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庆活动要求精细化天气预报 已做人工消雨准备
2009年08月23日 13:0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8月18日,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四周搭起围拦并开始清洗工作,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国60周年盛典的到来。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1999年国庆大阅兵,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的巨幅画像彩车通过天安门。 中新社发 袁学军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杜燕) 金秋十月,天安门将迎来大阅兵和数十万计的游行人群,天公会否作美露出灿烂笑容?北京气象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年前的国庆庆典活动中,天公曾上演“有惊无险”一幕。今年,这场考验将难于奥运会时气象保障服务。

据悉,从今年二月份,北京气象局就展开国庆庆典活动需求调研、系统改进等工作。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制定国庆庆典气象服务工作方案以及应急气象服务方案,重点是为国庆阅兵、游行、晚会、游园等大型活动以及之前的排练、预演等提供滚动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等服务。

庆典活动大都在室外举行,负责人坦言,准确预报特定时间、地点的天气状况难度很大。

他表示,在天气系统复杂时,对国庆活动形成影响的除降水外,雷电、冰雹、大风、雾霾等天气也将带来不利影响。尤其阅兵式更是气象预报服务的一个大挑战。据介绍,气象部门不但要针对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风力风向、云量和温度等气象要素进行精细化预报,对空中云量、高度及垂直能见度等也须准确预报。

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庆典活动时,天公上演了“有惊无险”的一幕。一九九九年九月中旬,首都气象部门多次预报当年十月一日北京没有降雨,但九月二十九日做出“三十日夜间有雨,十月一日白天阴转多云、没有降雨”的预报。

九月三十日下午,降雨如约而至,且入夜后雨一阵紧似一阵,直至十月一日凌晨四点以后才渐停。十月一日当日,早晨空气清新,温度适中,风速很小,上午九时五十分,天空拨云见日,庆典活动如期举行。

那么,今年的十月一日会是什么天气?负责人表示,历史上曾出现过大雨、大雾、雷电、冰雹、低温和大风等不利天气。不过,北京地区国庆期间降水气候概率在百分之三十左右,总体而言有利于各种活动的举行。今年国庆庆祝活动期间,气象部门已做人工消(减)雨的相应准备。

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气象部门实现了精细化天气预报、临近天气预警及气象信息发布等。负责人称,“早”、“准”、“快”的气象保障服务,将在国庆六十周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中得到更加充分的表现。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燕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