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山西运城一副局长邀人杀死情妇丈夫 疑犯自首
2007年01月10日 10:24投票数: 顶一下  【

2006年12月24日下午,山西运城市中心医院内发生一起特大凶杀案,盐湖区物价局副局长朱文军及其大舅子,被“好朋友”——运城市畜牧局副局长张斌招来的几个“朋友”杀害在住院部二楼楼道里。

事后,走投无路的张斌选择投案自首。而令一般人想不到的是,死者朱文军的妻子因包庇疑犯张斌被刑拘。

    护士长与命案

“平时看上去,她是一个挺不错的人。假如这个杀人案不是发生在我们医院,打死我也不相信她会与人命案有关,何况被杀的是她丈夫和亲哥哥。”2006年12月30日,在运城市中心医院,一位医务人员四下张望后对记者说。

这位医务人员所说的“她”,是指该院儿科护士长李海芙(音)。2006年12月24日下午,运城市中心医院内发生一起特大凶杀案,盐湖区物价局副局长朱文军、运城市某诊所医生李某,即李海芙的丈夫和哥哥,被李海芙的“好朋友”——运城市畜牧局副局长张斌招来的几个“朋友”杀死在该院住院部二楼楼道里。

据运城当地媒体报道,当日下午约3时许,运城市中心医院住院部二楼突然传出惊恐喊叫,几名医护人员跑出病房,见该楼层西侧眼科的3个病房门前,依次倒着3名浑身是血的男子,遂立即实施救治。救治中,他们发现,其中两人已经死亡,另一人伤势严重,生命垂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案发前不久,朱文军与张斌曾在该院发生肢体冲突,张眼部受伤,到眼科处置室进行治疗。其间,李海芙之兄李某和朱的一个朋友(即案件受重伤者)闻讯后赶来调解说和,而张却打手机叫“朋友”来“帮忙”,其五六个“朋友”赶到后,便发生了这起夺命大案。

案发后,平日里在运城市中心医院很不起眼的李海芙,一下子成了人们瞩目议论的焦点,由于死者为其丈夫和哥哥,人们的议论更使其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也许是其性格、年龄等原因,在人们印象中,她与周围的人几乎不谈论家庭琐事,更不谈论与丈夫的关系。案发前几天,她还与丈夫和14岁的女儿为婆婆过了63岁生日。在人们眼中,三十五六岁的她拥有一个富足、幸福的家庭。其丈夫和哥哥同时遭遇不测,不少人都对她表示了同情。

然而当地一家媒体2006年12月28日的一则报道,骤然间把对她深表同情的人弄得瞠目结舌。该报道介绍说,她在该案中因涉嫌包庇已被刑事拘留。而她包庇的人是谁呢?人们判断是在该案中的一个关键性人物:张斌。

据知情人透露,早在几年前,她便与张有了暧昧关系。案发前,她与张一块进了医院的一间屋子并关了门,碰巧被来找她的丈夫朱文军“撞见”。朱在看到了令他倍感耻辱的一幕后,大声斥责他俩,随之与张动起手来。身高较朱矮一截的张斌眼部受伤,感觉丢了面子,遂叫“朋友”快来“帮忙”。案发后,张的“朋友”仓皇潜逃,而李海芙却置死去的丈夫于不顾,帮助张逃离了现场。

    警方成立专案组

当日案发不久,大批警员赶到了现场。负责侦破此案的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当天下午便成立了专案组,围绕案件迅速展开调查。截至案发第三天,警方已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9名,并缴获潜逃资费8万元,另有两人正在全力追捕中。

2006年12月29日,记者赴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采访未果,来到了发案的运城市中心医院。该院大门东侧为中城派出所驻院警务区办公室。负责人程希堂一再恳请记者理解他的难处。他说:“上面指示我们不准提供案件的一点情况……你不要绕着弯子再问了,不然我就要违反纪律了。”

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医院的表态也是如此。在发案的住院部,记者先后向七八位医务人员和病人家属询问当日案发时的情况,他们均回答“不知道”、“没看见”。

不过,由于案件发生在人来人往的公共场所,案发的一些具体情节,记者还是从目击者口中得到了证实。

据介绍,案发前张斌在等待医务人员看伤前,用手机招人来“帮忙”,同时告知其朱文军所在的方位。不一会儿,五六个气势汹汹的男子冲进该院住院部二楼,掏出刀子不由分说照着朱文军等人就是一阵乱砍、乱捅,眨眼间朱等3人便倒在了血泊中。等人们回过神来时,这些人已逃得无影无踪。现场医护人员在对朱等3人实施救治时,没有看见李海芙的影子,也就在这时,张斌逃离了该院。

