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盛行”欧洲校园 德5成大学生承认抄袭网络
2006年11月23日 09:25投票数: 顶一下

超过50%的大学新生承认,他们在中学期间多多少少地在因特网上抄袭过别人的成果。只要通过手机给网站经营商发个短信,花上区区1.99欧元,就可以及时得到所需要的家庭作业。

最近,德国媒体再次提及莱比锡大学社会学家萨特勒的一篇关于德国学生抄袭因特网现象的论文,该论文在德国教育界曾引起了强烈反响。据德国电视二台等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教授对学生在写论文、做作业时抄袭因特网文章这一现象表示担心,他们认为,不能小视这种现象所造成的不言而喻的后果。

萨特勒在莱比锡大学进行的调查表明,90%的大学生表示原则上能接受抄袭因特网上文章的做法。25%的被调查人承认,在大学期间“作过弊”,即把别人在因特网上发表的文章稍作修改,在不说明来源也不核对真伪的情况下就作为自己的论文或者作业上交老师。有2%的学生竟将网上下载的文章原封不动地作为自己的成果提交给教授。萨特勒指出,德国的一些中学生抄袭现象也不能低估,超过50%的大学新生承认,他们在中学期间多多少少地在因特网上抄袭过别人的成果。

教育专家们认为,如今因特网对学生的诱惑太大,无论什么样的题目,都可以找到相似的内容,同时,现在还出现大量商业网站,不停地诱惑学生去抄袭。在德国,一个叫做“家庭作业”的网站的广告说:“你的家庭作业已经做好了!为什么你还要自讨苦吃呢?拿去就是了”。你只要通过手机给网站经营商发个短信,花上区区1.99欧元,你就可以及时得到你所需要的家庭作业。如果不想花钱,那么开放式的“维基百科”就成为一些懒学生在最后一刻完成家庭作业的救命稻草,上面仅德文的文章就有50多万篇,足够拿来“参考”。老师们对此忧心忡忡,因为这种网上百科快餐的谬误,不可避免会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不利影响。

抄袭现象在欧洲各国“盛行”,对此,教育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现象除了因特网发展快等客观原因外,学校也有责任。许多教授指出,不少学生在大学期间根本就不知道如何正确地做研究工作,不会利用知识大爆炸时代如此多的信息。不少学生以为“抄袭”就是当今流行的研究方法。“谷歌”年代的学生,其“搜索”本领往往比他们的教授技高一筹,老师要教育他们如何处理网上信息也非易事。同时,有些教师上课时用从网上找来的未加说明的材料,这也对学生产生误导和不良的示范效果。另外,一些教师不能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也使抄袭之风得到放任。

许多专家对如何扼制这股歪风提出了不少建议。德国明斯特大学负责教学的校长去年就放出狠话,对抄袭的学生要先打“不及格”再罚5万欧元。柏林科技大学韦贝尔伍尔夫教授建议,大学新生入学伊始,教师就应将他们带进图书馆,向其解释如何使用图书文献,怎样正确引用别人的成果。萨特勒强调,首先,要尽早地教会学生正确的研究方法,最好中学就完成这一工作;其次,大学生入校要签署杜绝抄袭的行为准则,以此提高大学生对抄袭行为的羞耻感;最后,学校要强化对抄袭行为的核查,可参照英美等国的一些做法,使用一些软件作为辅助,对明知故犯的学生要加以惩罚。(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王怀成)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