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央视:29岁市长选拔过程违背政策方向 难以复制
2009年06月24日 03:02CCTV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2009年6月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森锋冒雨来到流水镇,就西瓜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镇村两级财政收入情况进行调研。周森锋(左一)在流水镇调研西瓜产业发展情况

周森锋(左一)在流水镇调研西瓜产业发展情况

白岩松:

没错,首先我觉得当我们全面关注周市长的时候,我觉得周市长,包括宜城市,包括襄樊都要也接受这样的一种变化,因为从十七大报告就开始提出,去年谈的更多,群众有知情权、参与权,然后有发言权和监督权,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我们当然需要了解一个年轻的市长越来越多的背景,这是非常正常的,他要适应压力,既要适应本市工作中的压力,也要世界全国各地,甚至世界上对这样一种关注的压力,因为你必然处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当中的一部分,你要适应压力。

另一方面,我们整个年轻干部选拔的道路,我觉得像周市长的道路是不可以复制的,因为他有很多地方都极具偶然性,甚至跟政策的大方向是相悖的,你比如说从政策的大方向上来说,从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大家就能够理解,有这样几个因素是非常强烈的。第一个是要强调完善,要公开选拔,公开。第二个是要竞争上岗,然后差额选举,我觉得这是未来的一种趋势,而且民主的这样一个模式一定会在未来越来越多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比如具体到周市长的时候,一句话就可以提出一种质疑,是不是名牌大学的硕士生就是副处级。

主持人:

这也是很多人,我在一开始就说,为什么他毕业出来就是副处,他24岁就可以是副处,而有的人干了一辈子,可能也达不到这个级别。

白岩松:

对,这就是一个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就是局部的试点和尝试是应该的,但是它整体上是不可以复制的,甚至是反向的,因为再名牌的大学,再是一个硕士生,他也跟副处级是不相等的。因为我们可以首先去认定,周市长是幸运的,我们选择他选对了,但是也有很多相同的选择,如果选错了呢?上来就给了他一个位置,“四门干部”,包括车门都在里头,如果我们错了又该怎么办。

所以现在总的趋势来说,包括很多的专家学者,我相信组织部门也都在思考这样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将来不能再是“三门”对接了,中间要有一个接地气的过程,包括有人提出来,公务员的考试,为什么不可以,不能直接从本科生和硕士生这儿直接招,那就意味着他从校门直接进机关门了,不了解现实生活,能不能从基层中,然后放宽条件,让那些基层有过实践经验的大学毕业生、硕士,或者说好的这种年轻人,有从政的意向的,反过来再成为公务员。所以我觉得这是将来的一种趋势,我们要改变“三门干部”的模式。

主持人:

岩松,我觉得咱们的时间剩的不多了,今天咱们我觉得有必要给周市长提个醒,因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说他面对的现在最重的是社会压力,他的工作压力反而成为其次。其实我觉得他这种心态应当转变过来,当你29岁成为一个市长的时候,你就应该接受这样的压力。

白岩松:

刚才我已经说了,其实压力不仅来自你工作上,在一个变化的社会当中,我觉得一个名牌大学的硕士毕业生应该知道,压力是全方位的,所有的眼睛都在盯着你,成长就是要在压力中成长。送一句话吧,《道德经》里有一句话,无私为大私,如果心底真是无私的话,其实所有的压力在瞬间就会消失。

早前报道:

29岁清华毕业生当选湖北宜城新市长(组图)

事件追踪:

网民质疑:最年轻的市长没力气打伞?(图)

29岁河南小伙当选市长引热议

清华毕业生29岁当市长 获任县市党政正职有三原因

最年轻市长嘱托母校老师勿透露过多信息

家庭背景:

宜城29岁市长老家三间平房 父亲仍在窑场打工

宜城29岁市长:其妻在襄樊市人大任要职

官方回应:

湖北襄樊组织部:宜城29岁市长来自农村无背景

延伸阅读:

江苏泰州市拟任一25岁女孩为副处级干部引争议

“80后”当上山东副厅级干部 是否有背景引多方质疑

深圳代理市长王荣这十年:一年一升迁

相关评论:

楚一民:29岁市长本来是可以服众的

五岳散人:29岁当市长为何饱受质疑

29岁的市长不具有吏治的范本意义

对“29岁市长”的欣喜与隐忧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