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出租车新政在部分出租车罢运中尴尬开始
2008年12月01日 15:49人民网 】 【打印

深层次原因

一大原因——今后招的哥只限广东户籍。

据广州市客管处提供的数字,目前广州共有的哥35000多名,其中广东户籍占60%,外省籍占40%,主要来自湖南与河南两省。晴天一个霹雳,上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广州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第十一条时规定,今后申请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应当具备多个条件,其中第一个就要求申请人具有初中毕业或者同等以上文化程度,并且是身体健康的广东省户口居民。有代表声称,这主要是出于规范出租车市场秩序、有效预防和减少出租车犯罪行为的发生、维护社会治安的考虑。

此说一出头即遭到猛烈抨击。按照这一逻辑,外省籍人士是出租车行业市场秩序不规范的乱源,是出租车犯罪行为无法有效预防和减少的根源。而就在本月17日,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民工工作座谈会指出,目前广东省农民工总量2674万人,约占全国跨省就业农民工总量的1/3。广大农民工一成为广东省现代化建设的一支生力军,为广东省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意义重大。会议还要求各地着力解决涉及农民工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切身利益问题。 一些广州市民也表示,“广州的哥须是本省人”不应纳 入立法!只要司机服务好、投诉率低、符合考核标准,管他是本省司机还是外省司机。

与上针锋相对的声音是:外地的哥来广州直接拉低了出租车行业从业人员的收入。很多人为了一份工作,什么条件都可以答应,于是乎,出租车公司占有绝对的优势地位——每天12个小时,一年365天,每周工作84小时,比国家规定的40小时超出一倍不止,一个月才3000来块收入,还要天天在路面上跑,车坏了,警察开罚单了,生病了,出事故了,随便一样不顺心都会影响收入。而出租车公司才不会理你,一天不“交数”都不行,结果只有公司高兴,的哥和乘客的利益都严重受损。这样的差事,当地人当然没多少人愿意干。

有关职能部门亦辩称,招本省司机一方面是因为他们便于管理,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更熟悉广州道路和地方语言,能够提高服务质量。还有就是外地的哥非常喜欢“扎堆”、“抱团”,他们一般集中居住在天河棠下小区和白云、海珠一些较偏远的城乡结合部。广州市人大代表、广骏集团党委书记黄汉光进一步指出,上海的哥已经全部本地化,广州也尝试借鉴上海的经验。

据悉,早在2003年,广州市交委就逐步推进的哥“本地化工程”。其中广骏集团司机全为广州本地人,广交集团本省司机约占七成,白云集团本省司机约占九成,去年秋交会前推出的700辆运力和今年秋交会前推出的1100辆出租车运力,全部招收本省司机。但从现状来看,的哥全部本地化根本不可行。由于受油价攀升等影响,广州市出租车行业并不景气,收入锐减,根本无法吸引数量足够的本地人来开出租车。如今年1100辆新运力限定要招本省司机,一度出现招不到人的局面。

二大原因——非法营运“抢食”严重。非法营运“抢食”严重也令市区的哥怨声载道,苦不堪言。广州市的行政区域图除了老六区和南沙、萝岗两新区,还有番禺、花都、增城、从化“两区两市”,它们虽然已划入,但多年来在出租车运价、服务管理等方面与市区一直存在很多不统一。一些市人大代表提出尽快实行出租车“一体化”管理,促进广州市出租车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比如,在经营权方面,市区出租车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管理制度,大部分系永久使用或是30年。但在“两区两市”采用行政审批方式,无偿使用,一般经营期限为8年,车辆报废后更新要重新报批,运政稽查也不受《广州市市区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约束。

这样的体制下,“两区两市”出租车营运成本远远低于市区出租车,进市区违规拉客“抢食”的现象自然越来越严重。目前,全市逐渐形成了15个非法营运突出区域:越秀区:省市汽车站周边、越秀南客运站周边;荔湾区:芳村、窖口客运站周边及桥中地区;康王南路、十三行、南方大厦一带;海珠区:海珠客运站周边、广州大道南洛溪桥脚一带;新港路中大布匹市场周边;天河区:天河客运站周边、龙洞一带;沙河大街、濂泉路一带;白云区:新市(机场路)地区;罗冲围客运站周边、增槎路;永泰及夏茅客运站周边;黄埔区:黄埔客运站周边、石化路;大沙地、丰乐路;萝岗区:开发区西区;开发区东区。它们的存在给市区出租车造成了较大冲击,同时也影响了当地居民的乘车出行。

而营运服务方面,“两区两市”的许多的哥不按表收费,拒载、宰客、拼客、乱收费的行为也时有发生,影响了广州出租车的整体形象。

“克隆车”参与营运的情况更是十分严重。广州市客管处表示,近两年,广州共查处非法营运5千多辆、“克隆出租车”1千多辆,并对3名“克隆出租车”司机实施了司法追究。此外,全国普遍存在的的士承包费过高问题,广州也一样存在,高达10800元/月,眼下也正在研究处理之中。(罗艾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罗艾桦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