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当年的中外媒体如何报道开国大典[组图]
2009年10月01日 09:42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中国传统的历史文化中,“60”是一个特别经典的数字,它是一个轮回的全部。它意味着反思和回顾,意味着总结和提升。60年前的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对于开国盛典,媒体尤为倾心。今天,当我们重温60年前的新闻报道时,一种历史沧桑感油然而起,仿佛享受着被一股强大的历史穿透力击中而带来的震撼与激动。是的,一切伟大的东西都有一种神圣的威力:离它越远,就越是能够体验到它的宏阔与壮美!

一、全国性大报的报道充满了胜利者的自信和豪迈

当时全国性的报纸既有早已享誉国内的《大公报》、《文汇报》等,也有后起之秀《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如果就权威度而言,中共中央主办的《人民日报》恐怕是最高的。

1949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无论在报道内容还是在版面布局上,都是很有韵味的。

一是突出了新政权的领导者形象。毛泽东主席的标准像有五寸大,朱德、刘少奇等六位副主席的标准像是方2寸,均依次安排在头版,林彪等56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以1寸标准像依次在二版刊登(其中六人无照片)。

二是充满了胜利者的自信和豪迈。当日二版社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指出:“前程无限光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诞生,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开始自己当权管理国家,我们这个古老的东方民族揭开了历史的新的巨册。”社论还强调了共和国的主体构成和奋斗目标,指出:“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政权是中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政权,而以工农联盟为基础,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目标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而奋斗。”当日刊登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指出:“中国人民已经战胜了自己的敌人,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现在是站立起来了,我们民族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读着这些60年前的话语,我们深感先贤前辈是何等地真知灼见,又是何等地伟大英明!

三是突出了三个“万岁”,即《人民日报》头版上方右侧的“中央人民政府万岁”,左侧的“毛主席万岁”和二版社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当天报道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结束时,时任中央政府第一任副主席的朱德在闭幕词中也是高呼“中央人民政府万岁!毛主席万岁!”在人民共和国史上,自此开始了“万岁”的叫法。

四是展示了人民群众和各界的美好心情。当国旗图案在政协会议上通过后,“许多机关、团体、学校、商号以至民宅,立即自发去订新式国旗。光永茂实业公司一家,三天就做了四千多面。包揽做国旗的新建被服厂各单位,连明连夜地赶,也还是不能满足顾客的要求。顾客们成排地挤在门前急着买,一定要想在十月一日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时挂出来,或挂得更早一些。”这条生动的报道,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人民群众的欢欣鼓舞。它有力地表明:一个政权的合法性,其根本在于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承认。丧失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认可,政权也就自然而然地失去了合法性和存在的理由。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尹韵公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