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教授讲述中外“阅兵”的来龙去脉
2009年09月10日 09:4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消息 9月9日上午9点30分,新华网特别邀请到国防大学李大光教授,请他为广大网友讲述中外“阅兵”的来龙去脉。

访谈中,李大光教授说,一般来说人们就把阅兵作为一个国家隆重的庆典来举行。以前阅兵主要是在部队出征前用于鼓舞士气、激励民心的。我国的周朝和古波斯以及古罗马时代,是最早出现阅兵仪式和形式的时期。中国古代的阅兵其目的是威慑地方的各路诸侯,施加政权影响力和统治,同时也有出征、打仗、鼓舞士气,或者是庆祝凯旋,庆祝胜利的作用。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推翻了清朝政府,10月10日便成为国庆日,每年都要组织庆祝活动。1912年10月10日上午,北平举行了阅兵仪式,当时就在现在的新华门搭建了检阅台,东单到雍和宫的道路两旁,袁世凯派段祺瑞进行了阅兵,袁世凯穿着军服就登上了检阅台,历时一个多小时。后来1913、1914年也都举行了阅兵。1915年袁世凯忙于复辟,因此没有阅兵,1916年恢复阅兵。

蒋介石掌权以后,曾在1926年8月又进行了阅兵。当年北伐军连克长沙等重要城市,全国对北伐军刮目相看。8月14日蒋介石检阅了第7军和第8军。期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此次阅兵时,受阅的第7军和第8军排成两个横列,蒋介石骑着枣红马到了自己的位置,听取了检阅部队的报告,从左向右开始检阅第7军。当他检阅到第8军的时候,第8军别出心裁,乐声大作起来。蒋介石的马听到音乐以后开始嘶叫,立刻奔跑了起来,把蒋介石从马上摔了下来。但是蒋介石的脚还在马镫上,于是被拖了一段,十分狼狈。最后,蒋介石徒步一瘸一拐的把阅兵式进行到底。

而西方国家从18世纪以后就开始普及和盛行阅兵了,包括法国的拿破仑时期、英国、美国都有阅兵的记载。二战前后阅兵就更多了,二战时期苏联的斯大林、英国的丘吉尔、法国的戴高乐等等都检阅过他们的部队,那个时候是为了战争的需要。

苏联历史上一共有100多次阅兵。第一次阅兵是1918年5月1日,原因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为了庆祝国际劳动节,在莫斯科广场举行。由于苏联红军刚刚诞生,条件比较艰苦,当时都是扛枪牵马进行检阅。第二次是苏联十月革命纪念日的阅兵,这次阅兵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是在希特勒大兵压至莫斯科城的情况下举行的气势非常强大的阅兵。斯大林的吉普车行驶到广场的时候,广场上到处都是弹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