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援朝第一枪:一小时结束战斗 全歼敌人
2010年01月22日 11:0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钟五不以为然,说:“天色已亮,我不认为中国人会冒着空袭的危险向我们进攻,如果他们胆敢这样做,我们会很容易消灭他们。”他下令,2团3营加一个炮兵中队乘车前进。

他们一头钻进了邓岳的118师354团早已布好的口袋里

20年后,邓岳在沈阳军区任副司令。他回忆这段历史时说:“抗美援朝我是第一个见到彭老总的。我是第一个直接接受彭总面对面指示的。也是第一个打胜仗的。美军坦克多,装备好,没有什么了不起”将军把这段历史牢牢地留在他的记忆里。

“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在志司指挥部的木板房里激荡着。

“彭总,是118师邓师长的电话。”一位参谋接过电话,告诉彭德怀。

“怎么样邓岳?”彭德怀接过电话问,“吃了肉包子没有?”

“吃上了,还是全肉焰的!”话筒里传出的声音很大,直震彭德怀的耳鼓。彭德怀有意将话筒从耳畔拿开些,好让凑上来的邓华、洪学智等人也听清。

“露了馅没有?”彭德怀又问。

“一点没露,包得严严实实,”邓师长的声音因为兴奋而有些发颤,“敌人一个加强营和一个炮兵中队,毫无搜索,顺大路来了,钻进了我们的伏击圈,我们三个团采用拦头、截尾、斩腰的办法向敌突然猛击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敌人大炮还没有卸架就位便被缴获,还抓了一个美军顾问,我已派人把这家伙押到总部去啦彭总,这一仗真痛快,一个小时解决战斗,全部歼灭!”

“好,打得好!”彭德怀激动地说,“总部要通令嘉奖你们!”

“彭总,给我们交待新任务吧!”

“你们今夜就会同120师攻占温井,之后调头北上,截住伪6师7团”

放下电话,彭德怀长舒一口气大叫,

“参谋,快给毛主席发电,报告首战胜利,让他放心!”

在云山至温井公路上,另一场遭遇战也同时打响。志愿军40军120师360团首先与北犯的南朝鲜军1师交上了火。

360团团长徐锐曾在辽沈战役中率一个营端掉廖耀湘兵团指挥部,是四野赫赫有名的惯打硬仗的虎将。他率军乘夜色疾进,抢占了云山城北的一处高地,很快构筑了工事,正在等着敌人往火力控制圈里钻。

早晨7时,晨雾刚刚散去,公路上就响起了马达声,公路上扬起滚滚烟尘,一批批载着南朝鲜军的汽车,大模大样地向北朝鸭绿江边开过来,南朝鲜第1师第15团由美国第6中型坦克营中的一个连打头阵,没有遇到任何抵抗便通过云山,来到离该镇1英里半的一座桥边,车上的南朝鲜大兵一面吃喝,一面打闹着。360团的战士们憋着一股子急火,等到投入战斗的命令,迫击炮、机枪一起开火,一连串汽车被炸趴了窝,很多南朝鲜士兵嘴里还嚼着苹果就丧了命

半个钟头后,枪声沉寂了,公路上躺着横七竖八的汽车、大炮和南朝鲜军的尸体,有个排还押回来了22名俘虏。身先士卒带领战士冲锋的团长徐锐哈哈大笑:“打得痛快!”

此后,徐锐率部在此整整坚守了3天,顶住了无数次的进攻,仅凭手中的轻武器,将素称精锐的南朝鲜第1师顶在云山寸步难行,为即将到来的中美云山之战创造了条件。

后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之际,经总政治部建议,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批准,把1950年10月25日正式确定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纪念日,这是四十军全体将士特殊的历史荣誉。

在东线42军指挥部,军长吴瑞林得到报告,南朝鲜军已经抢占了与黄草岭仅一河之隔的摩峰山,照现在的速度就来不及抢占黄草岭,实现彭总“东顶西放”的作战计划了。他拖着一条在解放战争中被打瘸的跛腿,果断下令:“部队把每夜行军130里的速度提高为每天180里。”

军令如山,42军将士一路狂奔,反而抢到了先机。当23日就占领了摩峰山的南朝鲜首都师还在拖拖拉拉地整队前进时,42军的前锋于25日爬上了黄草岭的顶峰和前哨阵地烟台峰,随即就击退了南朝鲜军的一次进攻,这样,西线邓岳打响温井伏击战时,东线也开始交火了。42军主力随即纷纷赶到黄草岭、赴战岭完成了展开,占领了防御阵地,开始同北进的南朝鲜1军团、美10军展开激烈交战,东线就这样被吴瑞林稳住了,彭德怀可以安心在西线打仗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海波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