    血案如何发生

时年38岁的朱文军遇害前为盐湖区物价局副局长,张斌在案发前担任运城市畜牧局副局长。谁也不曾料到,这两个昔日在盐湖区东城办事处的“黄金搭档”,会出现今天这个结果。

据介绍,2001年,朱文军由运城市(现盐湖区)安邑办事处调入东城办事处任副主任,与担任主任的张斌搭班子。由于两人均性格开朗,很快就成了好朋友。张有些头疼脑热,顾不上到医院去看,朱便让当护士的妻子李海芙顺便开些药拿回家,然后再由他给张送去。有时张自己到医院看病,朱妻便为之提供方便。这样一来二去,朱妻与张也就成了“好朋友”。一晃几年过去了,朱调任盐湖区物价局,仍是副科级,而张却到了运城市畜牧局,成了副县级。两人工作单位变了,交往减少了,但张与朱妻的关系却更加紧密了。

据称,案发前,朱妻正当班,有人看见张斌进了朱妻的办公室且锁上了房门,就把消息报告给了朱。朱赶到后见门上锁,便用脚踹开,继而与张厮打在一起,身材更高的朱占了上风。之后,朱深感张不会善罢甘休,于是叫来大舅子和自己的一个朋友,在医院住院部二楼走廊里商量如何解决此事,而就在这时,张斌的“朋友”赶到,血案便发生了。

朱文军平时对同事和下属真诚热情,没有架子。他的不幸遇害令大家倍感痛心和惋惜。不少人在互联网上给他送挽联寄托哀思。

与朱文军留给人们的印象相比,张斌被刑拘后,人们送给他的大多是骂声。2006年12月29日晚,在运城某饭店,一名张昔日的同事对记者说:“那人太霸道,太张狂了,说话做事无党性无原则,天下没有他不敢干的事。他进监狱,那是苍天有眼,迟早的事。”

他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末,运城市南风广场附近的一块土地向社会拍卖,张斌不知施展了什么“法术”,竟然击败了许多手握巨款的竞争对手,以极其低廉的价格购得该地块,旋即又加价百万元出手。自此,张斌的霸气便越来越大。曾有人劝他:“以后把你那霸气收敛点。”哪知张却把眼一瞪:“怕什么?老子白道黑道都有人。”

当地媒体同仁在向记者介绍张的为人时,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一次他到运城市畜牧局采访该局下属一家单位的问题时,接待他的正好是张斌。张在看了他的证件后,把证件往其办公桌上一甩,然后高举右手“啪”地一拍桌子说:“你说怎么办吧!”张这一举动吓得这位仁兄一下子从沙发上跳起来,赶紧收好证件回答:“改天再说吧……”然后忙不迭地退出张的办公室,采访之事也就不了了之。

    案件带来的反思

恐怕张斌也未料到,其“朋友”下手竟如此狠毒。那天他逃离医院后,自感罪责深重,于是选择了向警方投案自首。至于他在投案前又做了点什么,外界目前还无人知晓。

记者在运城采访时留意到,凡熟识张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句口头禅:“怕什么?老子白道黑道都有人。”张30多岁时便出任东城办事处主任,这个级别的干部,在省会城市不算什么,可在偏远的河东大地,却为数不多。尽管人们对他在任期间的所作所为颇有微词,但这些并不影响他日后被提拔。而“有好的家庭背景,工作能力很强,为人厚道且又有大学学历的朱文军却只是平调”。

据介绍,张所谓的“黑道”,不过是其任东城办事处主任时结识的辖区里的几个“混混”。这些“混混”大多无正当职业,平日里游手好闲,靠帮人讨债和欺良霸善混口饭吃。张在他们心目中的“显赫地位”和出手的阔绰,使他们对张惟命是从,故而张一个电话,便招之即来。

运城市委的一名干部对这种机关干部与带刀“混混”交“朋友”的现象深表担忧。他说:“这件案件本身并不复杂,值得深思的是,一个堂堂副县级干部,背后怎么会有那么多‘混混朋友’,而且是招之即来,来则能杀,杀则必死!难道这些干部不懂党纪国法,也不怕党纪国法的制裁吗?”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三晋都市报》、《山西晚报》报道)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