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共产党“赶考”与国民党“搬家”
2009年10月09日 10:29《同舟共进》 】 【打印共有评论0

蒋介石向台湾撤退,并作“流亡”的打算

当时人们认为:蒋介石的政治生涯已经结束。其实,蒋介石“下野”已经不是第一次。他意识到,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是败局已定,无力回天,只好另寻出路了。

1948年10月,蒋介石召集亲信秘密会议,商讨一旦战败,国民党的党政中心迁往何处。有人建议模仿抗战时期,迁往大西南。蒋介石的同乡、浙江大学教授张其昀主张撤往台湾。他分析:台湾海峡海阔浪高,可以暂时阻止解放军的追击。台湾物产丰富,有日本人建立的工业基础,交通也很发达,有利于国民党的统治。他的分析很合蒋介石的心意,一个重大决策在蒋的心中酝酿。

1948年12月24日,蒋介石突然下令改组台湾省政府,任命亲信陈诚为台湾省主席。次日,任命长子蒋经国为国民党台湾省党部主任。这样,蒋介石在下野之前,已把台湾的党政大权紧紧抓在自己手里。人事安排妥当后,蒋介石开始秘密实施撤退计划。

首先是搬运国民党中央银行的黄金储备。1948年11月,蒋介石密令中央银行总裁俞鸿钧将库存的黄金储备运往台湾。而主管银行的行政院和财政部均不知情。俞鸿钧亲自组织一个机密工作小组,将金银装箱。11月30日夜,上海外滩戒严,工人从外滩的中央银行金库中搬运了774箱,共约200万两黄金,由国民党海军登陆舰“美盛号”护送,12月2日到达台湾的基隆港。台北海关派专车把黄金运走,藏在秘密的地点。接着,又将151箱,共约57万两黄金和1000箱的400万银元运到厦门。

第二次秘密运输黄金是1949年1月10日。这一次是更大规模的运输,动用了军舰、民轮和飞机。国民党中央汇报:目前黄金储备,运到台北260万两,厦门90万两,存在美国38万两,上海仅存20万两。此外还有数千万银元也转运到台湾。蒋介石这才定了心。有了黄金,他在台湾的经济基础就有了。此时,蒋看似在溪口老家游山玩水,会晤乡亲,实际上在暗中指挥调度,忙碌不堪。“代总统”李宗仁则被蒙在鼓里,当他得知消息时,国库已空空如也。

在1949年5月前,蒋介石还指挥调动几百艘货轮和客轮,将国民党海空军部队、装备、物资和重要企业的机器设备运往台湾,破坏了上海江南造船厂的车间和码头。有了钱和物资还不够,国民党当局还制订了抢运文物的计划,特别是将故宫文物运往台湾。故宫宝藏是在1937年抗战爆发前夕,由北平装箱起运,一路曲折到达四川。抗战胜利后,又随国民政府返回南京,一直没有安定的存放地点。当时不知道能运走多少,于是先精选了120箱,于1948年11月由海军的“中鼎”运输舰从南京启程,在海上颠簸月余才到达基隆港。以后又接着运第二批、第三批,第三批文物是1949年1月由海军的“昆仑”运输舰载运的,当时计划装2000箱。装船时海军司令部的人听说船是去台湾的,立即携带家属蜂拥而上,挤满了船舱,海军总司令桂永清亲自来动员都不下船,只装了1244箱。最后“昆仑”舰舰长命令将船舱中的桌椅拆除,腾出地方来装上这些文物才开船。

故宫南迁文物的精品,95%运到了台北。这些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本应属于全中国人民,却长年存放在台湾一隅,难得回归了。

蒋介石于1949年4月25日离开溪口老家,在象山港登“太康”舰离开大陆。蒋经国在日记里记述那个伤心的时刻:“上午,随父亲辞别先祖母墓,再走上飞凤山顶,极目四望,溪山无语。虽未流泪,但悲痛之情,难以言宣。”

美国政府密切关注中国大陆的变化。虽然对国民党政权已经失望,但也不希望共产党得到台湾。因此,美国政客又想出了一个“国际托管”台湾的办法,想仿照德国、日本的例子,由联合国授权管理。蒋介石获悉美国策划废掉他的阴谋时,万分忧虑。此时,他不能不作最坏的打算:如果台湾也守不住,他到哪里去?一向很少出国访问的蒋介石,却在这个非常时期出访了菲律宾和南韩。7月,蒋介石与菲律宾总统季里诺会谈,讨论一旦台湾失守在菲律宾成立流亡政府等问题。8月,蒋介石与南韩总统李承晚会谈,要求开辟空中通道。这是为了台湾失守前的再次逃亡。

蒋介石狡兔三窟,煞费苦心。

毛泽东   蒋介石   中共   赶考   搬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统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