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重庆公交车违章违规现象死灰复燃(图)
2007年08月21日 03:52重庆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一辆702路车在凯旋路口横道线上载客记者 周舸 摄

自去年10月我市发布整顿城市公交车辆营运秩序的通告后,主城区公交客运秩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明显好转。今年8月8日到13日,市公交改革领导小组对主城区公交行业进行了暗访,发现公交车违章违规现象死灰复燃。昨日,市运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召开主城区公交安全调度会,揭露公交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

现象一

赖站5分钟引发堵车

暗访组表示,6天暗访采取随机取点方式。其中,违章违规行为中比较普遍的是随意上下客。

暗访组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8日,大渡口区,一辆712路公交车随意上下客;一辆715路公交车闯红灯,还在斑马线上上下客;下午3时,一辆611路公交车随意上下客;13日上午8时,一辆202路公交车随意上下客……

除此之外,个别线路的公交车存在擅自延伸线路的做法,采用AB线的形式混淆行车线路,如181AB线、465AB线、602AB线、113AB线以及202路区间车。

此外,公交车赖站现象依然严重。暗访组称,在南坪工贸车站,一辆790路公交车靠站长达5分钟都没离去,导致工贸到会展中心一段堵车严重。

拒绝使用IC卡也是公交车存在的问题之一。市交委副主任梁培军说,近半年来,市运管局96096热线接到大量市民投诉,称不少线路拒绝使用IC卡。

整改

违规严重不准开新线路

交管部门表示,违章公交车都必须接受处罚,拒不接受处罚的将通过媒体曝光;违章违规情节严重的企业,取消其申请开辟新线路的权利。

渝城一卡通公司也表示,将主动协调那些没有安装IC卡机的公交公司,尽快实现IC卡的全覆盖。

针对公交车赖站的现象,市公交改革领导小组表示,将在各重要站点设置监督员,对赖站车逐一开罚单。

现象二

驾驶员竟不知安全章程

暗访组称,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淡漠现象也很突出。

在712路一公交车上,暗访组问司机是否知道公司的安全章程对驾驶员有何要求,这位驾驶员半天也没吐出几个字。

据了解,目前公交车驾驶员中,只有10%有大专和中专文凭,其他绝大多数只有初中乃至小学文凭,有的连字都认不了几个,更不用说对安全的重视了。

整改

提高学驾公交车门槛

市交管局有关人士介绍,学公交车与学大客车不同,没开过车的人可以直接拿钱学开公交车,而开大客车则需要先获得有关驾照后才能学。

不过,这一现象将得到改变。交管部门表示,将提高学驾公交车的门槛,但这个门槛到底要提多高,还需要制定详细的规划。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有5所驾校因为违规培训公交车驾驶员,而被取消该类驾驶员培训资格。

编后

去年10月1日石门大桥的那场车祸,让30个鲜活的生命离开了这个世界。在本月17日开庭审理相关责任人时,我们知道了这本该是一场可以避免的悲剧。

人们通常都认为车祸降临于一个生命是一种偶然。但从市公交改革领导小组的暗访结果来看,从暗访所举的公交车斑马线上随意上下客、闯红灯、司机不懂安全知识等种种违章违规行为中,我们深深感到,车祸的发生在某种意义上讲又是一种必然。

我们提醒公交司机们,那种用别人或自己的生命作代价的违章“实践”,是绝对不值得的。我们也希望,公交企业能少一些亡羊补牢式的自查,多一些未雨绸缪式的预防,让每一辆公交车都能做到遵纪守法,文明行车。

记者 王渝凤 实习生 程丹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