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毛泽东的政治思想中民主的份量有多重?
2009年10月04日 13:4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开创民主新局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一段时间里,毛泽东继续着他的民主之治的努力,他强调:“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在建国后继续得到了推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推进党内民主集中制的落实和集体领导的加强,党内民主的氛围比较好。

二是促进党与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关系的融合,国家民主政治的氛围比较好。

三是对知识分子采取了比较宽容的政策,既要进行教育改造,又要贯彻“双百”方针。

四是法制建设得到稳步发展,法治实践得到初步实行。

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的确立。9月20日,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一致通过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56年9月召开的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个承前启后的会议,既总结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历史经验,又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会议规定了扩大人民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战略方针。“八大”通过的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指出:

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后,进一步地扩大国家的民主生活,开展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有迫切的、重要的意义。必须用加强党对于国家机关的领导和监督的方法,用加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对于各级国家机关的监督的方法,同官僚主义作坚决的斗争。必须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的法制,巩固社会主义建设的秩序。国家必须根据需要,逐步地系统地制定完备的法律。

综观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社会这一历史时期,由于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目标、对象等等所规定,使得发展民主力量,实行民主革命,追求民主政治,建立民主社会, 成为这段历史发展的主线,而共产党人是顺应历史潮流,应和历史主旋律的。从总的来说,毛泽东“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治思想,特别是“对人民实行民主”的政治承诺,通过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制定共同纲领、组建民主联合政府和召开人大会议、制定国家宪法、建立民主集中制的代表大会制度等具体步骤,基本上得到了实行,新中国的民主之治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由此可见,在这个时期,毛泽东的民主主义和民主之治是真诚的、真实的。

简评:

在毛泽东的政治思想中,民主的份量是不言而喻的。他出生于“民”,成长于“民”,同情于“民”,成功于“民”,是一个真正的“人民领袖”。毛泽东的这种“民”的情结,使他时刻想着人民,为着人民,代表着人民,去追求民主政治,争取人民主权,维护人民利益。他开始就实际政治发言的时候,就主张以“平民主义”反抗“强权主义”来求得民主自治;他开始就农###动发表意见的时候,就认定这股风暴产生的将是“民主新秩序”;他开始从事革命武装斗争的时候,就强调军队中的民主主义是人民军队的重要聚合力;他在革命圣地延安进行经验总结和理论创造的时候,就确认了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他在构建新中国、新社会、新政权的时候,他就明确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民主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走向。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社会时期,在中国建立民主政权,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民主国家,是人心所向的要求。在这种特殊的时代背景下,毛泽东作为党的领袖和国家元首,是很重视国家政权建设的,对新型国家的政治法律制度作了较多的理沦探讨,对西方资产阶级政治法律制度也有较多的借鉴,并主持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建立了各项司法制度,颁布了一批法规、法令,对推动新中国的法制建设起了很大作用,以实际行动实践着他的民主理念和民主政治。特别是他提出的在人民民主政权中,对人民实行民主,对敌人实行专政的思想;在民主集中制的实施上,实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思想;与民主党派的相互关系上,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思想;以及在人民内部的协调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思想等等,对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至今仍有重要的影响。

在中国革命过程中,中###内经历了多次路线斗争的风波,毛泽东也曾多次遭受排挤和打击,深受“左”倾机会主义和个人独裁专断作风的危害,因此他致力于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和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建设和发展党内民主政治;党领导的革命力量面临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沉重压力,面对着数量庞大、装备精良的强大的敌人,因为决策失误和孤军奋战而一再遭受挫折乃至失败,毛泽东借鉴于这一深刻教训,致力于团结和争取一切民主政治力量,结成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以争取民主革命的胜利;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实现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近期奋斗目标,建立各民主党派共同参加的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和承诺,以及人民革命和人民专政的明确而公开的共同敌人的存在,也使得实行民主政治成为历史的必然和时代的要求。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社会时期,始终贯穿着建立民主政权、实践民主政治这一主线,这是中共主导的民主政治方略,也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成功的政治方略。

还有一点不能不提的是,与前一章比照,共产党和毛泽东的人民民主政治也是与国民党和蒋介石的专制独裁政治的对比、对立、对抗中产生、形成和发展的,是在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支持、监督和帮助中产生、形成和发展的,是在与各种政治主张、政治力量、政治派别争夺对革命、对人民、对前途的主导权的斗争中产生、形成和发展的。“敌人”的存在,“盟友”的存在,如同一面镜子时刻监照自己,反省自己,整改自己,因此能够努力探索民主新路,推行民主新政,开创民主新局。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本亮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