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宁夏库区移民安置房被当作商品房出售(组图)
2009年08月24日 03:03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葛凤英指着已被淹没了的农田。

上游村村民一直等着搬迁,房子这几年都没有修葺,有的已经成了危房。《南方都市报》供图

□农民埋怨:苦等八年等到的却是一个“骗局”

□官员表态:只是耽误了村民几年时间

■困境

苦等

等了8年,本应给上游村村民住的“上游新村”楼房,如今已被当作商品房卖掉。

大漠,长河。滔滔东流的黄河进入宁夏境内后,在宁夏中卫市拐了个大大的“几”字。“几”字下面绵延约4公里、沿黄河而居的农舍群落,便是常乐镇上游村了。

沙坡头以南,跨过黄河再走几百米,就到葛凤英的家。

这是一个破败的农舍,几道裂缝在土墙上昭示着这屋子已年久失修。此外,屋后的土山每逢大雨都会冲下泥石。“住在这里太可怕了!”村民葛凤英说。

担心居住条件的,不仅是葛凤英一人。在上游村其他3个生产队约800名居民,多数都面临这一困扰。“8年了,房子坏了政府也不让修,说要等待整体搬迁。”

2001年,因国家重点工程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政府承诺对上游村进行整体移民。2007年,用于安置搬迁居民的房子建好了,7栋楼,就建在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名叫“上游新村”。

等了8年,上游村的村民却说自己上当了。他们发现本应给上游村村民住的“上游新村”楼房被当作商品房卖掉,本用于维系村民日后生计的新购土地被出租他人,村民们惊呼“我们受骗了”。

奔流的黄河水全然不顾村民的焦虑。2004年,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后,1米、2米、3米……至今,上游水位已上涨10余米。上游村1600余亩土地已被淹没了860多亩。

8年来,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等待整体搬迁期间不允许新盖房舍、不允许开荒种树、不允许……上游村的发展近乎停滞。

8年间翘首以待,等到的是赖以生存的土地逐渐被黄河水吞噬,遮风避雨的房舍如今只能在风雨中飘摇。“我们的移民款都去了哪里?政府怎么说不搬就不搬了呢?”葛凤英们的疑问近乎“天问”。

■探源

决策

为修水库,当时还未设市的中卫县政府决定,对上游村实行整体移民。

2001年,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建设的首批十大国家重点工程之一,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开始破土动工。上游村位于水库之上的山区,一部分农田要被上涨水位淹没。

土地没了,为解决农民的这一问题,当时还未设市的中卫县政府决定,对上游村实行整体移民。

2002年起,由中卫县国土资源局牵头,监察局、扶贫办、常乐镇政府等部门配合下,开始对上游村淹没区内外房屋、土地、树木等进行核查及资产评估。

经常乐镇绘图丈量,上游村共认定土地2100余亩(淹没区外有1162.9亩)被淹;此外,全村共有近万棵树木被淹。

进行资产评估后,政府部门向村民宣布了纪律:维持原状,等待搬迁。村民们被禁止新栽树木,不能再建新房,对其他生产生活设施的投入政府也不提倡。

等待,上游村人准备放弃家园。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