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共产党“赶考”与国民党“搬家”
2009年10月09日 10:29《同舟共进》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眼看大势已去,西南国民党军纷纷起义投诚。一些军官不甘心就这样不战而降,痛哭流涕。有的军官看清了形势,不愿为蒋家殉葬,说:“投降就要有个投降的样子,有什么哭泣留恋的!这好比一个女人嫁了一个败家子丈夫,本来早该离婚。现在到了家破人亡的时候,我们重新嫁人是应该的,还有什么哭的!”
蒋的“元旦文告”与毛的“新年献词”

1948年是国共双方的战略决战年。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之后,解放军解放了东北全境、华北大部和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 ,战线推进到长江北岸。解放军的总兵力增加到 358 万余人,武器装备也大大加强。

蒋介石的精锐主力大部丧失。总兵力只剩下204万人,能用于机动作战的兵力有146万人。长期的战争和国民党政府的腐败使国统区经济陷入总崩溃,物价飞涨,工商凋敝,财政枯竭。军事上的失败和经济形势的恶化,使蒋介石焦头烂额,心力交瘁。

1949年1月1日,蒋介石发表元旦文告,承认“戡乱”的失败,转而呼吁和平。他表示:“只要和议无害于国家的独立完整,而有助于人民的休养生息;只要神圣的宪法不由我而违反,民主宪政不因此而破坏,中华民国的国体能够确保,中华民国的法统不致中断,军队有确实的保障,人民能够维持其自由生活方式与目前最低生活水准,则我个人更无他求。”“和平果能实现,则个人的进退出处,绝不萦怀。而一惟国民的公意是从。”

南京政府“和谈”之声高唱入云,一些“第三方人士”也随声附和。北平的张申府教授发表《呼吁和平》,希望国共停战。梁漱溟也在上海《大公报》发表《敬告中国共产党》,表示:“好战者今天既不存在,内战不应该再有。任何问题要用政治方式解决,不要用武力。”

面对这些言论,毛泽东于1949年1月1日发表了气壮山河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开门见山地宣告:“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现在甚至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

毛泽东回顾了人民解放战争走过的曲折路程,笔锋一转,痛斥了国民党反动派和帝国主义势力的“和平”阴谋,表示了将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心。为了说明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必要性,毛泽东生动地引用了古希腊寓言《农夫与蛇》,说明共产党人决不怜悯那些蛇一样的反动派。毛豪迈地宣布了中国共产党1949年的任务:“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向长江以南进军,将要获得比一九四八年更加伟大的胜利。一九四九年将要召集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以完成人民革命任务为目标的政治协商会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组成共和国的中央政府。”

毛泽东说:“进京赶考去”,“决不当李自成”

为了制订夺取全国胜利和胜利后的各项方针政策,中共中央于3月5日至13日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告诫全党:“我们很快就要在全国胜利了。夺取这个胜利,已经是不要很久的时间和不要花费很大的气力了;巩固这个胜利,则是需要很久的时间和要花费很大的气力的事情。”“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乘车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

周恩来笑着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

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24日占领了南京,把红旗插在“总统府”上。南京政府如鸟兽散,《人民日报》发了号外,毛泽东在香山看了捷报,兴奋地写下《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宜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毛泽东   蒋介石   中共   赶考   搬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统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