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没有常规潜艇的中国如何造出核潜艇?
2009年11月16日 09:0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章摘自《毛泽东与重大决策纪实》作者:张树德 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

1974年8月1日,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个极不寻常的日子。这一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46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第一艘自己设计制造的鱼雷攻击型核潜艇正式交付海军服役的日子。从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又增加了一件极具战略威慑力的“杀手锏”武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人们怀着异常激动的心情,凝望着这海上的巨鲸——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它凝聚着毛泽东和党中央多少领导同志的心血;它包含了全国多少科技人员、工人、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的汗水!它是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的结晶。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中国人民为有了自己的核潜艇保卫着祖国的海疆而感到欣慰和自豪。

当时世界上许多人士为正处在被封闭和冷战中的中国拥有了自己的核潜艇而大为震惊和不解。他们知道,中苏关系自50年代末就开始恶化,中美之间那时还未建立外交关系,无论苏联或美国都不可能援助中国制造核潜艇。他们不敢相信,中国领导人敢于作出如此惊人的决策,他们不敢相信,中国人能靠自己的力量造出如此高知识密集、高技术密集型的核潜艇。但事实已经证明,中国人民就是在缺乏外国技术资料,没有用一件外国材料和设备的情况下,完全靠自力更生设计制造出优于世界同类第一代水平的核潜艇。

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英明决策,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勇于可攀登的智慧和力量,将永载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一、“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1958年6月底,毛泽东圈阅批准了中国研制导弹核潜艇的报告。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科研项目在中国大地秘密展开

潜艇的远航能力是衡量潜艇作战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然而潜艇体积的限制和对燃料的消耗,使潜艇的优点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核潜艇以核动力推动,由于核燃料能量非常集中,用量极少就可以获得巨大的能量,一公斤铀完全分裂可产生的能量相当于2800吨优质煤或相当于2100吨燃油充分燃烧后得到的能量。因此,核潜艇只需携带很少的核燃料就可完成漫长的远洋航行;另一方面,它长期潜伏的能力和神出鬼没的机动作战能力也会令水面舰艇大伤脑筋。现代核潜艇具有陆基战略武器无法比拟的“第二核打击力量”的优点。因此一些军事专家指出,“潜艇核动力装置的研制成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海军军事技术上空前的大变革。”

在世界上,美、苏等大国都加紧进行核潜艇的研制工作。1954年1月21日,美国“鹦鹉螺”号核潜艇下水,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艘以核燃料作为动力的潜艇。随后,苏联、法国、英国也相继拥有了自己的核潜艇。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大国的中国怎么办,中国何时能够拥有自己的核潜艇?这是以毛泽东为首的新中国领导人挂在心头的一件大事。

早在1953年2月,毛泽东在乘军舰沿长江考察时,应海军将士们的请求,挥毫为5艘舰艇写下了内容相同的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的题词。这题词写得笔走龙蛇,苍劲挺拔,显示了毛泽东振兴海军,加强海防的强烈愿望和急迫切心情。这也是毛泽东对近代中国的历史,经过沉痛思索后,在激愤中有感而发,写下的题词。题词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愿望和意志,成为照亮新中国海军建设航程的灯塔。

毛泽东这次视察乘坐的“长江”号和“洛阳”号军舰,一艘是江南造船厂制造的,不足400吨;另一艘是日本制造的,不足1000吨,而且仍以煤和柴油作动力。军舰航行在浩瀚的长江里,显得太渺小了。毛泽东站在甲板上,强劲的江风,撩起了他的大衣前襟,他在静静地思索:我们的海军是多么的落后,落后就要挨打。精通历史的毛泽东对舰上的官兵讲述了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段惨痛历史:近代的中国有海无防,帝国主义从海上破门而入,侵略我们国家。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一百多年里,帝国主义列强80多次入侵,每次都从海上来。他们从旅顺、辽东湾,从塘沽、渤海湾,从烟台、青岛胶州湾,从海口,从雷州半岛,从钦州湾,由北到南的所有海口闯进中国来。一部中国近代史,几乎就是列强海上入侵史。毛泽东列举了帝国主义从海上侵略我国的罪行,又怒斥封建统治阶级的腐败无能:晚清封建统治阶级,重陆轻海,畏敌如虎。先是禁海,等帝国主义打进来了,就投降。“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在炮口威逼下,被迫签订了几百个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丧权辱国。毛泽东越说越气愤,为了使自己平静一下,他沉思了片刻说:所有这一切惨痛的历史教训,都告诉我们,今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也会从海上来。现在,太平洋还不太平。毛泽东看着朝气蓬勃的青年水兵们,精神振奋,满怀期望地号召,“中国人民一定要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

在三天三夜的航行中,毛泽东在不断地思索。他时刻把海军的建设放在心上,特别强调抓科学研究和尖端技术。他说,现在不搞,将来就来不及,赶不上了。

1955年3月,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毛泽东提出:“我们进入了这样一个时期,就是我们现在所从事的、所钻研的……钻现代化的国防,并且开始钻原子能这样的历史的新时期。”(《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95页)1956年1月,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毛泽东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的号召。这一年的4月25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的《论十大关系》的讲话中又指出:“我们现在已经比过去强,以后还要比现在强,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7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树德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