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散人:29岁当市长为何饱受质疑
2009年06月23日 08:07新京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作者:五岳散人

6月21日下午,湖北宜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任人民政府市长。以全票当选市长的周森锋今年29岁,系湖北省目前年龄最小的市长。(6月22日《新京报》)

这则新闻,引发了争议,这些争议表明,青年官员的任用,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敏感点倒是未必在年龄,而是在某种不确定的因素下,官员升迁之路该如何透明。

让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从新闻本身透露出的内容。周森锋市长2004年清华硕士毕业后,借着襄樊两年内引进硕士博士182人的机会,一下成为一个副处级的干部。然后在襄樊地区的市建设委员会、城市规划管理局从事副职的工作,而且并非一个技术型干部,这段时间占了他总共不足5年职业生涯的四分之三,他所任市长的宜城市,是他10个月前刚刚调动过去的。而整个职业生涯中,他的简历里并未透露其曾经在这个地区有何出色的建树与业绩。

我查过所有报道此事的新闻,都很泛泛地说他“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是责任心强,作风民主,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之类的套话,并无具体的政绩介绍。纵观其职业生涯,基本都是担任副职的经历让人很难理解为什么会“全票”通过而担任了市长。

这里有两点是值得注意的。一个就是这个“全票”。我相信这位清华的高材生具有种种优点,甚至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当地官场的一致尊敬,但这个“全票”则未免有些过于体现其能力了,有一种不甚真实的感觉。

另一个就是这种近乎火箭的升迁速度。作为读者,我们并不知道其能力到底如何,也并不知道具体的政绩,但似乎这么快地到达一个行政高度,必然不能只靠那些泛泛的说法就能服众的。但目前除了这些资料外,并无其他可供参考。

说到底,这还是因为民众对于官员的升迁与奖惩不甚透明所导致的疑问,年龄问题不过是新闻噱头,引发了更多的关注而已。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想释疑于大众,必须要把更多的背景说清,如曾经的政绩如何、家庭背景怎样等。权力的授受是公众事务,接受公众全面监督是必然之举。一个青年官员如何蹿升必然会引起猜想,进而产生很多未必合适的联想。这种联想有时是很伤人的,甚至伤害到青年官员本身。于公于私,这都必须注意。

□五岳散人(媒体人)

市长   五岳   散人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