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境外热钱涌入中国数量无法统计凸显监管困境
2007年05月14日 05:59第一财经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你打开了窗户,非让氧气进来,氮气进不来,这是不可能的,空气本来就是混合的,”洪曦说,“这就像贸易项下开放了,不夹杂一点资本项下的资金流入,也是不现实的,除非你因噎废食,提高监管成本。”

“我身边的朋友,至少有二十来个人最近都在忙着赚这一‘波热’钱背后的钱,大家见面一问,你最近在忙什么,都说忙这个。”广州某外贸公司总经理张浩(化名)说,“这其实比炒股还赚呢,前段时间地下钱庄生意好得不行,手续费都涨到了4%~6%,一周操作1亿~2亿美元呢,能赚多少啊。”

面对云谲波诡的股市,究竟有多少境外“热钱”隐身其中,在潜流暗涌的市场中进退自如?迄今没有任何确切和权威的统计数据,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诸多“热钱”进、出境的路线图却无比清晰,并且已经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在内地股市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如何监管进出其中的“热钱”,也成为有关部门不得不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1 境外华人是主力

一位曾亲自以FDI(外商直接投资)方式帮助“热钱”成功入境的业内人士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目前的监管条件下,“热钱”进、出境的手段和渠道非常之多,操作手法翻新变化速度也很快,可以称得上“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张浩对此看法也十分认同,他表示,“热钱”不管是进来还是出去,十几种方式都不止。“最近内地股市涨势一直很好,很多境外资金持有者都看好这个市场,纷纷通过各种途径让‘热钱’入场,赚一把再走。”

他向本报记者描述了一条在业内人士看来极为普通的“热钱”入境路线。“我以前公司的一个下属在香港设立了一家投资公司,就在帮助‘热钱’入境,他的公司就相当于一个地下钱庄的概念,根据需要入境资金量的多少,再选择具体路径。”张浩说。

广东省社科院境外资金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组长、经济学教授黎友焕博士最近一直在跟踪调查“热钱”流入境内的渠道,他表示,客户与地下钱庄之间的交易方式非常简单,买卖双方靠信用,客户按照谈好的手续费支付美元、港币等,地下钱庄就将人民币打入其在境内的指定账户。而地下钱庄的实力大小决定了资金周转速度。

“如果双方是初次合作或者客户更加谨慎防范风险,地下钱庄则会通过帮客户在香港银行开具保兑信用证的方式进行,”张浩说,“客户多了,有些地下钱庄就两头赚个盆满钵满。有钱要进来,也有钱要出去嘛,正好连资金都不用走,直接挂账。”

而地下钱庄让“热钱”入境的路径则更是五花八门,包括私自夹带、传统贸易高报出口等,张浩说:“地下钱庄的实力大小也就是看你的背景、看你跟政府部门的关系,以及跟广东各地外贸公司的熟悉程度,每个做地下钱庄的人,手上都有一批配合做出口高报的公司名单,当然还得有银行配合你才行。”

所谓银行配合,则是资金入境后逃避监管的一个重要环节。“例如,客户在香港给了钱,地下钱庄打到内地银行的指定账户,这个事情就涉及到大额款项应该由境内的银行来监管,”黎友焕说,“但是各地银行分支机构为了争取业绩,马上就会帮你把一笔账做成几笔账,他们用多个身份证把这笔资金化整为零啊,不会让你出现大到需要被监管的地步。”

“现在境外华人是这一波‘热钱’入境的主力军,一只由在美华人掌控的基金就是通过投资公司渠道入境的,我们课题组也在持续跟踪他的动向,”黎友焕说,“这个华人控制的基金总量大概在200亿美元左右,其中有70亿~80亿美元进入了内地股市,据称目前已经获利170%左右。”

2 各有各的招

黎友焕表示,目前,进入中国境内的“热钱”,大部分是通过香港及华南地区的地下钱庄入境,“贸易渠道只是其中的一种最普通、传统的方式,由于广东地区外向型经济发达,各贸易公司的进、出口业务都很频繁,做起来也就容易。”黎友焕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