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援朝第一枪:一小时结束战斗 全歼敌人
2010年01月22日 11:0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志愿军打响抗美援朝战争第一天的早上,麦克阿瑟正在平壤检阅部队,他突然兴致勃勃地大声喊道:“我命令,第一批到达朝鲜的美国士兵向前一步走。”但队伍中回答麦克阿瑟吆喝的没几个人,史密斯特遣队早就打得差不多了。

麦克阿瑟十分扫兴地回到日本。这时,前线传来消息,云山等地陆续有几名志愿军士兵被俘,东线志愿军42军一个运输小分队10多个战士误入南朝鲜军阵地,大部分被俘。第1军团军团长金白一大惊失色,他和吴瑞林打了两天了,还一直以为与他作战的是人民军!金白一马上把这批战俘送到东京进行审讯。

“不可能。”麦克阿瑟耐着性子把审讯报告看了一半就随手一扔,“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进入朝鲜的中共军队是有组织的。”到这种时候,麦克阿瑟竟还不肯相信中国军队已经进入朝鲜。

在华盛顿,中央情报局对此作出了最低等级的评估。美国军政要员们到此时还不相信中国已出兵朝鲜。战后,美国国防部长马歇尔上将曾充满苦涩地说了一句名言:“我们认为什么都知道,而实际上什么也不知道。然而,对方却一切都知道,于是,战争开始了。”

志愿军与南朝鲜军队接战已经两天了。10月27日晚上,在大榆洞那个简陋的工棚司令部里,就着一盏昏暗的油灯,几天没合眼的彭德怀和志愿军的将领们还在紧张地研究敌情。

地图上,代表着“联合国军”的许多蓝色箭头还在向鸭绿江延伸,整个西线敌军右翼已被阻击在温井、云山一线动弹不得。左翼的美、英军还在前进。彭德怀下了决心:“先集中38军和40军两个师,再加上42军1个师共6个师兵力全歼熙川之敌伪6师主力和伪8师两个团。我要用38军做拳头,一举击垮西线敌军的右翼,打开缺口后插向敌军左翼背后,将西线敌军包围消灭在清川江以北!现在就要看38军的了。”

38军的老底子是彭德怀平江起义的红3军团一部,他对这支自己亲手培养的红军部队或多或少有些偏爱,所以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了38军。

让彭德怀没想到的是,38军这次却栽了个不大不小的跟头。在通往熙川道路上,一到夜间整个公路上全是北撤的朝鲜老百姓和人民军,将公路堵得水泄不通。38军将士们连走路都迈不开腿,到了27日夜,他们离目的地还有60公里!

彭德怀怒了:“梁大牙怎么搞的,以前风风火火,这次怎么慢慢吞吞像个小脚女人?”

此时战场形势又有变化,“联合国军”正从东、南、西南三个方向向温井运动,企图合击志愿军部队,熙川之敌已有撤出迹象。

洪学智提出个围点打援的作战方案,建议放弃首歼熙川之敌的计划,用40军坚决阻击向温井进攻之敌,不使其与那个跑到鸭绿江开炮的伪6师7团会合,对其围而不歼,留着它引诱熙川、云山敌人6至7个团来援,尔后,集中38、39军将赴援

之敌围歼在云山以北。

邓华、韩先楚一致同意这个意见。

彭德怀点头说道:“就这样定了。”

但是美军和南朝鲜军却没有上钩。第二天整整一天,敌我双方主力都在对峙。倒是困守鸭绿江的南朝鲜军6师7团要逃跑了,彭德怀紧张地思索:“再不能这样对峙下去了,拖下去我大军入朝的情况必将暴露,敌人一旦警觉收缩,仗就难打了。还是抓住西线敌军右翼狠揍,打伪军总要省力一些,对左翼美军放它一马,让他继续北进分散兵力”

彭德怀果断下令:“40军118师迅速回师消灭伪6师7团,一定要全歼!”

10月29日夜,118师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林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急行军,其先头部队353团赶到了南逃的南朝鲜军7团前头,给予迎头痛击。漫山遍野都响起中国军号嘹亮的声音,在118师的猛烈攻势下,南朝鲜7团顷刻间灰飞烟灭!

南朝鲜战史伤心地记述:“悲痛哉!曾在鸭绿江畔洗刷刀枪的英勇将士们,最终也未能从这狂风恶浪中冲出来!”战斗结束,志愿军打死、活捉了南朝鲜第7团2700人,指挥南朝鲜军向中国领土射击的美军少校弗莱明被生擒。除他之外,随7团到达鸭绿江边的美国人全部被击毙。

捷报传来,彭德怀高兴了:“邓岳这小伙不错,给118师去电嘉奖!”

各部队行动都很顺利,42军两个师在东线黄草岭顶得10万敌军寸步难行。39军已经三面围住了云山南朝鲜1师,准备再来一个围点打援,引诱敌军援救云山。只有38军又一次让彭德怀失望了。该军113师于28日进至熙川后,迟至29日黄昏才开始攻击,当113师冲进熙川时,南朝鲜8师早就逃得无影无踪,两个团的战果仅仅是毙伤俘敌军19名!

刚刚还乐不可支的彭德怀在电话里火了:“好你个梁兴初,你误了军机,老子绝饶不了你,继续给老子追,向球场军隅里攻击前进,切断敌军退路,不让敌人撤到清川江南面去了!”

挨了骂的梁兴初感到灰头土脸,别的部队早就吃上了“肉”,他38军到现在连“汤”都没喝上,他刚刚也在大骂112师师长杨大易。杨大易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他率部向熙川开进途中路遇一个退下来的人民军军官,一开口就让杨大易吃了一惊:“熙川让美国黑人团给占了!”美国人?还是黑人!不是说熙川全是伪军吗?这可是重大军情!杨大易赶紧急电上报梁兴初,梁兴初不敢怠慢又急电志司,同时令113师去保护熙川以北人民军的一个大军火库。待弄明白了真实情况也晚了,战机全丢了。

梁兴初后悔不迭,现在只有将功补过了,他把杨大易臭骂一顿,要求该师派335团立即拿下飞虎山,然后马上攻击军隅里,切断西线敌人的退路。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海波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