰普通高达千米。河谷中乱石嶙峋,水流湍急。一些没有经验的漂流者,很容易搁滩。此外,整个漂流长达13公里,急弯较多,不熟悉的市民很容易造成翻船和掉进河中。第三,距离较长,整个漂流完成时间约6个小时,如果途中发生意外,8个小时可能也完不成漂流。

游客可   景区   漂流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邹宇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