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农村改革30年大考:启动新一轮体制改革大势所趋
2008年09月11日 13:54人民网-人民论坛 】 【打印

农民话语权是一种公民权利。要充分发挥广大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作用,就必须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的话语权

“三农”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有识之士指出,“三农”问题最重要的是农民问题。要解决好农民问题需要做的工作很多,除了要解决好政策、资金、科技等方面的问题以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农民话语权保障。

农民话语权是一种公民权利

这里所说的话语权,主要是指农民在政策的知情权、发展的决策权、管理的参与权、利益分配的监督权和公平的诉求权等五个方面,充分、真实、公开地表达自己意志和想法的权利。其中在政策的知情权上,是指农民有知道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出台有关涉农政策法规,并充分表达自己对政府决策的看法和建议的权利。在发展的决策权上,是指农民作为村集体的主体,有了解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过程,参与农村集体重大事务的决策,并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甚至行使否决权的权利。而在管理的参与权和利益分配的监督权上,是指在一项决策的执行和利益的分配过程中,通过农民的参与监督,对不合理、不公正的行为和事件农民有权表达自己的看法,并向上一级政府或组织反映的权利。公平的诉求权是指农民的公民权力和正当利益受到非法侵害时,农民有诉求的权利。

农民话语权作为一种公民权利,应该得到社会的广泛承认。但由于诸多原因,目前中国农民的这种话语权还处于一种不充分的状态。这种不充分主要表现在:改革中的既得利益群体为维护自身利益,一定程度上压缩农民参与空间,侵蚀农民正当利益。

正是由于农民话语权缺乏保障,使得下情上达存在一定的偏差或走样,政府部门的政令要求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打折扣。例如,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由于不注重征求农民的意见,没有充分考虑农民的诉求,使得新农村建设偏离了中央要求,甚至有的地方通过非法圈占土地搞开发,滥建示范园区,结果不仅浪费了宝贵的资源资金,造成不少农民失去土地,失去生活依靠。由于农民的话语权没有得到充分地表达,在个别地方引发了群体性事件,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要努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发挥亿万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作用。笔者认为,要充分发挥广大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力军作用,就必须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的话语权。

保障农民话语权媒体应当有所作为

目前,中国农民约占国内总人口的70%左右。中国的城市已经进入工业化、后工业化时代和信息时代并存的新时代,与之相比,广大的农村还显得很落后。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乡之间的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在争取自身权益方面,农民几乎没有一个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真实意愿的平台。

首先,在农村,一定程度上存在言路不通,实情难以上达的情况。例如,个别地方领导听说农民增收就高兴,汇报农民减产就批评人。基层干部察颜观色,投领导所好,报喜不报忧。其次,作为“社会公器”的媒体都在城市,无论是报纸的版面还是广播电视的节目,大多数的内容都是面向城市居民的,媒介内容的城市化、都市化倾向越来越明显,较少听到穷乡僻壤的声音。以对农村受众影响最大的电视媒介而言,目前我国开办对农节目的电视台只有总数的1%,而且节目播出时间长、分布时段都无法和都市节目相比。如果放任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将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不利因素。

当农民的正当利益受到侵害或威胁而无法继续保持沉默时,他们必然会通过某种方式表达出来(农民采取的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就是上访和告状)。大众传媒如果能适时对农民的生存状态给予关注,让他们通过媒体发出自己的声音,藉此引起社会的关注,就可以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各阶层和谐共处。这样,大众传媒就真正成为联系农民与政府的桥梁与纽带,并成为斡旋于民众和政府之间实现多方共赢的第三方力量。

例如,对新农村建设的报道,媒体有责任去追踪、记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进程,及时反映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新事物新问题以及农民的意见、愿望和要求,用舆论支持和推动新农村建设。应当派有经验有责任心的记者深入乡镇村屯,了解新农村建设的真实情况,了解农村基层干部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真实想法和要求,如实地报道那些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较好典型,并通过评论特别是当地农民的声音肯定这些典型的做法,以此正确引导舆论,传递主流媒体的声音。因为,新农村是农民自己的家园,农民期盼什么,需要什么,先办什么,后办什么,他们自己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况且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成败与否全在农民有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当然,新农村建设也需要基层政府的组织领导和规划。 (杜启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