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网上公布家庭账单 三口之家一月支出1.5万
2006年11月20日 15:58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最近一段时间,在不同的网站论坛上,一些成都白领接连贴出了自己每月甚至每天的收支账单,希望能得到精通理财人士的帮助、指点,缓解经济上的压力。其中,一位成都家庭主妇公布的10月家庭收支账单所引发的讨论最热烈,争议也最大。

在这份账单中,这个三口之家在10月的开支达到了1.5万元。

发帖诉苦 拼命赚钱不知为了什么

“一个成都主妇的十月份账单,不知道努力赚钱是为了什么,谁能给个答案?”,这是最近发在天涯社区上的一个求助帖。短短几天内,此帖的点击率就上万,跟贴数百。

在这个由网名为“砖嫁板凳”的人士所发的帖子中,开头这样写道:“看了许多单身同志的账单,很觉得辛酸,在这里将我十月份账单公布给大家,让大家看看一个家庭主妇是怎么样理财的。注明一下,我已婚,有一个三岁半小孩,基本在老公爸妈家吃饭,有时住在爸妈那,有时自己回家住。”

所写的账单显示,在10月份“砖嫁板凳”共开支了15228元:国庆节给双方父母各两千元去外地亲戚家;夫妻两自驾车带上小孩去卡龙沟看红叶,花了1300元;交了3个月物管费321元,3个月停车费240元,合计561元;车子保险到期,买了一年保险支付2400元;一个月油费600元;小孩一个月幼儿园费500元,生了一次病看病买药花了160元,共660元;给小孩买双鞋子70元,老公一双300元,共370元;家里买水果零食200左右,小孩牛初乳一盒280元;全家早餐费200元,上超市两次买生活用品花了200元;参加两次婚礼一共送800元,好朋友的姐姐过生日送400元;我和老公单位远,中午都在外面吃饭,每人150,一共300元;电话费老公100,我的稍多些200,共300元;老公烟钱500元;我交一年的社保(因为我自由职业,没固定单位,所以要自己交),交的最低一档,花了1897元;烫了一次头发,260元。

这份账单显示,这个三口之家在10月份的总支出为15228元。

“砖嫁板凳”称,因为是个大概的账单,而且是边回忆边写的,所以有可能有遗漏。但是应该是八九不离十。“我老公在固定单位上班,一个月两千多,年终有一万左右奖金。我的收入不定,有时一万左右,有时只有两三千,有时没有,说不准。”这表明这个三口之家每月固定的收入不超过3000元,不能确定的收入占很大比例。

在帖子的最后,网友“砖嫁板凳”流露出了无奈,“我很久都没有买新衣服了,夏天买的衬衣T恤都是几十块钱的,也很少去洗脸做头发。晚上吃饭基本都在家跟老人吃,而且老人不要我们交伙食费,这还算省了不少。我觉得很辛苦很辛酸,不知道以后的路要怎么走下去。孩子长大还要用更多的钱,以后老人年纪大了生病是常事,虽然单位要管但是还是会多花钱。拼命努力赚钱,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啊!”

网友质疑 帖子是在哭穷还是显富

帖子出来后,引起很多网友热烈讨论。不少网友对这个三口之家10月的支出提出了质疑,一位网友称,“在成都您一个月花了1万5,就这还是在爸妈家蹭饭吃。你这帖子是哭穷还是夸富?”不少而网友也跟贴认为“砖嫁板凳”明显是在摆小资。

另外,也有人对账单中的礼金表示不可理喻,一位人士称,“好朋友的姐姐过生日送400,感觉这项有点可笑,楼主不如每年也大办两场生日算了。还有外地的网友跟贴称,“真敢用钱!国内的人都和你一样,就不愁推动不了国内消费了!我是浙江的,收入是你们俩总和的3倍吧,我也没买车!而且有这么多的人情消费?真想不通,有意思吗?大家这样送来送去,就是为了个面子吗?我结婚时,我老婆的要好同学要送大红包(8000),我是当场拒绝!又不缺钱花,别人送8000,到时候不送10000肯定出不了手!”

“砖嫁板凳”随后针对提出的质疑作出了解释:“前几天发贴的时候正因为开支太大在跟老公发牢骚。”并在回复中列出了如果是正常算每个月的固定开销,应该是这样的:供房按揭1600元;物管费107;停车费80元(不包括临时在外面停车);每月油费600元;养路费105元;我的保险150元(平均算);车险200元;老公和孩子买的其它保险400元;小孩幼儿园费500元;早餐、生活用品200元;水电汽费100元;水果零食等200元;我和老公中午的午餐300元;电话费300元;网费120元;老公烟钱500元。每个月月固定开销是5462元。并表示“这个费用没有包含参加婚礼或是有人过生日,还有就是朋友一些聚会,或是偶尔出去吃饭的费用,也没有添置衣服和买大件点东西的费用”。

“砖嫁板凳”最后强调,“发这个贴子完全没有上面跟贴的一些朋友说的炫耀,或是自以为是,只是想说,也许这就是生活的真相吧。梦想和憧憬渐渐磨灭,只剩下些琐碎和算计。一切都是冷暖自知。”字里文间中再次流露出对家庭生活经济现状的不满。

经济学家属于典型低收入高消费

“不少人在论坛上贴出的收支账单,其真实性并不能确定,但从里可以看到当下经济生活脉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陈武元教授浏览了近期成都白领贴出的生活账单后称,“这些账单很有成都的特点。”

陈武元分析道,所有的这些账单里几乎都有“房屋按揭贷款”,而且这项开支在整个支出里所占比重最大,这符合时下市民们的生活背景,10年以前,可能很多人的家庭开支中不会出现这项。另外,从账单可以看出,直接用于一日三餐的消费比例减少,水果零食、衣帽鞋袜等消费比例有很大的提高。

陈武元表示,在这些账单中,最有成都特色的一项就是很多白领都买了车,这项开支在家庭总支出也比较大。具体到网友“砖嫁板凳”所公布的这份账单上,陈武元表示这个三口之家收入和支出不对等,家庭面临的经济风险很大,由此造成了写文章的这个人平时生活在很大的经济压力状态下,以至表现出对生活很悲观。

“老公有两三千元的固定收入,她没有固定收入,加上人情开支很大,估计她从事的工作是销售保险或卖房之类的工作,收入可以说充满了变数。但每个月固定的支出超过了5000元,很明显是没有量入而出,属于典型的高消费、低收入造成的心态失衡。”陈武元说。

陈武元认为,像这种家庭的支出应该控制在每月3000元以内,“从账单可以看出,买的房子应该比较大,月供达到了1600元,同时还养车,这两笔支出占据了大半开支,这样给他们一家的生活带来很大压力。如果那一天资金收入链断裂,整个家庭就会遭到重创。”

他认为,像这样每个月固定开支在5000元左右的家庭,每个月固定收入至少应该在8000元以上才能维持。“这个家庭的房子买大了,这部分开支多了。另外,车也应该卖掉,烟钱也该去掉。陈武元表示,现在不少年青人都在超前消费,这本来无可厚非,但如果过度,不量入为出,就会使自己的抗风险能力脆弱,容易受到创伤。“其实在成都当前生活水平下,一个三口之家,如果月收入达到3000元,在供一套合适房子的情况下,应该能生活得比较好了”。

省社科院社会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教授表示,论坛上出现不少市民贴自己收支账单的现象,可以理解成在经济压力下的一种集体宣泄。不可否认,现代社会下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也同时增大,但这种情况下更应该注意平衡家庭的收入和支出,不能超出自己的收入去高消费,这样做的结果必然是时常会感受到经济上的压力,会对生活失去信心。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