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法望通过 外逃贪官临末路
2006年10月30日 21:48
相关Tag

核心提示:10月30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通过“反洗钱法”草案。“反洗钱法”有望于31日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反洗钱法”的出台,将使那些企图转移贪污腐败巨款、并梦想日后在国外美美享用“黑金”的中国贪官们发现,这条道路已被终结。

十月二十七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以铭作关于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草案》的报告。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中国反腐再出重拳 “反洗钱法”有望通过

据新华网报道 反洗钱法草案、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草案、关于修改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决定草案等三部法律案,有望于31日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表决通过。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景宇30日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分别作了反洗钱法草案修改意见的报告、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草案修改意见的报告、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法律委员会建议本次常委会通过以上三个法律案。

反洗钱法草案于今年4月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这部法律草案进行了第三次审议。

相关链接:2005中国反洗钱报告 向洗钱行为全面开战

中国反洗钱工作正在全面铺开

(图片来源:新华网)

“反洗钱法”——外逃贪官的末日

另据南方周末报道 “反洗钱法”的出台,将使那些企图转移贪污腐败巨款、并梦想日后在国外美美享用“黑金”的中国贪官们发现,这条道路已被终结。

该法于2003年即开始起草,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牵头,汇聚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等18个部门之力,征求意见稿于2005年夏天完成,此前,经过今年4月和8月的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先后对反洗钱法草案进行了初审和二审。

据记者瞭解,在这一大致分为七章的反洗钱法中,贪污贿赂犯罪及金融犯罪的违法所得,被确定为反洗钱法的重点监控对象。

如果不出现较大争议的话,反洗钱法将在本届常委会上获得通过。这也意味着中国具备了成为国际金融行动特别行动组织(FATF)正式成员的条件,从而能够与其他国家联手打击洗钱犯罪。之前,由于缺失反洗钱法,中国不被FATF接纳,从而使许多外逃贪官得以依赖巨额非法收入,逍遥法外。另外,也使得转移巨额贪污款项的外逃贪官有不断增多趋势。

相关链接:贪官外逃遭遇十面埋伏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