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南沙 霍英东斗法地方贪官10年
2006年10月29日 01:35
相关Tag

不久前,一篇由霍英东基金会顾问何铭思撰写的长篇文章细述了霍英东在1993年到2003年投资南沙过程中,受尽“地头蛇”梁柏楠敲诈勒索、盘剥刁难的全过程。霍英东与梁柏楠的恩怨初爆出来,舆论一片哗然:没想到,大名鼎鼎的霍霍英东竟也会有这么多委屈!有评论沉痛而呼:连霍英东都敢欺负,这样的地方官还怕什么人?

当我们把目光从梁柏楠个人的腐败移开,重新考量霍英东基金会与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的合作,发现在梁并不主政南沙的时间里,双方的合作仍充满了龃龉。到底是强龙不压地头蛇、一个腐败分子影响了霍英东的计划,还是地方的官场场习气拖了南沙开发的后腿,抑或是投资者与政府管理者基于不同立场而对南沙开发的方向产生了分歧?

现在的事实是,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已行将淡出,南沙开发建设指挥部统领南沙开发,霍英东基金会的小南沙计划势必融入“再造一个新广州”的大南沙开发浪潮中。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与政府之间可能仍需要充分的磨合和沟通。记者探听到的消息是:双方合作顺畅,种种不快都已成为过去。

事件回放:

今年8月,香港媒体刊载霍英东基金会顾问何铭思撰写的有关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在开发南沙过程中受到“地头蛇”梁柏楠刁难的长篇文章,受到广泛关注。梁柏楠曾任南沙开发区第一任党委书记、番禺区委书记、区政协主席等职,2003年因涉嫌受贿案发被捕。

何铭思回忆,霍英东开发南沙,一直得到中央和省市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这是南沙得有今日的重要条件。只是在跟地方具体主管工作的官员打交道的过程中,霍英东遇到的困难、遭受的打击和挫折,实在难以为人道。出于无奈,霍英东第二年在北京“两会”上讲了一段话:“我参与内地改革开放事业是义无反顾的,也是‘不走回头路’的。我已年近80,还有何求?我只是想借此机会再次提醒一句:市场运作靠法律保障,法律靠信誉支持。”

何铭思对记者说,如果不是梁柏楠东窗事发,受到拘审,霍英东恐怕还要忍。

“海边上你所看到的,都是霍英东的‘地盘’。”一位从深圳来南沙玩的男子对他的朋友说。

这是在天后宫内45米高的南岭塔上的视野。居高俯视,12月11日中午的珠江口外、伶仃洋上烟雾氤氲。在面前这条西北东南走向的海岸上,由近而远,依次可见:天后宫、浦洲花园、蒲洲高新技术开发园、南沙大酒店、中华总商会大厦、世贸中心大厦、东发码头、南沙客运港、虎门渡轮码头。

恰如外界评说:7.1公里长的黄金海岸线!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香港著名实业家、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买下了南沙东部的22平方公里土地。

“霍英东每次来都有警车护卫。”在摩的司机老李印象里,霍英东在南沙是极其威风的。

然而,今年8月间,何铭思撰写的一篇文章却细述了霍英东投资南沙过程中受“地头蛇”敲诈勒索、盘剥刁难的遭遇。



   编辑: 00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