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没有常规潜艇的中国如何造出核潜艇?
2009年11月16日 09:0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原子弹爆炸成功,核潜艇工程重新上马,中央军委发布“特别公函”,毛泽东连续四次作出批示,周恩来列出专家保护名单,核潜艇工程排除各种困难和干扰顺利前行

1964年10月,中国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大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振奋了全国科技工作者的信心。与此同时,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贯彻调整方针,依靠自己的力量,终于战胜了3年自然灾害,使国内经济形势有了明显好转。我国还成功地发射了自行研制的第一枚中近程火箭,仿制改进的鱼雷快艇、导弹快艇、猎潜艇和中型常规动力潜艇也相继取得成功。这标志着全面进行核潜艇研制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1965年3月13日,第二、第六机械工业部党组联合向中央专委写了关于核动力研究机构划归二机部领导和七院成立核潜艇总体研究机构的报告。周恩来总理于3月20日召开了中央专委第十一次会议,研究二、六机部的报告,批准核潜艇工程重新上马,并要求二机部负责在1970年建成陆上模拟堆,下半年提出具体规划报中央专委。周恩来在会议上说,“核潜艇是高、精、尖技术,一旦上马,各项工作必须紧紧跟上,计划要周密、措施要落实。要多动脑筋。充分发挥创造精神。没有创造性的工作,任务是无法完成的。”

核潜艇工程终于重新上马,两年前保留下来的种子终于又有了破土而出的机会了!曾经参与核潜艇工程的科技人员奔走相告,庆祝这来之不易的决定。是啊,有谁能够比此时的他们更高兴呢?工程下马的两年间,他们尽管对核潜艇事业依然充满热爱,但是受客观条件的限制,他们一无经费,二无仪器,三无时间,根本无法从事心仪已久的核潜艇事业。

我国的核潜艇工程重新上马之时,世界主要军事大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已经研制出来并装备海军部队,此时我们的核潜艇工程该从哪里着手?

二、六机部根据中央专委第十一次会议决定精神,经过反复论证认为,导弹核潜艇必须装备的潜地导弹及其武器系统的研制十分复杂,核潜艇本身以及与导弹配套的关键设备技术问题多,难度大,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解决,因此他们建议核潜艇研制分两步走:第一步先研制反潜鱼雷核潜艇,第二步再研制导弹核潜艇。于是他们又分别于7月10日和7月15日向中央专委报告了关于研制核潜艇和核动力的具体建议。周总理于8月15日召开第十三次中央专委会,逐项研究了二、六机部的报告,基本上同意了报告提出的各项建议,并将形成的决定分别向有关部门发了7个通知。通知明确了关于研制核潜艇的三项原则:一是认真执行大力协同的方针;二是立足于国内,从现实出发,分两步走,先研制反潜鱼雷核潜艇,于1972年下水试航,再搞导弹核潜艇;三是第一艘核潜艇既是试验艇,又要在主要战术技术性能上力求配套,可以作为战斗艇交付使用。通知还对核潜艇研制的步骤、基本建设、经费和协作项目安排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对二、六机部提出的其他各项具体建议都规定了解决和落实的办法。从此,中国核潜艇工程经过几年停滞之后在全国范围内又重新展开了。

中央确定了核潜艇的研制原则之后,接下来就是要解决核潜艇总体设计中的基本问题。为此,核潜艇工程重新上马后,首先成立了负责核潜艇总体研究设计的七一九所。

毕业于苏联海军捷尔任斯基高级工程学院的夏桐担任七一九所所长。夏桐经历坎坷,他曾经给林彪当过秘书,但是在林彪大红大紫时,他没有趋炎附势,没有谋一官半职。“文化大革命”一开始,他就因为在苏联留学和与苏联专家一起工作过的经历而被打成“苏修特务”,关进“牛棚”。林彪折戟温都尔汗后,夏桐心中十分坦然,因为他与林彪没有什么牵连,问心无愧。夏桐埋头于核潜艇工程的动力之源在于他对核潜艇事业的热爱。

七一九所刚组建时只有50万元的经费,这离专家们初步估算的700万元开办费不知道差了多少倍。可是,七一九所人凭着对核潜艇事业的执著,边组建,边工作,围绕着结构强度、流体动力、鱼雷发射、导弹潜射、水声设备、潜艇空气再生与净化、惯性导航等项目开展了鱼雷核潜艇方案论证。

根据七一九所的广泛论证和深入研究,确定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为声自导的反潜核潜艇。这艘核潜艇彩水滴线型,单轴推进,可在水下坚持几十昼夜,下潜深度和水下航速达到或接近国外同年代核潜艇水平。

核潜艇制造厂也在紧张建设中。六机部部长方强签发命令,由侯君柱担任厂长。侯君柱此前是制造仿苏潜艇的造船厂的副厂长,接到任命之时,对于核动力装置,他完全没有概念。但是侯君柱硬是凭着一股钻劲,成了核潜艇建造过程中运筹帷幄的行家里手。

核潜艇研制工程虽然重新上马了,然而,集中了当今最先进科学技术的核潜艇在研制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挫折。毛泽东、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央专委对核潜艇的研制非常关心,千方百计地帮助解决研制中的困难。

当中央专委批准核潜艇工程第二次上马后,各有关部门提出的新建扩建核潜艇总装、核燃料元件、锆铅材料、鱼雷、导弹等生产厂,鱼雷、导弹、核动力躺置、导航、水声、通信等试验场、试验室,以及核潜艇基地等,基建施工力量不足,有关军区便派部队帮助施工。为满足核潜艇研制所需经费和物资器材的需要,中央专委批准把核潜艇研制作为重点工程进行优先保证。七院要求抽几名技术骨干和要一批大专学生充实科研力量,也很快得到周恩来批准,由高教部在三年内解决1500名大专毕业生问题。

在毛泽东、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央专委的亲切关怀下,在各有关部门和解放军的大力支持下,核潜艇工程顺利进行。

1966年11月,科研部门完成了反潜鱼雷核潜艇总体方案设计,有关领导机关在审查方案设计时,提出了一些不同的意见。一种意见认为,第一艘核潜艇就是常规潜艇加核动力,可以把现有的仿苏潜艇一分为二,中间加上核动力就可以了,主要是担心研制新设备多了,不能如期完成首艇研制任务;另一种意见认为,主张我国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应该是一个全新的创造,应该是集最先进装备于一身的平台,应该把正在研制和准备研制的较先进的设备用于首艇,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树德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