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出租车新政在部分出租车罢运中尴尬开始
2008年12月01日 15:49人民网 】 【打印

11月30日,广州市政府紧急出台了八项改善出租车营运环境、支持出租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措施,受到广大的哥的欢迎和肯定,但仍有不少的哥不满高达10800元/月的承包费和公司乱收费。12月1日,广州市出租车新政在部分出租车罢运中尴尬开始。

八项措施为新政鸣锣开道

一)进一步规范出租车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尤其是对企业乱收费等侵害司机合法权益的不规范经营行为依法予以严厉处罚、责成问题企业依法为司机缴交社保。

二)杜绝出租车企业对司机的乱处罚行为。对出租车司机发生的交通违章和营运违章等行为,凡行政部门已作出处理的,企业不得以加强管理为名再次实施经济或停产等变相处罚,否则投诉一宗,严查一宗、回复一宗。

三)公安交通部门加大整治客运市场非法营运力度。开展历时100 天的整治客运市场非法营运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以下对象:利用大客车非法拉客,利用私人蓝牌车、“克隆车”非法拉客,利用微型面包车、改装开棚小汽车、中巴、残疾人三轮车、电瓶车、电动单车、机动三轮车和人力三轮车非法拉客,外地出租车异地非法运营等;重点打击越秀区省市汽车站周边、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洛溪桥脚一带等15个非法营运突出区域。目标是实现中心城区无非法营运,车站、机场周边基本没有非法营运,城乡结合部无明显非法营运地区。

四)市区出租车企业对每台出租车月收费下调800元。从12月1日起,出租汽车企业向每台出租车收取的承包费或综合服务费等费用每车每月一律下调500元,取消出租车企业向司机收取停车场服务费每车每月300元。

五)公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娱乐场所向出租车司机收取保护费、候车费的行为。

六)交通部门协调各供气商全力保障气源供应,充分满足出租车加气需求;同时督促各加气站在高峰期增派工作人员,维持现场加气秩序,有效缩短加气、收款、进出气站的时间,切实提高加气效率。

七)创造良好经营环境,解决司机停车难、吃饭难、如厕难的“三难”问题。

——在全市现有230多个出租车上落客点的基础上,继续在天河城周边、天河城购书中心等多个客流量大的路段,增设出租车上落客点,专供出租车停车上落客使用;会同交警部门在一些主干道设置临时停车上落客点。

——选择有条件的停车公厕旁设置出租车司机如厕临停点,并向出租车司机免费印发《广州市出租车司机方便地图》,为出租车司机市区公厕位置。

——在目前已投入使用的4个出租车“司机之家”的基础上,继续规划、建设“司机之家”,更好地为司机提供吃饭、入厕、休息、洗车等服务。

八)全社会关爱司机,营造行业和谐氛围。

——丰富司机的业余生活。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司机之家和图书室,提供彩电、空调、体育健身器材和图书阅览活动设施等。

——建立重大节假日慰问联欢制度,组织开展对司机和家属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

——继续开展司机“评星”、“评优”活动,为司机提供充分展示服务水平,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和平台。定期评选优秀司机给予表彰和适当奖励,并定期分批组织优秀司机免费体检。

——生活上排忧解难,给予及时关怀。建立家访制度,及时了解帮扶生活困难司机家庭,特别对患有严重疾病等严重困难的司机家庭,给予相应的经济救助,并做好跟踪,扶助司机渡过难关。

——为方便解决司机在营运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现向全市出租车企业和司机公布各政府管理部门的受理电话:市交委:96900;市物价局:12358;市劳动保障局:12333;市公安局:110;市质监局:12365。

导火索

11月23日23时许,驾驶车牌为粤A9××B2的轿车司机甄某搭载黎某、何某由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往云城东路方向行驶,行至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西北门出口收费亭附近时与驾驶车牌为粤AKH××5的出租车司机张权辉因争先出收费亭问题发生纠纷,甄某、黎某、何某3人与张某发生推打,造成张某胸部、左眼角红肿,出租车一侧玻璃被打破。后张某招集100多名的哥到现场聚集,部分的哥情绪激动拦截过往车辆堵塞交通。警方后查明涉嫌殴打他人的三人均是经商及打散工人员,并非政府工作人员。警方现已对该三名嫌疑人刑事拘留,并对该事件作进一步调查,依法处理。(见本报25日报道)

24日早上,白云区马务、江夏、箫岗一带近500的哥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聚集,为被故意打伤的的哥讨公道。在有关部门劝说下,上午10时,的哥们陆续散去。然而,从晚上9时许开始,途经新市、黄石路等地的几家出租车公司的一些的士,无故遭到袭击。晚上11时许,数十名前晚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聚集的的哥再次聚集在黄石路江下村牌坊前,部分的哥情绪激动,经在场的警员劝说,于25日零时许陆续离开。据流传的两种说法,一是由于前晚,白云、广骏、新东方几家出租车公司的的哥都没参与聚集,个别参与聚集的司机觉得这几家公司 “不地道”,于是对这些公司的哥打击报复。第二种说法是,因为生意难做,部分的哥想借此闹大,并要求另外几家公司的的哥一同参与,遭到拒绝后便上路拦截打砸出租车辆。

27日,广州市交委就近期少数出租车停运、出租车被砸事件首次召开新闻通报会,发出《公开信》,呼吁广大的哥为维护社会稳定做贡献。有关负责人表示,出租车治安事件已被少数不法分子利用,广州将严惩个别不法分子借机煽动、胁迫出租车停运,打砸出租车的恶性违法行为。同时表示,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打砸出租车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分别于11月26日、27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市公安、交通等部门将采取有力措施,维护出租车司机的合法权益。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罗艾桦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