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为中国马拉松首夺世锦赛金牌 柏林之夏白雪飞扬
2009年08月24日 04:5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白雪成为中国第七位女子田径世界冠军。

本报传真图片

柏林田径世锦赛·第8天

本报讯 (捷报联盟记者 李晶)昨天是2009柏林世锦赛最后一个比赛日,在女子马拉松比赛中,21岁小将白雪爆冷以2小时25分15秒夺得金牌,这是中国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一枚也是惟一的金牌,同时也是中国马拉松在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中国女子马拉松队由周春秀领衔,其他3名队员是朱晓琳、孙伟伟和白雪。周春秀夺得过2007年伦敦马拉松赛冠军、大阪田径世锦赛亚军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铜牌,她原本被看作是昨天夺牌的希望。然而,一飞冲天的却是此前寂寂无名的白雪。

白雪从跑到35公里时开始发力的。在从35公里杀到40公里的路途中,领先方阵只剩下3人,白雪、日本选手尾崎浩美和埃塞俄比亚人莫吉亚。在40公里计时点,3人成绩同为2小时8分10秒,可谓杀得难分难解,白雪一把将帽子摔在地上“当时我就想,拼了,我一定要夺下这块金牌”。果然,白雪的加速能力让所有人折服,她在最后的两公里时奔跑非常有力,莫吉亚首先被拉开,而到了41公里计时点时,尾崎浩美也撑不住了。白雪一马当先,独自领跑,当她以第一的身份冲过设在勃兰登堡门的终点线时,时间定格在2小时25分15。白雪成为新一代的东方神鹿,她就像“白雪公主”一样书写着美妙童话。

尾崎浩美以2小时25分25秒获得亚军,莫吉亚以2小时25分32秒获得第三名。周春秀、朱晓琳和孙伟伟分获4、5、13名。由于本次比赛同时还是世界杯团体赛,中国队还获得了团体冠军,日本和俄罗斯分获二、三名。

在出征柏林之前,由于刘翔的缺席,田管中心异常低调,他们的任务是夺得一枚奖牌。然而,在开赛前两天,中国田径队就收获了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女子20公里竞走和女子铅球两枚铜牌。再加上白雪昨天的金牌,中国田径出人意料地获得1金1银2铜,开创16年来世锦赛的最好成绩。

从5000米、10000米到马拉松

这七年,白雪一路狂奔

“出发啦,不要问那路在哪。迎风向前,是惟一的方法。”四个老男人组成的“纵贯线”乐团有首歌是《亡命之徒》,这句歌词很适合白雪。2002年开始练习女子5000米和10000米,5年之后又开始主攻马拉松,在柏林2009年的夏天,一路狂奔的白雪终成正果。

白雪来自黑龙江,2002年进入齐齐哈尔体校,刚训练了3个月她就被在那里带领队员训练的前著名长跑教练王德显一眼相中。王德显是一位备受争议的教练,他调教出了孙英杰,但最后却因为与兴奋剂牵扯上关系而被禁赛。从此,白雪在王德显的带领下走南闯北,开始了艰苦的中长跑训练。

刚启程之时,白雪的成绩非常优秀。2005年亚洲田径锦标赛是白雪职业生涯参加的首个国际大赛,结果她一鸣惊人获得女子5000米和10000米冠军,她是那届赛事惟一一位赢得双金的中国选手。2006年,白雪又在田径世青赛上获得女子万米金牌。

就在她被视为中国田径队又一颗希望之星之时,白雪却在2006年遭遇“尴尬”。由于擅自更改训练地点而错过飞行药检,白雪在2006年被禁赛3个月,她错过了当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遭遇挫折后,白雪也开始陷入低迷,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参加女子万米比赛的白雪只获得第21位,甚至被第一名埃塞俄比亚名将T·迪巴巴套圈。

在中长跑赛场无法再取得进一步的突破后,白雪从去年开始,逐渐在马拉松赛场找到感觉。在2008年初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白雪一鸣惊人跑出了2小时23分27秒的较高水平,此成绩可以排在当年该项世界第七。同年10月,白雪又夺得了北京马拉松赛的冠军。

由此,中国田径圈内开始关注白雪的表现,甚至有教练评价她是难得的马拉松奇才,“她的步伐不大,摆臂不充分,身体力量不突出,但就是耐力惊人、节奏完美。就像男子400米传奇巨星迈克尔·约翰逊抬头挺胸的小碎步跑法饱受诟病,白雪的‘鸭子跑姿’看上去并不雅观,但却是最实用的。”

值得一提的是,一名马拉松运动员成熟期应该在30岁以后,20岁的白雪未来的发展潜力还很大。比如,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名将拉德克利夫当了妈妈后照样猛拿金牌,2007年大阪世锦赛冠军恩德雷巴已经37岁、2008北京奥运会冠军罗马尼亚的托梅斯库·迪塔39岁了,而不到21岁的白雪才刚刚起步,她的未来之路还很长。

捷报联盟记者 李晶

白雪小档案

籍贯:黑龙江

生日:1988年12月15日

身高:1.58米

体重:50公斤

项目:田径中长跑

中国女子中长跑新秀,注册单位是火车头体协。最早参加5000米和万米比赛,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后,很快取得好成绩,在2008年北京马拉松赛上取得女子组冠军。此前马拉松最好成绩是2008年厦门马拉松的2小时23分27秒。

白雪:下个目标

是伦敦奥运

据新华社电 中国小将白雪在突破性地夺得柏林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金牌后表示,她心情非常愉快,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

身材瘦小、结实的白雪在跑完马拉松后显得很轻松。她说,这是自己首次参加世锦赛,心情很放松,没有压力。虽然这次主要是本着锻炼的目的参赛,但对拿金牌也是有信心的,特别是经过系统的高原训练,相信自己的比赛成绩不会差。

谈到参赛心态,白雪说:“主要是放松,不要过于紧张,想着拿奖牌什么的,主要是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拿第几无所谓。”她还说,同场竞技的外国选手技术上很强,但拼搏精神不如中国人。

至于首次参加世锦赛便夺得金牌是否有偶然因素在内,白雪说,这次确实有几名世界高手没有参赛,但“我自己也有一定实力,要不然拿不了金牌”。她还说:“我觉得自己潜力还很大,下一个目标当然是伦敦奥运会了——— 金牌。”

世锦赛   金牌   白雪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晶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