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援朝第一枪:一小时结束战斗 全歼敌人
2010年01月22日 11:0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一点没露,包得严严实实,”邓师长的声音因为兴奋而有些发颤,“敌人一个加强营和一个炮兵中队,毫无搜索,顺大路来了,钻进了我们的伏击圈,我们三个团采用拦头、截尾、斩腰的办法向敌突然猛击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敌人大炮还没有卸架就位便被缴获,还抓了一个美军顾问,我已派人把这家伙押到总部去啦彭总,这一仗真痛快,一个小时解决战斗,全部歼灭!”

本文摘自《朝鲜战争备忘录1950——1953》 作者:黄海波  出版社:黄河出版社

志愿军在紧张地进入朝鲜。由于朝鲜北部山高路窄,加上美军飞机袭扰,志愿军前进速度较慢,志愿军除第40军先头两个师和第42军一部进到北镇以东、云山以北即将接近敌人外,其他各军距敌尚有20~50公里。

彭德怀在大榆洞向中央发出了自己的第一个电报,汇报了与金日成见面的情况,提出目前应迅速以一个师至熙川以南之妙香山,杏川洞、五岭线,先构筑工事。另以一个师迅速进至长津及其以南,扼守构筑纵深工事,保障侧翼安全和江界后方交通。如能确实控制熙川长津两要点,主力即可自由调动,集中绝对优势兵力打击东西或西面之一路。

无独有偶,在志愿军开进过程中,毛泽东于10月23日也给彭德怀发了一份电报,大意是,要充分利用敌人完全没有料到的突然性,全歼两至三个甚至四个南朝鲜师。如果我军能利用夜间行军作战,做到很熟练的程度,敌人虽有大炮飞机,仍不能给我军太大的杀伤和妨碍,则我军可以继续进行野战及打许多孤立据点。

毛泽东的这封电报,以有预见性的远见卓识,为志愿军提出了十分重要的战略和战役指导方针,对于志愿军争取第一次战役及尔后作战的胜利,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彭总的控制妙香山的想法与毛主席的电报指示精神则是完全一致。将帅虽远隔千里,心意却相通如同一人。这与整天相互咬个不停的杜鲁门和麦克阿瑟形成多么鲜明的对比!

电报发走后,彭德怀心情才算稍稍安稳下来。可是各军、师现在都在什么位置?至今仍无联系,如果按照在安东的部署部队继续开进,部队不但不能完成任务,反而还会吃亏。他意识到,13兵团的领导不能与他分散居住,为便于一起研究情况,当务之急是让邓、洪、韩三位兵团领导立即来大榆洞。毛泽东也曾电令13兵团领导与彭总汇合一起,便于指挥作战。

天亮之后,正当东南温井方向传来隆隆的炮声之时,志愿军40军118师终于从北面杀到。年轻的40军118师师长邓岳年仅32岁,他不知道自己能在这里遇见彭总,更不知道他的部队将会成为整个志愿军的前锋,并获得打赢抗美援朝第一仗的殊荣。

得知彭总在此,邓岳赶紧前去报告并汇报部队情况。

“好!”彭德怀高兴得在邓岳的肩上一拍,“总算把你们盼来了!”

邓岳报告说该师先头部队已到达大榆洞,与军部无法联系,请彭总指示下一步行动。

彭德怀严肃地说:“现在人民军正在撤退,敌人在跟踪追击。情况很危急。你师赶快到温井占领有利地形,埋伏起来,形成一个口袋,大胆把敌人放进来,然后猛打,狠狠打击一下敌人的气焰,掩护我军主力集结。你们师是打头阵的,出国第一仗,一定要打漂亮!”

邓岳说:“请彭总放心,一定打好!”

邓岳最后建议留下一个团担任彭总的警卫任务,以防万一。

彭德怀说:“不,前线作战需要部队,我这里安全得很。”在邓岳坚持下,彭德怀最后同意留一个连。

于是,彭德怀深入朝鲜之后,身边才第一次有了志愿军部队。此时南朝鲜第6师主力已经占领熙川,正向温井冒进,其中一个团已经到达大榆洞的后方,可以说,彭德怀的指挥部与南朝鲜军是擦肩而过!

当晚,第13兵团领导到达大洞附近,与彭德怀会合了。邓华见彭德怀就说:“彭总呀,我们两天没接到你的电报,电台也联系不上,可把我们给急坏了,真是担心呀!”

彭德怀笑了,轻描淡写地说:“出了点小故障。”

10月25日,彭德怀在大榆洞志愿军指挥总部,当即宣布志愿军司令部正式成立,并主持了出国后的第一次作战会议。

作战处副处长成普摊开敌我态势图,向彭总报告综合情况。敌军各自分兵,多路向北冒进,具体部署是:打头阵的南朝鲜军第6师,先头部队已占古场洞,直向楚山开进:南朝鲜第8师已到宁远,拟经熙川向江界逼近;第1师抵达宁边,指向昌城;英27旅已过安州,拟向新义州进攻;美骑1师、步2、24、5师在平壤集结;美陆战l师及步7师在元山登陆。

彭德怀边听、边注视着敌我态势图。此时,秘书杨凤安送来毛泽东电报。内容是:

“南朝鲜第6师向楚山(鸭绿江边)进攻,南朝鲜第8师两个团今天可能至熙川,南朝鲜第1师已到宁边,正向泰川龟城进攻。美英部队已过新安州。敌人至今还不知道我情况。注意运动中歼敌。”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海波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